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岚县造林为采矿让路 7千万占地补偿5年不见踪影

2013年10月14日 0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西岚县地处黄土高原,风沙大,曾经荒山也多,当地鼓励群众参与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当地造林大户杨侯奴就把几十年的心血花在了造林上。

  不过,从08年开始,太钢袁家村铁矿项目在当地开工奠基,号称亚洲最大的露天冶金矿。因为山上有资源,他的林地被要求为矿产项目让路。占地要赔偿,可是这个钱,至今也没拿到一分。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

  山西岚县梁家庄乡草城村,山连山,山上被植被覆盖,踏过荆棘,往山上爬,远远能听到机器轰鸣着。当地最大的“造林大户”杨侯奴一边爬山,一边给记者细数着树的品种,载种的年份。

  机器轰鸣,是山上的采矿项目正在施工。虽然太钢集团岚县矿业有限公司未经用地批准,占用岚县袁家村、索家坡村土地建设铁矿选矿、加工厂等项目,在去年第三季度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袁家村铁矿项目并没受影响。

  小王:以前那边那个山比现在高多了,这个山现在最起码也低了100多米,咱们的林已经让那个石头埋了一部分了。

  从2008年开始开山,杨侯奴种的树已经被毁掉不少。拿出1999年取得的林权证,这片林地共1261亩。从1982年开始种树,30多年几乎大半辈子,杨侯奴都在和树打交道。刚种树时,林业政策是谁管护谁收益,没几天,在林地砍树都要向林业主管部门上报批准,种树没见到效益,杨侯奴说,多年来一直是贴钱栽树,春秋天都得雇人种树,人力成本从最初的每人每天两块五涨到了后来的一天120。

  杨侯奴:花了四五百万,我自己没有,我就贷款,也问亲朋好友借款,还有那些给不起人家的款,就把人家吸收进咱们公司,成了小股东。

  没钱还债,2002年杨侯奴和杨丁海又成立了岚县簸箕山林牧有限公司,债权人都入股成股东,打算栽树的钱慢慢还。谁想到,2008年开始,种树的事业因为铁矿项目而终止。占地赔偿,最终核定林地面积确实为1261亩。杨丁海的女婿:

  杨丁海女婿:09年的时候对咱们林地进行了一次评估,用飞机拍的那种簧片图,勾图勾出来一个亩数,我们认为这个不合理,又利用GPS定位仪,对我们的林地进行了一个评估,他们也认可,我们也认可,我们只认可他们对我们的林地调查的面积、还有数量。

[page title= subtitle=]

  杨侯奴拿出山西省林业厅的书面回复,主要明确两点,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放了林权证的荒山、荒地,就是林地,占用应按林地对待”;第二,赔偿款包含三个部分,“林木补偿费、安置补助费支付给被征地农户,林地补偿费的80%也应该支付给被征地农户。”杨侯奴拿出岚县政府制定的《袁家村铁矿项目征地赔偿标准》,对照算下来,自己的岚县簸箕山林牧有限公司该得7064万赔偿。时隔5年,赔偿款一分都没拿到。杨丁海的女婿说,曾经县里跟他们谈过,只赔树的损失,一共600多万,双方没达成共识。

  杨丁海女婿:按照标准是补树钱、地钱、安置补助费这三项,这三项费用必须得给被征地的农户,县政府刚开始就给我们树钱,县政府他们自己出的文件,给你这16万株算的钱,你行就行,不行就拉倒。

  杨侯奴说自己要赔偿,还想尽快把多年来买树苗、雇人工种树的钱还给亲朋好友,可至今也没个合理的结果。

  杨侯奴:我们也找太钢,从前年的7月份,他们就损坏我们的树木,上去开山,我们找他们,也找县委,县委不管,找林业局,林业局管不了,说那是人家省里面的项目,我们跑到吕梁市林业局,吕梁市林业局说手续什么都没有批准,我也管不了。跑到省里面,省林业厅说你的树,我们也不好管,没有办法。太钢那些领导们说,我们把钱早就给了县政府。

  岚县重点项目协调领导组办公室2011年10月份的一份简报显示,太钢袁家村铁矿项目征地补偿金包括各种税费共25亿元,截止2011年9月底,到位近7亿元。在杨侯奴看来,补偿款这几年来,已经陆续到位,钱截留在了岚县政府手里。岚县政协主席李栓珍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除了杨侯奴,还有一些补偿款没有发下去。

  李栓珍:县里面整个还有三个村子没有给下去,整个小流域治理还有10户没有给下去,反正就是把人家小流域的其他人的给完以后再弄他的,因为他的比较复杂。

  李栓珍解释,80年代,岚县是全国第一家通过拍卖荒山搞小流域治理的地方,当初存在各种不规范,现在要赔偿得政策结合实际看,只能赔地面上的东西。

  李栓珍:县政府出了个文,这些人,只给补地面的东西。我们是根据政策,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定下的这么个方针,这样下来以后就老百姓也没意见,小流域户主也能接受,现在的事情你完全按政策根本就办不成。

  当着记者的面,李栓珍又对杨丁海的女婿许诺,他们的簸箕山林牧有限公司会按政策赔,一切只是时间问题,认可的赔偿款是三千万左右。

  李栓珍:有林权证的、合理合法的,达到治理度的,按政策给你。

  记者:春洼这儿大约有多少补偿费,这三部分?

  李栓珍:两千多万,小三千万。

  一面是造林大户按法律法规提出的合理诉求,一面是县政府说,他们执行的是按当地实际定出的赔偿政策。不管是七千万还是三千万,如果铁矿项目已经把补偿款支付给了县里,县里又为何迟迟没有动作,把钱一直捂着?究竟什么时候,怎么赔?开矿毁林1000多亩本该上报国家林业局审批,是否已经报批了呢?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记者刘黎 李楠)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