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科技工作者科研经费不足 收入有待提高

2013年10月14日 16:18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广西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而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主体。在广西,影响科技人员事业发展需求和发挥作用的因素是哪些?分析这些因素又有怎样的意义?继“广西首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研究”后,广西科协于2011年5月—2012年12月再次立项组织开展了“广西科技工作者事业发展需求及发挥作用状况调查研究”,以期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及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科技及科技人才政策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该项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提交相关报告和建议给有关部门。

  A 关键词:发展需求

  广西科技工作者收入水平较低,提高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是他们改善生活方面的最主要需求;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活动面临相关要素不足,解决这些问题是他们工作上的最主要需求。

  调查是依托中国科协和广西科协在全区设立的60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进行,采用随机抽样问卷调查方式。在对2000份的调查样本分析显示:广西科技工作者认为他们收入水平较低,科研经费不足。

  工资和福利待遇是科技工作者产生事业需求的基础和发挥作用的动力。调查显示,广西科技工作者收入水平较低,月总收入3000元以下的占68.2%,低于全国2008年统计数据3320.80元水平。51.3%的科技工作者认为收入水平不能体现工作价值和劳动付出。全区科技工作者住房需求满意度是41.5%,集体企业的住房需求满意度仅为22.2%,对单位的社保政策落实情况较满意度达60.5%。59.2%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单位的收入水平不利于吸引或留住人才。63.6%的科技工作者认为,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是广西科技工作者在改善生活方面的最主要需求。

  此外,广西科技工作者要面对科研经费不足(占35.7%)、缺乏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占29.1%)、科研设施落后等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是他们工作上的最主要需求。调查同时发现,在广西科研设施不足、条件落后的情况下,各单位内由财政购置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率却不到50%。共享率最高的是农学60.5%,工学仅为41.3%。

  “能发挥本职工作岗位作用”、“获得同行的认可”是广西科技工作者对自身价值实现能否认可的标准。在调查中,83.4%的受调查者认为他们的工作普遍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有63.2%的选择意见和建议是“比较受重视、非常受重视”,其中高层管理人员选择“非常受重视、比较受重视”的达到了85.3%。而五成左右的科技工作者认为,能力、专业特长基本得到发挥,且职称越高,发挥能力和专业特长的机会相对增多。超过六成的科技工作者都安心于目前的职业或工作单位,还有将近八成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对单位领导者的决策发挥了作用。

  然而,广西的科技工作者也明显缺乏提高知识及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知识更新的需求低于全国水平。调查显示,76.2%认为“知识老化现象不严重”,52.6%认为“不需要”和“不大需要”参加进修或学习。近三年广西科技工作者参加培训进修的不到一半,且培训的时间较短,3年培训累计时间4个月以上的仅占19.9%,对单位继续教育培训满意度低,认为现有培训体系、培训内容未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报告同时显示,广西科技工作者渴望发挥社会参与作用,但其获得的机会却并不多。

  B 关键词:经济、政策、环境

  调查显示,在制约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的诸多因素中,收入、科技环境、体制和政策等是主要因素。

  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什么是影响他们发挥作用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科技工作者在个人权益和保障方面最希望得到加强和落实,其中,排在首位的是经济权益保障,其次是劳动权益、政治权益、社会权益、教育权益。这个结果再次表明,收入问题是阻碍我区科技工作者工作稳定性和积极性的主要因素,80.6%的调查者认为收入低而留不住人才。认为自身收入偏低占51.3%,认为社会分配不公的占63.5%。

  同时,有73.9%的被调查者认为,科技体制及人才政策是影响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其次是单位的科技政策、制度,占比为64.6%,其余为社会科技理念、科技合作团队协作精神以及个人能力。有72.0%的被调查者认为相关政策不能吸引人才和留用人才。职业准入、户口和档案等方面的国家政策会对科技工作者产生影响。此外,科技工作者对目前项目申报制度的满意程度较低,满意率只有36.3%。

  自主创新是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科技人员认为,政策、环境和文化氛围制约着我区的科技自主创新。29.6%的调查者认为广西缺乏鼓励创新的激励政策,24.8%认为创新文化氛围不强,此外就是科技服务渠道不畅通,体制僵化、不够灵活。在不同性质的单位里,科技工作者创新意愿和能力也有明显的差异性,民营企业、集体企业较高,而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相对较低,影响本单位创新活动的主要因素是:缺乏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信息不足,组织内部没有创新战略与规划,缺乏与外界技术合作的渠道。

  有51.2%的受调查者认为学术不端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危害非常严重。而美国和挪威的相关调查表明,分别只有27%和22%的被调查者表示知道周围的人有过科研不端行为。广西受调查科技工作者普遍认为,学术不端现象集中表现为“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篡改他人学术成果”等。

  C 关键词:创造条件

  从多方面采取措施,为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旺盛事业需求和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科技工作者事业发展需求是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发挥作用是事业发展需求的具体体现。调查报告认为,要从精神和物质激励、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提升能力、构建工作平台、提供组织保障等多方面切实采取措施,使科技工作者形成和保持强烈的事业发展需求,在促进我区科技事业跨越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精神层面上来说,应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作用,帮助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激发其干事创业和发挥作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而在物质利益层面上,要通过建立科学的利益驱动机制、公平公正的分配机制、公平激励的薪酬体系以及政策倾斜措施等,切实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激发他们干事创业和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

  在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上级有关部门应改革相关科技体制、科技制度和科技政策,建立随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投入机制,规范学术资源分配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科技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制度,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完善科研成果申报制度和鉴定机制。(记者 陈 江)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