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顶层有人私搭棚子养肉鸽 相邻住户无法开窗户

2013年10月28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居室窗户改成鸽子笼。

楼顶支起电动滑轮。李倩摄

  近日,本报接到家住朝阳区双桥东路温泉东里小区8号楼的周女士来电,她在电话中非常气愤又无奈地说,一个多月前,楼房6层顶楼的一家住户,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顶层加盖了简易棚,添置了许多鸽子笼,饲养起肉鸽。周女士抱怨,这些鸽子从早到晚咕咕地叫个不停,噪音吵得楼上楼下居民无法休息,而且,许多住户的窗户上沾满了乱飞的鸽子毛,太脏了!

  住户楼顶私搭简易棚

  居室内冒出百余鸽子笼

  10月24日,记者来到双桥东路温泉东里看到,小区里整洁干净,花池、水池、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还有居民在其间聊天晒太阳。记者询问一位居民是否知道小区里有人养鸽子的事,他回答,“直走到8号楼前就能瞧见,顶楼的鸽子笼可扎眼呢!”记者来到8号楼时,远远向上看到,三单元6楼楼顶的边缘处,冒出一个高约2米的铁质脚手架,腾空向楼外探出一米多,上面还安装了电动滑轮。楼顶的南边便是两排银晃晃的鸽子笼。记者走进楼道上至顶楼时沿途看到,虽然清洁工已打扫过各个楼层,但在角落处和杂物的下方,还是可以看到鸽子毛。

  记者为了看清鸽子笼,来到9号楼6层,向对面望去,只见8号楼6楼顶层的两个窗户外都焊接了突出的护栏,延伸至窗外几十厘米。护栏分为三层,每层都有三四只鸽子在走动,或是觅食,甚或在笼子里拍翅低飞。虽然不在同一座楼,但仍能听到鸽子群发出的咕咕的叫声。

  记者从8号楼三单元5层住户张先生那里了解到,6楼顶层是复式二层楼,且屋顶呈三角形向上拱起。他曾在养鸽子的这户房中看到,户主利用高隆的屋顶在二层楼上又倚墙搭起了一层简易棚,而且在家中的客厅、卧室内用木架搭建了一排排的木质鸽子笼,“密密麻麻的方格子一个贴着一个,有百余个。”张先生说。这些鸽子笼还延伸到外边的露天平台,加上房内面积,整个“鸽子场”有170多平方米。估计可以饲养近千只鸽子。

  张先生就住在“鸽子场”楼下,他说,天天都能听到楼上清理鸽子粪时刮地面、用水冲洗的声音。由于噪音大,他和老伴都受不了了。他几次上楼去找养鸽子的人理论,但人家根本不理他,也拒绝开门。

  鸽子毛上下乱飞

  相邻住户无法开窗户

  住在“鸽子场”对门的周女士更是深受其害。她向记者诉苦,原本心脏就不好,“自从对门养了鸽子,夜间咕咕的叫声就像大合唱,整宿整宿地吵人,我根本睡不着。”周女士愤愤地说:“快把我逼疯了,只差和对门打架了,我还想报警。”记者了解到,鸽子叫声还影响到距离几十米外的9号楼居民的休息。一位大爷说,尽管楼间距大概有30米,但在夜间仍然被鸽子叫声吵得难以入眠。

  住在8号楼3单元4层的张女士告诉记者,“鸽子场”是新搬来的住户,一个月前开始在屋内饲养大量的鸽子。东西都是夜间运用楼顶脚手架的电动滑轮偷偷运入的,他们还在白天多次看到过,有人用滑轮每次向6层吊上去近百斤的饲料。“我有一次从厨房开窗探头出去,差点就被上下运行的缆绳剐了脖子,特悬。”张女士说起来,仍感后怕。楼中的居民还反映,自从顶层养了鸽子,他们再也不敢开窗了,“一开窗,一片一片的鸽子毛就像雪花似的往屋里飘,还沾在窗纱上,吹也吹不走、甩也甩不掉。特烦人不说,还很脏。”一位年轻的母亲很担心,这些成群饲养的鸽子,也不清楚有没有做过防疫检验,鸽子要是整天和居民混杂在一起,一旦引发并传播禽流感等疾病,后果不堪设想。

  私养肉鸽无防疫证

  黑庄户乡城管介入查处

  记者从养过信鸽的专业人士那里了解到,像这类不用放飞调教的鸽子属于食用鸽,亦称肉用鸽。它们体型肥大,适合关养。而8号楼顶层显然是有人私下开设了一个小型养鸽场。记者从工商部门查询到,开办这类动物养殖场,必须先到畜牧主管部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饲养场距离城镇居民区应在500米以上。如今,8号楼的“鸽子场”就位于居民楼内,与住户仅一墙之隔,不可能拿到相关的合格证,属于非法养殖。

  温泉东里小区的居民表示,近两个月来,他们多次敲门与养鸽子的人协商,但都被拒之门外,甚至连电话都不接,拒绝和大家沟通。无奈之下,小区居民多次向负责小区卫生治安的亿本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公司以无依据处理居民养鸽子为由,至今没有解决问题的任何说法。黑庄户乡双桥第二社区居委会也曾与6楼的养鸽子户主多次调解,但毫无效果,他们表示,也无能为力。

  黑庄户乡城管队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于近日多次上门调查,但都未见到养鸽子的主人。他们只好给这户业主发放了书面通知书,要求其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防疫证到城管部门面谈。这位负责人说,城管部门会继续跟进此事,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