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城余姚渐回常态 民众忙清理渡口“开门邀客”

2013年10月16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水城余姚渐回常态民众忙清理渡口“开门邀客”
市民在河姆渡渡口坐船过江。 李晨韵 摄
河姆渡博物馆里正参观的游人。 李晨韵 摄
装修公司的员工正在晒曾被淹的板材。 李晨韵 摄

  中新网宁波10月16日电(记者 夏毅 见习记者 邵思翊)村民们在河塘边洗衣服边聊天、村民家门口的水泥地上晒着湿漉漉的谷子、江边渡口的船上陆续有乘客光临……16日,受灾第十天,浙江余姚一改“水城”的模样,渐渐转回正常模式,继续生活的脚步。

  生活必需便利购

  余姚陆埠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积水最深处曾达到2.5米,路面积水及成人大腿处,一度成为一座“孤岛”。

  在陆埠官路延村,不少村民正蹲在河边洗衣服、洗菜。其中一位女士告诉记者,12日时供水已经恢复,由于管道中的水量不大,便选择到河边来清洗。

  “今天是去早市上买的菜,这样就比较方便啦。”该女士说,从14日开始,早市、菜市场等均已恢复,购买日常用品也较为方便,其销售的价格也与平时持平。

  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该女士告诉记者,村子里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已经恢复,道路出行也无障碍。她10岁的女儿也已于今日开始复课,回到了校园学习。

  在村子里,不少人家门口灰白色的水泥地上铺满了湿漉漉的稻谷,村民们拿着工具仔细地翻动。据村民们介绍,这部分稻谷加起来有好几千斤,因曾在水中浸泡了五天五夜报废了,现在只能晒干了做其他用途。

  商铺忙“烘干” 修车业务人气高

  陆埠镇中心地带,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水果店、服装店、电器店、超市……中心的不少店铺开门迎客,同时店铺内的沙发、家具也“挪”了位置,在人行道上“晒”干水分。

  服装店门口架起了一排排晾衣杆,上面全是未干的当季服装及库存,老板们正带着口罩细心晾晒,被淹后这部分的衣服只能低价处理。

  店门口、家门口,都成为了“烘干”皮包、被单、毛毯的场地。其中,一家装修公司的30余块板材因“身躯庞大”,占据了整个小区的绿化带。“被水泡过了,质量不比原来,只能晒干了便宜卖。”正在忙于搬运板材的工人告诉记者。

  与之相比,电瓶车商店的生意可谓“兴隆”。商店老板娘已忙着不可开交,她告诉记者,近几日前来修车的人实在太多了,店里3个修车师傅加班加点,业务也已经排到了一个月后,目前还有300多辆车等待修理。

  “我每日从早上7时开始忙到凌晨2时,都来不及应付。”店里一位20多岁的修车师傅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干着手上的活。

  河姆渡渡口重开 便利过往行人

  此前,姚江水位一度创下新高,河姆渡渡口也因此停运。16日,该渡口重新开放运营,记者有幸成为了首批横渡的乘客。

  一位准备渡河的女士,手里还推着电瓶车,她告诉记者,她打算坐船回娘家。“骑电瓶车的话,起码要半个多小时,坐船就只要5分钟,渡船恢复了以后真方便。”

  而在该渡口北岸正是中国长江流域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之一——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此前由于积水隔断交通,工作人员无法正常上班,博物馆闭关4天后,于12日重新开放。

  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河姆渡文化以发达的稻作农业和干栏式木构建筑著称,博物馆也采用了干栏式木构建筑的特色,建筑基座高出地面。这一设计加上值守人员随时注意排水,博物馆没有遭到洪水入侵。

  在博物馆门口,记者遇到两位身着专业骑行装备,从上海前来游玩的两夫妇。妻子房琍琍告诉记者,因先生是资深“驴友”,两人常常外出旅游。此前受到“菲特”影响,推迟了出行计划。

  “之前听说浙江积水很严重,我们12号出发一路从杭州、绍兴过来,发现已经退得差不多了。”房琍琍说,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河姆渡遗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博物馆在12日开放后,已经接待了不少游客。

  企业自救不忘受灾员工

  16日,记者沿途采访获悉,余姚的不少企业已展开灾后自救,并且已恢复正常生产。

  宁波普尔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家。该企业位于陆埠镇,是一家为专业生产全自动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双桶减速器和轴类件的企业。由于企业与山区距离较近,山水奔涌而下,积水较为严重,致使企业严重受损。

  记者在工厂门口看到,厂区的空地上堆满了零配件,它们满是污泥,数名女工正在清洗。而在厂区的左侧,记者还看到一堆近2米高的零配件,这些是被水浸泡后报废的产品。

  该公司一名姓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从13日已恢复生产,目前一半的机器已经开始运作,还有部分需要清洗。“员工从9号左右就主动回来帮忙,还说不需要加班费,可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受灾也很严重。”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员工的实际情况,他们将受灾较为严重的员工及其家属安置在企业宿舍里,同时考虑拿出一部分资金对员工给予补贴。同时,这几日的工资也将进行双倍支付。

  “虽然企业也损失比较严重,可是从中看到了我们员工的凝聚力,加上我们很多客户企业给我们送来了物资,现在觉得有强大动力,干劲十足。”该计姓负责人说,企业正在积极自救,不日将完全恢复正常生产。(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