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灰色停车场遍地开花 自称正规军多违规收费

2013年10月16日 14:54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政旦东路上,一荒废工地被改建成“停车场”。

  图说:汇银广场路边“停车场”违规收费,即将取缔。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肖允

  面对停车位难求的情况,上海不少角落冒出了自说自话“跑马圈地”进行停车收费的“民间管理员”。近日,多名读者向晨报反映,车刚在路边停下,那些挂着“工作证”或戴“红袖章”的人马上走来,要求付费却不给发票。

  记者走访了上海多个路边停车场发现,未经过备案的“灰色停车场”遍地开花。

  那么,这些收费人来自何方、收到的款项又流向何处、停车收费又该如何管理?

  华山路汇银广场附近

  自称正规军,“发票”网上查不到

  日前,读者李先生向晨报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数天前他到华山路2088号汇银广场购物,刚把车停至路边一处停车位,就有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走过来,要求其交10元停车费。

  “我向这名保安索要停车发票,对方说没有。”李先生有点不解,进一步追问,对方却一脸蛮横,“停就交钱,不交钱就不能停。”

  根据李先生的描述,记者找到了该“广场停车场”。这片停车场位于汇银广场旁的马路边包括周围的广场空地,没有任何的收费明细牌和停车场铭牌,只有一个穿着蓝色保安制服的收费员坐在凳子上,指挥着过往车辆。“停这里,10元一小时。”

  距离这个“广场停车场”五六米外就是汇银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我们和他们是一家的。”似乎是不想错过这笔生意,收费员上前推销。在这个停车场的后侧,还有一处用铁皮围起来的大片停车场,“那里面和你们也是一起的?”记者询问。“对,是一起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记者走进后侧铁皮圈围着的停车场,发现这里收费和刚才“广场停车场”收费员所说有出入,仅为6元每小时。“我们和他们不是一起的,他们是抢生意的,乱说。”“我们属于上海开元置业有限公司,与前方的‘广场停车场’毫无关系。”在该公司管理室门口,收费价格铜牌和停车场铭牌一应俱全。

  记者折返后,将车停在“广场停车场”。收费员倒是给了记者一张发票,但通过税务局网站查询,却查无此票。

  [回应]

  运管处:确存违规收费,即将取缔

  昨天上午,上海市运管处会同执法总队来到华山路2088号汇银广场的“广场停车场”。“我们调查发现,徐汇区华山路2088号汇银广场旁的路边停车场未办理停车备案手续,两名社会闲杂人员在汇银广场通道口违规收取机动车停车费。该地域属街道管理,不是(汇银)物业管理区域。”

  对此,市运管处已要求徐汇区交通管理部门立即与所属街道取得联系,联合工商、税务、公安、城管、市容市政等各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对违规收费行为予以取缔。

  五角场百联废弃工地

  发票没公章,20元可停一天

  在五角场百联又一城后面的政旦东路上,有一个“工地停车场”,这个废弃了好几年的工地里,停满了各式车辆。“停车场”十分简易,低矮的围墙圈起地界,地面坑坑洼洼,墙角蹿出杂草。

  入口处,贴着显眼的停车招牌,一个身穿蓝色保安制服的中年女子坐在门口,指挥着驶入的车辆,每辆车收20元,不计时。由于百联又一城后面的国济路是小吃一条街,加上五角场商圈的车流量很大,这个“停车场”的生意十分“火爆”,十分钟内就有30多辆车驶入。

  “停车场”进门处贴着一张“停车需知”,并没有标明收费标准,也没有工商局批号,落款为“313基地停车场管理处”。管理人员没有统一着装,没有工作牌,没有收费铭牌。

  记者了解到,该地原是商业用地,由于开发商等种种原因,一直闲置荒废。2011年8月,这里开始转变成“停车场”,并且有人收费。“我每次来五角场就把车停在这里,可以停一天,比旁边的地下车库便宜。”司机陈先生介绍。当记者询问是否索要停车费发票时,陈先生表示,停车场的收费人员不会主动提供,他也没有索要。

  记者询问该停车场的管理人员提供的停车费发票能否报销,对方到棚屋里找了好一会儿,才拿出一张面值为10元的定额发票,上面盖着不完整的“某工程公司”公章,看不到具体的名字。这张定额发票上的名目写着“上海市收费停车场(库)定额发票”,而且底部注明“盖章有效”。对比记者手上正规的停车费发票,这张发票少一个交管部门的公章,而且单位公章残缺不齐,颜色很浅,字迹模糊。记者想拿走这张发票,对方却十分谨慎地说:“你下次来停车的时候给你,现在不能给。”

  [回应]

  交港局:为解决停车难临时借用,但手续未齐备

  政旦东路“313基地停车场管理处”所在的313地块由上海远成商业地产有限公司在2012年年底中标,目前尚未开发。“因为五角场地区停车难的矛盾比较突出,当时为了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向社会提供停车位,于是把这个尚未开发的地块用作临时停车场。”

  交港局承认,由于前期交接等各种原因,这个停车场一直没有办理停车经营备案手续,严格来说属于“灰色停车场”。“停车场所属公司已经表示将尽快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并对临时停车场加强安全运营管理。”

  ■儿童医院弄堂

  小区物业打着医院幌子代管代收

  位于北京西路上的上海市儿童医院,“藏”在一条弄堂深处,弄堂两边都是民宅。如何在医院周边顺利停车就成了不少车主的头等大事。

  13日15时,在医院门前的路上,一个身穿保安制服的中年男子正在指挥患儿家属的车停靠路边,收取10元停车费后没有提供发票。从弄堂口到儿童医院的门前,共有10辆车停在路边。

  顺着弄堂一路走到医院门口,转角也停了10多辆车。路口站着一个穿黑色T恤背斜挎包的男子,拦住开往医院的车,指挥车主往弄堂里面停。车子一停下,就有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前来收费。

  这个“弄堂停车场”的弄堂口挂着一个6:30-20:00禁止机助车通行的标志牌,没有任何停车收费的标志。

  医院保安告诉记者,这条路从几年前就开始有人收停车费了,因为这条路是通往医院的必经之路,所以很多车都被拦住停到路边。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停车的车主。“我以为这里就是医院的停车场,难道不是吗?”车主徐先生一头雾水,“我开进来,他(收费的人)直接拦在车前,指挥我把车停在路边,然后就收钱了。”徐先生说,他没有拿到发票。“10元三小时,也不贵,我也没在意。”

  小区居民则向记者抱怨,由于外来车辆太多,小区内居民的正常停车需求反而受到影响。

  从穿保安制服的男子处得知,他们按三小时10元收费,超过3小时后每小时收取10元。当记者询问是哪个单位委派他收费时,他三缄其口。在转角处收费的男子告诉记者,是物业让他们收费的,收到的钱上交物业,他们的工资也是物业发,但是他不愿透露究竟是哪个物业公司。

  通过居委会,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收费是和儿童医院协商好的,是物业公司受儿童医院委托代管代收,收费标准要比儿童医院低一些。“我们不是营业性质的,我们是小区内部管理。由于儿童医院建在弄堂里面,这个情况十分特殊,物业很难管理进出车辆,为了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我们也是和居民协商后才设置收费停车的。”

  不过上海市儿童医院完全驳斥了物业方面的说法。“弄堂区域的停车场和医院毫无关系,也不存在代管代收关系,医院负责的只有内部的2个停车场。”医院方面还表示,曾经也接到过车主的投诉,不过由于不属于自己管辖,无能为力。

  [回应]

  交港局:非市政道路,管辖权归房管部门

  昨天,交港局相关部门会同执法总队、静安区交通管理中心实地去现场勘察,发现该处停车点由康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由于当时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外出,没能进行当面沟通,我们接下来会持续关注。”

  交港局表示,对于儿童医院附近停车难问题一直有所关注,“弄堂停车场”是医院通向北京西路出口的一处小区弄堂道路,“确实有停车收费行为,但因为是非市政道路,应该归属房管部门管辖。”

  [释疑]

  据悉,目前上海所有停车场(库)大致可分三类,分别是公共停车场(库)、道路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库)。公共停车场(库)指根据规划建造的以及公共建筑配套建造的经营性机动车停放场所;道路停车场指在道路路内设置的机动车停放场所;专用停车场(库)指供本单位、本居住区机动车停放的场所和私人停车泊位,这三种都必须通过主管部门备案。

  空地圈起来就能作停车场

  评估审核,否则3日内取缔

  针对市民质疑“广场周边空地,是否只要圈起来,都可以作为停车场”,交港局回应称,利用闲置空地开设经营性临时停车场的经营者,应当按有关规定,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和备案手续,经营者办理备案手续前,应当按照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对停车场的消防条件以及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

  评估过程中,经营者应当公示停车场设置方案,并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停车场周边单位、居民的意见。评估报告以及听取意见的情况应当在办理备案手续时一并向备案部门提交。

  审核通过后,由区公安交警部门、交通港口局、市路政局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完成机动车道路停车场标线、标牌的新增、调整和撤除工作。各区道路管理部门协助做好部分道路的加固、改建及相关路政管理工作。“如果发现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在道路上设置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区(县)公安交警部门应在3日内会同区(县)交通管理、道路管理等部门,及时予以取缔。”

  停车费收入由谁管理

  停车场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那么,停车费收入由谁管理?上海市交港局表示,根据《上海市停车场(库)管理办法》和《关于全面规范和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停车场的收入全额上缴财政,然后停车场每年需要的支出再由财政按照批准的预算核拨,比如说道路停车场管理所需的标志、标牌、标杆、收费仪器以及收费人员经费等。“类似五角场这样的工地改造成的停车场以及路面停车场,是属于公共区域的,因此收入是归财政。”

  怎么辨别正规停车场

  悬挂标识,可上网查询

  对于普通市民,又该如何辨别此处停车场是“李鬼”还是“李逵”?交港局表示,对于设置在路外的公共停车场(库),按照规定必须悬挂交通部门核定的停车场(库)登记铜牌和物价部门监制的收费价格铜牌,“要公示收费价格、停车规则、还有相关单位的监督电话,所有工作人员都统一规范着装,佩戴服务牌证,会主动给出税务部门监制的停车场库专用发票,否则停车人可以拒付并报12345或12319投诉。”

  目前,市民可通过上海交通网、上海运管网以及上海停车网查询上海公共停车场(库)、道路停车场信息,其中后两个网站还提供道路停车场电子地图查询。“未来还将在后续工作中,通过上述渠道逐步推出更加便利、及时、丰富的停车服务信息。”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