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一卡通退卡难 专家:办卡点退卡无难度

2013年10月16日 05: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动物园公交枢纽退卡网点外,一“黄牛”正收卡。

  前日中午,动物园公交枢纽退卡网点外,70余人排队等候退卡。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 “损毁一卡通退余额 跑两趟等7天”追踪

  新京报讯 针对一卡通退卡难问题,昨日,记者多次拨打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电话无果,随后前往该公司,被一名自称值班人员的男子告知“公司领导和员工参加运动会去了”。

  多位专业人士表示,在技术上实现“办卡点退卡”,没有任何难度。

  一卡通退卡,全市只有60多个网点可以办理;“坏卡”退卡,只有11个网点,而且卡内余额需等待7个工作日后再次返回网点领取;卡内余额超百元只能到位于西单的公司客服中心退卡。为此,多名网友表示“太折腾”,只好放弃退卡。(本报昨日报道)

  一卡通公司值班人称领导去开运动会了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办公地点在金融街通泰大厦17层和18层。昨日上午10时许,一卡通公司17层办公点玻璃门紧闭,前台处不见人影。按门铃后,一名自称是该公司留下值班的工作人员称,公司负责人及员工前往顺义参加运动会去了。

  据其介绍,17层主要为该公司前台接待及行政办公点,18层为技术部及客服中心。记者随后前往18层,发现技术部工作人员和客服中心人员正常上班。

  “我什么都不知道。”面对记者“工作日为何无人”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要求其联系公司负责人时,该工作人员以“领导在忙运动会不方便接电话”为由,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等待回电。但截至昨晚,记者未接到该公司人员的回电。

  专业人士:能读取余额就应能退卡

  “应该只是权限问题。”一位IC卡领域的技术人员介绍,“一卡通”属于射频卡,卡内的主要数据存储在芯片内,办卡与充值,只是使用读卡器对芯片数据进行更新,并同步至后台的数据库内。

  据其介绍,公交IC卡的使用过程,是将持卡人的个人资料写入后台,建立数据库并配置相应的应用软件。在使用中,读卡器读取出卡的序列号送至后台计算机,从数据库中调出持卡人的个人资料,进行读写删除等操作。

  “能现场读取余额完成充值,就应该可以退卡。退卡只是充值的反向过程,一个是写入,一个是删除。”该人士认为,从技术角度看,实现“所有发卡网点都能退卡”应该可以完成。

  他表示,这只与IC卡相配套的软件系统有关,而这套系统一般都会有“删除数据”的功能,问题在于愿不愿意开通,是否赋予发卡点权限。

  “几行代码就能解决的问题。”另一位IT从业者说,“连黄牛都能直接读取数据,退卡怎么可能有难度。”

  据媒体报道,目前多个城市都存在一卡通“办卡容易退卡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办卡点多退卡点少”。不过,香港的“八达通卡”和台北的“悠游卡”都可以在地铁全站进行普通退卡业务。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地的相关公司。

  台北:坏卡退款无需跑腿

  昨日,台北“悠游卡”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发放4100万张“悠游卡”。“悠游卡”采取不记名制,可在任意地铁站现场办卡。申办时需支付押金100新台币。

  “悠游卡”公司官网资料显示,除公司客服中心网点外,台北市的104个地铁站询问处都可以办理退卡业务。

  “悠游卡”公司称,他们还与4800家便利超市合作,无法到退卡网点现场办理退卡的,可在便利店内索取已付邮资的专属信封,将卡片邮寄回该公司办理,邮资将从退费中扣除(30新台币)。

  在台北,两种情形下的退卡需要到悠游卡公司办理,一种是卡内余额超过3000新台币(约人民币620元)的,另一种则是卡片被损毁,并且在地铁站无法现场查出余额。不过,与北京不同的是,“到公司办理”并非由市民亲自送往,而是在地铁站进行初检后,由网点工作人员代送至公司,退款的发放也将以“支票或汇款”方式支付,市民无需多跑一趟。

  香港:所有地铁站均可退卡

  香港八达通公司企业传讯部工作人员称,目前日常市面上流通的八达通卡超过2300万张,每天交易超过1200万宗,涉及金额超过1.3亿港元。“全港任何港铁客服中心均可办理退卡及退款手续。”

  据了解,目前,港铁客服中心在所有港铁市区线及机场快线车站均设有网点,只需将卡交给港铁工作人员,说要退卡即可。与此同时,还有6个轻铁客服中心、轮渡及巴士顾客服务中心,也可办理退卡。

  与北京一卡通“坏卡退卡”一样,遭损毁的八达通卡需送回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办理退款手续。但与北京退卡人需7个工作日后再跑一次取回余额不同的是,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在9个工作日内,我们将把退款用支票寄出。”

  声 音

  @小佛f:当我还用学生卡的时候,就被告知,要想退卡只能去几个固定的地方退,东大桥还是哪儿,我排队排了好久,才退出来20元。

  @DQrick:退卡难,有切身体会!亲历退坏卡,两次间隔七天不说。西直门退卡点,两次排队共耗时近8小时。办卡点退卡,技术上不难实现,但从公司效益角度考量,必须让你退卡难,而且必须特别难“才好”!

  @梦奇多:话说我手里至少五张公交卡,都因退卡麻烦烂在手里。

  @崔建立(中央电视台栏目制片、资深媒体人):家里10张左右的卡。亲戚离京留下的,自己临时办理的,还有几张过期的学生卡,折的、消磁的。因为办理退卡太麻烦,一直家里扔着呢。对他们的制度很是无语。

  @感感人:曾经2009年退过一张学生卡,当时排了2小时啊。本月,我在东大桥直接退给黄牛了,少退我3块钱,没用排队。3块钱节省了排队一小时的时间,觉得很值了,唉。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杨锋 胡涵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