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重拳治理大气污染 2017年有望明显好转

2013年10月14日 14:56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根据意见,到2017年,兰州等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气将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兰州市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2年分别下降15%、14%、8%、5%,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其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保持并逐步改善。

  突出抓好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

  《意见》指出,要突出抓好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积极做好嘉峪关、金昌、白银、天水4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实施工业污染、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和扬尘污染控制;巩固和稳步推进全省其他9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治理和扬尘污染控制,加强环境管理。

  加快热力和燃气管网建设

  通过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到2017年,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全省3家火电企业8台79万千瓦燃煤机组、3家钢铁企业8台895平方米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备、3家石油炼制企业催化裂化装置、7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都要安装脱硫设施,全省规模在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脱硫改造。除循环流化床锅炉外所有燃煤机组都要安装脱硝设施,对27台104.55万千瓦燃煤机组全部配套建成脱硝设施,23条日产熟料2000吨及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并安装脱硝设施。

  积极推进绿色施工

  要加强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环境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各类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工程等工地和构筑物拆除场地周边必须设置围挡,湿法作业、场地覆盖;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减少露天装卸作业,严查渣土车沿途抛洒,在建筑工地集中路段设置拉土保洁指定通道,规定时间、路线、流程进行拉土作业;渣土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GPS定位系统进行全面监控。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应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

  在2013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在2014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在2015年底前,兰州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在2017年底前,全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采取划定限行区域、经济补偿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报废车辆。到2015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7年,全省范围内基本淘汰黄标车。

  禁燃区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通过政策补偿和实施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阶梯电价、调峰电价等措施,逐步推行以天然气或电替代煤炭。兰州、白银、金昌、嘉峪关和天水市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调整工作,兰州市禁燃区面积不低于建成区面积的80%。加大环境监测、监察、信息、应急等能力建设力度,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2015年底前,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全部建成细颗粒物监测点和国家直管的监测点。兰州市于2015年底前完成预警体系建设。(记者 赵万山)

  相关新闻

  我市开展第二次“全民洗城”集中行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城市服务功能,我市决定于10月15日下午3:00至5:30组织开展第二次“全民洗城”集中行动,以优美、整洁、文明、舒适的市容环境迎接来兰客人。

  据介绍,第二次“全民洗城”是以重点清洗项目观摩所经路线,带动全市开展的清洗降尘行动。另外,为了全面做好“冬防”工作,擦亮美丽兰州,以后“全民洗城”集中行动将每半个月组织一次。此次“全民洗城”行动重点清理项目观摩所经路线的主次干道及人行道,以及近郊四区道路、广场、车站、黄河风情线等区域。组织环卫部门清洗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组织区属单位、街道社区、业主单位清洗交通护栏、公交站点、电话亭、电信电力箱、道路指示牌、电杆、电缆、公共信息宣传栏等公共设施;组织沿街单位和商铺清洗建筑物立面、门脸、门头、橱窗玻璃等设施;组织辖区单位、物业管理部门对居民楼院和楼顶垃圾进行清理。 (记者 蒋聪)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