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槟榔陷“致癌”漩涡行业临危机 医生:暂无案例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28日 09: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经济半小时》今天关注一种个头不大却惹起了不小风波的食品:槟榔,苏东坡曾有诗句,“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槟榔在我国种植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台湾、海南、湖南等地嚼食槟榔非常盛行,不过近来关于槟榔致癌的报道却把这个产业抛上了风口浪尖,眼下正是槟榔青果收获季节,海南几十万槟榔种植农户却欲哭无泪。

  一、槟榔深陷致癌漩涡导致滞销 海南230万槟榔农损失惨重

  海南万宁,槟榔之乡,这些漫山遍野的槟榔是当地村民的全部收入来源。早上不到7点,黄宏全两兄弟就带着全家老小上山采摘槟榔了,黄宏全全家有8亩槟榔林,槟榔果30%已经成熟,再不采摘,老了就卖不出去了,着急的黄宏全干脆把上小学的儿子也叫上了山。

  《经济半小时》记者:能帮爸爸妈妈做什么?

  海南万宁长丰镇大洲古坡村村民黄宏宁儿子:搬槟榔。

  海南万宁长丰镇大洲古坡村村民 黄宏全:就靠这个收入,不摘不挣钱,怎么办,丢在山上吗?没有办法。现在价格太低。砍掉重新种过也不行。

  往年这时候,是黄宏全一家最高兴的时候,然而今年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半分喜意。黄宏全全家80%的收入来源靠槟榔,去年这个时候,槟榔鲜果价格每斤卖到6元左右,除去成本,全家仅卖槟榔就收入了4万多元,然而,今年槟榔价格一落千丈,最低的时候跌到了每斤1.4元,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最高下跌了80%。虽然这两天槟榔鲜果价格回升到最高1.8元,但是黄宏全还是没有钱赚。

  黄宏宁:白干了。现在要除草,还有采的费用,如果要请人工的话,最少要是一百块钱一天。

  价格低了,黄宏全左算右算,根本不敢请人采摘,即使全家包括小儿子齐上阵,自己采摘槟榔,也只是勉强能保本。与黄宏全相比,邻村的郑全忠损失就更重了。去年郑全忠看到槟榔价格一路走高,干脆联合6户农民承包了250亩槟榔林,这样平均算下来,每一棵槟榔树的成本是20元,每斤鲜果的成本达到3块多钱,而现在市场平均价格每斤才1.7元。

  海南万宁大茂镇红石村委会后田村村民 郑全忠:我们起码要亏50到60万元这样。亏得太惨了,损失太大了。这里的农民还是靠槟榔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槟榔跌了,槟榔果没有人要了,我们承包户也惨,农民也惨,一大片人都倒下去了。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槟榔95%产在海南,槟榔种植面积达120万亩以上,是海南200多万槟榔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在槟榔之乡万宁,槟榔收入平均占农民全年收入近一半,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市场变故,让槟榔价格暴跌, 农民收入不及去年五分之一。

  中共海南万宁市委副书记 李东屿:我们到田间地头去访问这个槟榔农民,他们是用欲哭无泪这个词来形容他们当时的感受。我们也对这个槟榔农民减收这个事情,非常着急。

  《经济半小时》记者在万宁大茂镇袁水村,碰到村民李亚宾正拉着采摘的槟榔,到处去找买家。

  海南万宁大茂镇袁水村村民 李亚宾:再过一个晚上就没人要了,绝对多少钱都没人要了。这个东西你看,这个时候全部开始腐烂了。

  李亚宾一边和《经济半小时》记者说话,一边将开始腐烂的槟榔挑选出来。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槟榔成熟后,15天内必须采摘下来,否则就没有用了。但是他头一天一早采摘了一万多斤槟榔去卖,跑了两天,去了20多家收购点最后也没有卖完。现在剔除掉开始腐烂的,已经损失了一半,如果能出售,价钱也只能是最低价了。

  李亚宾:这个现在要卖出去,1块2、1块3。

  《经济半小时》记者:价格太低啊?

  李亚宾:对呀。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现在还有多少没卖出去?

  李亚宾:还有一万斤啊。挑好一点的出来给人家,人家给多少钱就给多少了,没办法了。最少1万块不见了

  在李亚宾为采摘下来的槟榔卖不出去发愁的时候,村民邱亮的弟弟正在把挑选出来的槟榔干果倒掉。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多少斤。

  海南万宁大茂镇袁水村村民邱亮:五百斤,

  《经济半小时》记:那么在山上成熟你估计一下还有多少没采摘。

  邱亮:有几千斤。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会减少收入多少。

  邱亮:减少三十万。

  邱亮兄弟三人全家共有15口人,有30亩槟榔林,看着每天都在成熟的槟榔卖不出去,全家只能尽量采摘一些回家,自己加工储存。但是烘干加工槟榔每天要支出几十元费用,另外全家还在银行有5万元贷款,每月要支付600多元利息,现在随着槟榔果的滞销,全家经济变得更加困难。

  邱亮:肥料钱还没给,生活费小孩上学有些还欠帐,暂时没有现金,要还欠帐。等着这个槟榔来还这个钱。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外欠大概有多少。

  邱亮:最少得十来万。

  槟榔滞销也把万宁市槟榔产业局推到了风口浪尖,万宁市槟榔产业局是全国唯一的一个槟榔局,局长林觉民刚上任8个多月,就遇到槟榔价格暴跌和滞销的难题,现在他每天最忙的事情就是去帮助农民销售槟榔。

  林觉民:(干果)八块六太低了,有合作社是13块。

  收购商:13块要是全干的,你出这个价我不是白做拿钱亏本(生意)。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