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折返帮拾荒老人包扎伤口 称离开后良心受煎熬

2013年10月28日 10: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伙折返帮拾荒老人包扎伤口称离开后良心受煎熬
袁同学正在帮老人包扎伤口。

  贡献出你“待用”的爱心

  去年5月在南京的广州路上,一个叫陆杰森的美国小伙,因为与乞讨老人分享薯条,感动了我们。今年10月,同样是在广州路上,来自西安的袁同学再次感动了我们。两次“感动”都发生在广州路,恐怕并非巧合。

  常经过广州路的人一定知道,那条路上有好几个乞丐,而且多是基本失去劳动力的老人。他们并不是要钱,他们每天坐在路边只是等一口饭吃、等一杯水喝。陆杰森和袁同学都曾表示自己所做的事是小事,小事都已感动了整个城市,恰恰反映了我们做得太少;换句话说,我们能做的还很多。

  国外有一个“待用咖啡”的概念,就是提前多买一两杯咖啡,留给其他比较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他们可以问问是否有“待用咖啡”,如果有,就不用付钱也能喝上一杯热热的咖啡。广州路上的餐饮店铺很多,来往的人是不是也能贡献出自己“待用”的爱心呢?多买一个面包、多买一杯饮料,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是难事,举手之劳却可以把一次次的感动串联起来,温暖整个城市。冬天就要来了,城市需要温暖,他们也真的很需要帮助。

  夜幕之下,广州路路口, 一个小伙子蹲在地上,帮一位拾荒的老太太包扎腿上的伤口……昨天,这张照片在网上热传,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有人赞扬小伙儿的热心,也有人质疑这是炒作,更有人担心“老太太不会拉住小伙儿说是他弄的吧?”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事发地,了解事情的始末。

  网友发帖:

  小伙帮拾荒老人包扎伤口

  “南京广州路路口,一个小伙子在帮一位拾荒老太太处理腿伤。”昨天,网友@豆科蘑菇的这条微博在网上热传,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记者看到,在微博配图中,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蹲在地上,仔细地帮一位拾荒老太太处理腿上的伤口。只见老人穿着蓝布外套,花白的头发,弓着腰,右侧的裤子卷至大腿,小腿上是斑斑血迹。而小伙儿正蹲在地上,拿着绷带帮其包扎伤口,两人身旁散落着用过的面纸……。

  微博发布后,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豆科蘑菇,她告诉记者自己姓刘,事情是27日晚上7点40分左右发生的,“当时我在旁边的奶茶店买奶茶,恰好看到这一幕,很感动。”刘小姐说,她也不清楚事情的始末,只是看到小伙子很认真地帮老人包扎伤口,“瞬间被戳中泪点就赶紧拍了下来,想告诉大家,南京真是一座很好的城市!”

  记者走访:

  小伙走后又折回来帮忙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广州路路口,经比对发现,照片的背景地正是奶茶店旁的品雨斋书店。书店工作人员徐女士(化姓)看到照片,立即认出了老人。她告诉记者,当天晚上,老人就坐在她家店门口,“她身上蛮脏的,坐在店门口,地上也弄脏了。”徐女士说,她看到老人腿上伤,觉得怪可怜的,可让她意外的是,当她再次从店里走出来时,却发现老人腿上的伤口被包上了,“原来是这个小伙子做的好事!”

  而一旁奶茶店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也看到了小伙儿帮老人包扎的一幕,“老太太在附近乞讨,晚上经常来。”奶茶店的员工说,小伙儿似乎是走后又折回来的,当时,看到小伙儿买了绷带来帮忙,他们还议论了一阵。记者在附近等到下午5点,老人没有再出现。

  小伙儿回应:

  自己也曾冷漠,能做的不多

  昨天下午,记者在微博上以“广州路”等为关键字搜索。意外的是,竟然搜到了一条网友@释迦老师的劣徒发的微博:“从广州路回学校,路边乞讨的老婆婆巨可怜,血淋淋的小腿让人实在看不下去,本来打算装着没看见就进校门的,进了校门良心上过不去,就去附近的药店买了绷带和双氧水,还买了两笼包子……”而发微博的时间,正是27日晚8点多。

  莫非这就是照片中的小伙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记者联系了博主。原来,他是南京大学的学生,姓袁,他告诉记者,照片中确实是他本人。袁同学告诉记者,当时,他从广州路回学校,本想对路边的老人视而不见,可进校门后,始终牵挂着老人的腿伤,便又折了回去,“帮老婆婆包扎的时候,她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袁同学惭愧地告诉记者,回宿舍后,想到帮买包子双氧水什么的,花了一天的生活费,他还心疼了一阵。

  谈到当时网友们的夸奖,袁同学说,其实他很心虚,“这几个老人天天在广州路乞讨,今天就是因为有个老人需要包扎我才实际上出了一点力,很难受,很多时候觉得自己都是伪善。”尽管如此,朋友们还是给他点了赞。一位朋友安慰他“往往最小最细的东西,最能打动人。”还有一位朋友说,“我觉得你做的比直接给几十块钱更好。”(金陵晚报记者 丛秋芬 宋健)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