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50万人患重性精神疾病 仅10%患者得到救治

2013年10月14日 15:0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医生在不同的病房来回查看时都会和患者聊会儿天 记者郎晓伟/摄

  思绪变迟缓、大脑空白,长时间兴趣缺失、活动减少。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云南省精神科专家提醒,有上述症状要警惕抑郁症。据悉,云南省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有50万人左右,尽管全省床位数已经达到1万张,但是依然不能满足病患需求,能够得到救治的比例只有10%左右。

  三低症状判断是否抑郁

  “心理热线咨询员对打进热线的人进行初步辨识后,会将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患者转诊到我们这里。”昆明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周靖涛(化名)表示,作为中心专门进行研究咨询的心理咨询师,他会对前来的患者进行一对一交流来了解病情。

  由于受生活、工作等压力的影响,抑郁是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病态”,抑郁症患者会具备一定的三低症状。周靖涛介绍,患者会明显出现与外境不相称的情绪低落;长时间兴趣缺失、活动减少;思绪变迟缓、大脑空白、思维速度变慢;心理症状明显,会出现原因不明的疲累感;食欲、性欲减退,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失眠、入睡难、早醒;容易出现绝望、无助、烦躁、焦虑等情感;反复出现自杀意念、自杀行为。

  当出现以上情绪和行为时,那么即可判断一个人是否存在抑郁情绪。然而也并非出现以上情绪就是严重抑郁症。有些轻度短暂的情绪其实可以进行自我排解或者寻求身边亲友帮助。

  “自我判断,在出现抵触情绪以后,人们可以通过多运动、多交流、多参加活动来缓解情绪。如果上述大部分情绪和行为持续两周以上无法排解,那么建议患者寻求我们专业人员的帮助。”周靖涛表示,人体抑郁与生物、心理、社会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出现抑郁,人体脑内化学物质会低于常人,需要接受药物、心理等共同治疗。

  精神疾病有400多种

  据了解,精神疾病有400多种,精神分裂症是其中的一种。由于致残率高和慢性化趋势,目前,在精神病医院里,几乎有50%左右的住院病人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据统计,云南省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有50万人左右。

  省心理卫生中心住院部有400张床位,住满了患者,精神分裂症患者最多,占了一半。

  省心理卫生中心院长助理何小林说:“这几年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发病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遗传因素,另外就是环境因素和社会心理因素。”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重性精神疾病。它的表现非常复杂:阳性症状表现为幻觉、妄想、冲动、攻击等,阴性症状表现为懒散、退缩、回避社交等。15到35岁为易发年龄,由于病因不完全明确,目前虽然能临床治愈,很但容易复发,需要长期服药。所以,在省心理卫生中心住院部,十几岁到六七十岁各个年龄段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都有。

  何小林表示,云南省将近4600万人,剔除0到15岁是3000万人,重性精神疾病的患者约有50万左右,其中很多人的病情没有得到重视。

  全省16个州市,除了怒江州和迪庆州,其他14个州市都已经建设了精神病专科医院,床位数已经达到1万张,但是依然不能满足病患需求。何小林说,现在能够得到救治的比例在10%左右。

  相关新闻

  全省确定52家重性精神疾病

  定点治疗医院

  记者了解到,省卫生厅确定了52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定点治疗机构,保证了急性期患者及时到医疗机构救治的需求。

  截至2013年8月31日,全省急性期住院治疗患者9731例,占8.3万例患者目标任务的11.71%;在各类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社区、居家康复维持治疗患者72144例,占8.3万例患者目标任务的86.9%,其中,在社区、居家康复门诊维持治疗患者18630例,占8.3万例患者目标任务的22.42%;民政部门医疗救助患者5762例,占8.3万例患者目标任务的6.93%

  为支援帮助昭通、文山、丽江、怒江、迪庆5个精神卫生资源少的州市,开展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筛查诊断评估工作,实现以州(市)为单位辖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检出率达3%。目标,组织省心理卫生中心、曲靖市第三人民医院、玉溪市第二人民医院、楚雄州精神病医院、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省级、州市级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对口支援活动,支援帮助5个州市部分县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筛查诊断评估工作。(记者 陈娜 邹佳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