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北京大火牺牲消防英雄: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2013年10月14日 10: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追忆北京大火牺牲消防英雄: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昨日,刘洪坤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泪纵横。

  几天前的石景山喜隆多大火,让人们记住了两个名字:刘洪坤、刘洪魁。名字一字之差,来自同一个家乡,同在一个中队战斗过,又在同一场大火殉职,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昨天,石景山消防支队摆设了临时灵堂,各方百姓自发前来悼念,有昔日亲密战友,有刚手术完的老人,有七旬老人,有五岁孩子……而作为两位英雄的亲属,几天的煎熬已熬到了身体极限,但亲属们还是硬撑着,首次向记者讲述了两人生前的点点滴滴。微博上消防员纷纷留言:“洪坤、洪魁用生命践行了职业誓言,我们为他们默哀,但我们能做的不仅是默哀。当警笛再次响起的时候,我们依然会赴汤蹈火。因为,我们的名字是消防员……”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公安部副部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昨日来到石景山消防支队,吊唁刘洪坤、刘洪魁两位烈士,并看望慰问了烈士家属和消防官兵。

  祭拜

  祭拜战友后立即出警

  12日,不少市民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在石景山大火中遇难的消防员都在石景山,附近居民自发来到支队大门前敬献花圈、挽联。昨天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花圈已经堆满了大门两侧,天空落下小雨,但不少市民仍驻足在门口,凝望着大门后那座灰色的消防建筑。

  支队一楼大厅被布置为临时灵堂,是消防员12日晚上9点多开始布置的,“没想到这么多市民来献花,干脆设置一个灵堂,让他们进来祭拜吧。”支队相关人员透露。

  两位英雄遇难时的装备放在灵位下。“消防服和氧气瓶,里面的衣服已经和身体粘连了,脱不下来。”消防员透露。中午时分,一队消防官兵缓步走进灵堂,双眼红肿。在统一指挥下,集体“敬礼”,随后,他们庄严地向两位英雄三鞠躬。

  仪式刚刚结束,大厅中警铃响起,原来是附近有警情,需要和支队在一起的古城消防中队出警。刚刚悼念完战友的消防员们,立即跑向装备间,穿衣、上车、出警……

  住院老人医院赶来送钱

  下午两点半,赵继革老人蹒跚着走进灵堂,站在英雄的遗像前,老人忍不住泪如雨下,“你们这两个孩子真是太傻了,那么危险,还往里冲。你们还这么年轻,就走了,真是太傻了!”

  记者注意到,老人右胳膊还打着石膏,脖子上吊着绷带,她的下身还穿着病号服。记者询问得知,这位老人就住在石景山区八角地区,前几天刚在医院做了手术,现在还在恢复当中,“从电视上得知俩消防员牺牲了,年级大的才和我孩子一样大啊,我这心里难过啊。”说着,老人已经泣不成声。老人说,刚才在医院输完液,趁着有空就赶紧来看看,“从医院坐着公交车就过来了。”

  半小时后,老人再次来到支队,这次手里攥了500元钱,硬是要塞给消防员。“孩子们跟我家孩子一般大,就像我亲生的一样,我代表全家来表达一下心意。”

  退伍战友外地赶来吊唁

  下午3点半,一名男子特意从山东青岛胶州赶过来,站在灵堂前,深深地鞠躬,站起身时,两眼已满是泪花。男子叫贺腾飞,2004年至2006年在北京高能所消防中队当过消防兵,遇难的刘洪坤正是当时自己的中队长,“昨天从微信里看到老战友遇难的消息,真是不敢相信,也无法接受,所以特意从老家赶过来,三年中,他教会我很多知识和技能,像我的大哥一样,我一定要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一位女士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灵堂,站在灵堂前3米处,两个小朋友缓缓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少先队队礼。

  这位女士姓陈,她介绍说,她过去也是一名军人,对军人有很深的感情,“我虽脱下军装,但骨子里依然还是一名军人。他们的逝去,就像我逝去了两名战友。”

  “消防员给我家开过门”

  一位老人牵着4岁半的孙女走进灵堂献了一束花。“两个孩子,你们一路走好啊!”老人姓石,今年76岁,随后大声痛哭。“这些消防战士风里来雨里去的,我们有什么困难都找他们。我每天从这路过,对这些孩子的感情很深。有一次我没带钥匙,就是他们去给我开的门……”

  徐先生带着妻子和10岁左右的儿子进来,默哀、献花后转身离开;市民安先生从单位赶了过来,献上了白菊,在留言簿上写下“二位英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一位姑娘走进灵堂,献花后在门口和一名消防战士抱头痛哭,原来,这位姑娘是这位消防员的姐姐,看到有消防员遇难,姐姐前来祭拜,顺便探望一下整天出生入死的弟弟……

  6岁小姑娘献上菊花

  昨天是本周末唯一一个休息日,有市民放弃休息来到喜隆多事故现场外纪念牺牲的消防英雄,其中,有一个6岁的小朋友代表要上课的小伙伴们送上一束菊花,也有大三学生用相机拍摄短片纪念消防员。

  昨天上午,在喜隆多商场警戒线东侧,记者看到靠护栏摆放的三枝白百合和两枝白菊花。据保安称,这是前晚一家三口放这儿的,“两口子岁数不大,孩子也就1米高,他们还带来了几支蜡烛,后来怕不安全就没有点上,摆好后,还冲着楼里恭恭敬敬鞠了三个躬。”

  此时,一个小姑娘也将手里的一束黄菊花放在这些花旁,之后便默默地注视着被围挡遮住的事故现场。与她同来的母亲唐女士称,6岁的女儿小名柠檬,上午学校讲座刚结束就吵着要来事故现场纪念消防英雄,并主动提出要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束花,“我们今天是带着任务来的,还要代表她的两个小伙伴,她们都想来献花表表心意,但要去上课外班来不了。”柠檬躲在妈妈身后小声说,看了报道后,“觉得消防员叔叔很了不起”,就想来看看他们用生命保护的地方。

  追忆

  刘洪坤妻子

  “除非孩子住院他才匆匆回来一趟”

  昨晚8点多,记者在太阳岛宾馆见到了刘洪坤的妻子石丽,下午刚刚去殡仪馆见过丈夫的仪容,石丽的情绪还是有些难以平复。

  床头前,放着一碗粥,但石丽没有动勺,“几天了,一直吃不下。”虽然宾馆的光线昏暗,但依然能看到石丽憔悴的脸上挂着泪痕。“孩子呢?”记者问。“我妈在家带着。”石丽小声说。

  石丽告诉记者,离11日已经过去两天,但5岁的女儿还无法真正明白爸爸离去的含义,只是在不断地问着:为何爸爸还不回家?为何爸爸的电话打不通?每次被女儿问起,石丽的情绪就无法控制。

  刘洪坤是山东人,石丽是北京人,10年前经人介绍两人相识,7年前结婚,说着这个丈夫,石丽长舒一口气,“实在、细心、正直,当初在一起也是图他山东人的实在和热心。”婚后,两人定居北京房山,有一个5岁的女儿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在石丽印象中,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将这个小家完全抛给了妻子。“6个春节没在家过,平时根本没时间回家,除非孩子生病住院时他才匆匆赶回来一趟,看一眼后就又赶回去。”平时孩子想爸爸了,就打电话,但经常是打了没人接,“每当这时候,女儿也知道爸爸出警了,在灭火,在救人……”

  记者了解到,就在事发前几天,刘洪坤还去医院陪了一下女儿,医院匆匆一别,却是父女俩的永别。

  房山的小家回去少,山东的老家就更别说了。石丽印象中,最近6年来,夫妻俩只在今年5月份回去过一次,还是因为老父亲骨折住院,“记得是周六晚6点多到家,第二天下午3点多就走了,先后不过21个小时。”

  “长春呀,你啥时候再看我一眼呀,你总是忙忙忙,17年才见我3次,你就这么把我给撂下了。”昨天晚上,刘洪坤68岁的老父亲一遍遍喊着儿子的小名,老人家悲痛欲绝。

  老人家说自己有个好儿子,洪坤从小就听话,上学时年年拿奖状,后来当兵进了部队就忙工作,17年来共回家3次。洪坤的弟弟告诉记者,洪坤最近一次回家还是因为老父亲骨折住院,二哥回家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北京了。

  洪坤的老父亲说,自己以前只知道儿子干消防,工作忙,但具体怎么忙他并不知道,孩子也一般不说。直到这几天才知道孩子这么优秀,立过这么多功劳,“第七次的立功报上去还没批下来,人就走了……”

  刘洪魁妻子

  “我觉得他还在上班,只是这两天很忙”

  “妈,别再哭了,洪魁也不愿您哭坏身子。”昨天晚上8点半,刘洪魁妻子门樾斜倚在宾馆床头,头靠在妈妈的肩上,看上去非常虚弱。

  说起自己的女婿,门樾的母亲忍不住抹起眼泪,“这孩子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婿,对我女儿百般呵护,对我们老两口也是非常孝顺,三天两头打电话让我们保重身体,这么好的孩子年轻轻的就走了,实在是受不了。”

  刘洪魁和妻子门樾今年年初刚结婚,前不久刚在北京补办过一场婚礼。很多战友和领导都没赶上他的婚礼,却等来了战友的葬礼。

  得知洪魁遇难的消息,妻子门樾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茶饭不思,多么希望这是错觉。

  “我就觉得他还在上班,只是这两天比较忙,没时间回来看我们,我每天都在家里等着他呢……”妻子门樾再也无法抑制情绪。

  善后

  资助英雄遗孤每年5000元

  喜隆多商场外的围挡在昨天已基本完工,火灾善后工作还在继续,善后专项工作组称,已有超过85%的商场租户登记了基本信息,今天起会陆续退还预付的押金租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喜隆多商场外看到,搭建的脚手架和围挡已基本完工,商场前约五米处拉着警戒线,占用了一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警戒线内维持治安的工作人员称,修建围挡是为保护失火现场和路人安全,还要挡住被烧毁的商场,“要不然停下来看热闹的人更多了,前天晚上围挡修好后停留的人少了些,我们要时不时地提醒行人赶快挪步。”

  记者发现,围挡外侧的醒目位置贴出了喜隆多事故接待电话,一些商户和居民纷纷拨打该电话咨询。记者来到位于日东升产业园里的善后专项工作组,工作人员表示,从11日下午2点半起,他们便开展受损商户的登记工作,商场里共有400多个摊位,85%以上的商户都已完成简单的信息登记。“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明天起可以先陆续退还预付的押金和租金,每个商户损失的货物一时还算不出来,仍需要一定时间继续统计。”

  不仅商户,一些市民也在火灾中受损。常小姐告诉记者,因上周在喜隆多三层买鞋时挑中的那款没有合适的号,商家称需要先付150元订金才能调货,常小姐昨日来取货时才发现商场遭了火灾,“我赶紧给商家打电话,对方说货被烧了就挂了,我再打过去就没人接了,我的订金该找谁要?”在商场外安保人员的提示下,常女士记下事故接待电话,准备拨打咨询,“有善后处理点我就放心了。”

  仅10月12日半天时间,石景山区7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就自发为两位救火英雄捐款12.5万元。石景山区妇联、团区委还承诺共同资助英雄遗孤助学金,从小学到大学每年五千元。团区委也在网上发起了悼念两位救火英雄的活动,许多市民在网上留言进行悼念。(策划 刘莹 撰文 晨报记者 岳亦雷 张树婧 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