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委组织部: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减少20%

2013年10月16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收集意见建议1010条,工作会议减少40%,印发文件减少46%,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减少20%,清理组织工作文件150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认真履行组织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职责,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各项活动,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坚持做到先学先做、立行立改,发挥好组织部门示范带动作用。

  部务会成员带头认真开展活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带头示范,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交流会,带头查摆“四风”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专门召开11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牢记第一责任,把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谋划部机关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动作,主持起草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省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身体力行,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部务会学习务虚会集中学习,参加支部集体学习,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给支部党员上作风辅导课,下基层开展调研式学习、听取意见,参加省委实践办统一组织的“考学”活动,从高从严从深自我查摆问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与其他成员、分管(协管)处室党员干部广泛谈心谈话,互帮互助查找不足。

  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

  为在全省各级机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委动员会结束第二天,省委组织部部机关率先召开动员会,及早谋划部署“3个基本环节、8个活动系列、28项具体任务”实施方案,把学习教育贯穿每个环节始终。一是推动集中学习讨论。

  部机关各支部按照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有的支部每次学习都确定一个专题,由专人主题发言,其他同志围绕主题发言。全体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在我心中”主题开展讨论,全员撰写“微体会”160条在机关BBS交流,邀请省委督导组成员及有关领导和专家评出“十佳微体会”。二是推动调研式与体验式学习。各支部配合部领导到基层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田间劳作,启动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植树绿化、关爱留守儿童、探望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体验劳作辛苦,了解社情民意,增进与群众感情。三是开展学习培训。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部机关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两期,51名年轻干部全部撰写个人党性剖析材料在部内网公示。举办全省新进组工干部培训班,全省470多名新进组织部的组工干部参加培训,李玉妹、许光超、郑轲同志亲自为学员上作风辅导课。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考学”活动,每人都自己动手认真答题。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从高从严自我查摆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坚持始终聚焦“四风”,开门问计,通过“三找三问”深入查找问题。“三找”:一是部务会成员带头找,在动员会前、考学、民主生活会前亲自查摆自身、部机关、全省组织系统和组织工作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全体党员找,各支部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查找组织系统和本支部存在的“四风”问题。三是结合学习找,全体党员干部在讨论式、体验式、调研式学习过程中,认真查找作风上的差距和问题。“三问”:一是问工作对象。向21个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71个省直机关、32个省管企业、50个事业单位和30名“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二是问基层群众。部务会成员分头到各市、所联系的省直单位深入调研,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开展“走进省委组织部”活动,邀请19名社会各界代表到部机关实地参观,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三是问部风监督员。从不同领域和行业的党员群众中遴选40名干部群众担任部风监督员,请他们帮助查找问题。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1010条,其中部机关“四风”方面302条(244条为部机关内部自我查摆)。

  建立台账,狠抓整改落实

  对自我查摆和面上征集到的“四风”问题及一些具体工作问题,省委组织部实践办专门召开一次协调会,落实整改措施。一是由各支部各自认领问题,召开专题学习分析会,对认领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分解责任,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但可以解决的研究提出方向性措施,对不能解决的通过适当方式沟通解释。二是部机关统一制定整改台账逐一挂号,明确问题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个整改。三是对总账和支部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对已解决的问题及时销号,对新征集的建议和查摆的问题及时建号跟进。今年以来,部机关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经整改落实,各类工作会议同比减少40%,印发文件减少46%,公务车辆运行费用减少20%。

  构建长效机制,及早建章立制

  从活动一开始,部机关就着眼长效,及早考虑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制度执行,为防范“四风”建立起牢固的制度屏障。目前已经出台的制度33项,正在起草的20项,准备起草的17项,内容涉及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改进机关作风、开展机关干部作风考核、加强对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制度等各方面。一是完善制度。在机关内部管理方面,重点是进一步修订完善部机关“一个意见、十项规定”。二是新建制度。重点抓好组工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领导干部退休制度实施细则等。三是清理制度。对本部1978年以来以省委、省委办公厅名义发布的150个组织工作文件进行清理,宣布废止、失效文件86个,继续有效文件56个,予以修改文件8个。

  据了解,接下来,省委组织部部机关将根据活动部署,认真开好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继续把活动推向深入,努力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 周志坤)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