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塌楼10个月未出结果 台风“吹空”同社区二幢楼

2013年10月16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宁波塌楼10个月未出结果台风“吹空”同社区二幢楼
技术人员用千斤顶和钢管加固腾空的楼房。 谢力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6日电 (记者 徐小勇 实习生谢力)2012年12月16日中午,徐戎三村2号楼垂直倒下,事故造成1死1伤,引发社会极大关注,附近400多位居民相继疏散。10个月过去了,政府却迟迟未公布房屋倒塌原因。近期,台风“菲特”带来的强降雨把宁波城区浇成一片泽国,地势较低的老小区内涝问题更显严重。暴雨的冲刷让这里的居民再度胆战心惊。台风过后,同一社区的二幢楼房再度被确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已被腾空,而在8月21日该社区已有二幢楼房被腾空。对此,宁波市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16日解释说,是根据监测的需要正常腾空,与台风无关。

  据了解,徐戎社区由徐戎一村、二村、三村及百姓人家几个小区组成,共有77幢群楼、220个墙门,住户3171户。

  强降雨形成的积水来得非常突然,10月8日当天,徐戎社区居委会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排水工作中。事后,不少居民表示社区排水工作做得及时到位,“清早的时候,徐戎社区内普遍还有30厘米以上的积水,到晚上的时候基本已排光。”至于这次水灾对徐戎社区的房屋造成的影响,大多数居民则表示“不清楚”。

  16日,宁波市住建委主任郑世海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徐戎三村倒楼原因此前曾经征求过一次意见,目前没有最新消息。各县市区政府在大水退去后,都将对水泡房、危旧房等进行检查鉴定,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加固工作。

  同日,江东区房管处处长助理杨德军告诉记者,10月11日,他们对徐戎社区进行过全面排查,“排查结果显示水灾前后房屋并没有明显差异。”

  但,10月14日下午4点49分,江东区徐戎社区所在的明楼街道官方微博发布一则告知住户疏散的通知:根据房屋安全专业机构检测,徐戎二村14—17号、徐戎三村22—24号两幢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明楼街道于10月14日启动两幢房屋的居民疏散和房屋腾空安置工作。目前工作组已深入居民家中,告知房屋监测情况,通知居民进行腾空,协助居民进行过渡安置。

  早在徐戎三村发生倒楼事件后,周边20多栋房屋已列入了动态监测范围。明楼街道相关工作人员16日告诉记者,按照专业机构最近的数据监测显示,14日开始腾空的这两幢房子有较大安全隐患,专家建议尽快启动居民疏散和房屋腾空安置措施。

  但徐戎社区的居民对此并不买账,不少人反映自己居住的楼层也出现墙面开裂、房屋倾斜、墙体脱落、地表下沉等现象,他们质疑相关部门为何在房屋倒塌后近一年还迟迟未公布事故原因、落实处理意见。

  对楼房安全的质疑早就密布徐戎社区住户心中。10月12日凌晨,技术人员就用千斤顶和钢管加固了此次腾空的两幢楼房,在钢管的最上方,能够测量楼房异动的千分仪正在实时监测相关数据。在已腾空的徐戎二村14—17号部分住户家中,记者看到天花板有非常明显的倾斜,地面也有不少裂痕,在楼房外侧,墙面上的裂痕和墙体脱落现象随处可见。

  不少市民质疑这是加固装置,他们认为这类楼房的安全隐患已经到达非常严重的地步。对此,杨德军回应称,千斤顶是临时加固措施,同时帮助千分仪监测楼房数据。“解危加固好以后,我们会把它拆除。”

  “临时加固何时可以拆除还说不一定,要看接下来的方案认证和工作推进,只能说尽快。”杨德军补充说。

  据悉,这并不是徐戎社区第一次紧急腾空房屋。8月21日,徐戎三村31-34号、徐戎一村26-28号根据房屋安全机构的监测,认定这二幢楼房存在安全隐患不适宜居住,楼内住户被紧急疏散。

  持续关注徐戎社区楼房安全问题的网友“天纲”说,算上此前被认定为危房的11幢楼房和倒塌的1幢外,“徐戎社区被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就有16幢楼房”。“天纲”认为,这不得不让人担心其他未被列入监测范围的楼房,是不是也存在安全隐患?

  在徐戎社区已经腾空的楼房附近,几位未被列入监测范围的楼房住户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屋也存在类似墙面脱落、墙体裂缝的问题。“晚上一旦有载重量大的卡车经过,房间会有很明显的震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更有甚者,晚上睡觉还穿着衣服,旁边准备好行李,以便出现意外时及时脱身。

  16日,宁波市江东区常务副区长李国宏接受采访时称,塌楼的原因应该快出来了。对于徐戎社区的两次楼房腾空,他解释说,10月14日的这次与台风无关,属于正常的推进;而8月份的那次则是根据监测的需要,也是正常腾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