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黄鸭夜色中吻别颐和园 经拆解后将被吊装运走

2013年10月28日 10: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放气的大黄鸭慢慢地低下头。昨日,大黄鸭在北京的展示结束,被破坏性拆解。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工作人员从大黄鸭“头顶”钻出,并撕裂顶部“鸭皮”。

  昨晚6时,大黄鸭在北京的展示结束并被放气。根据版权要求,大黄鸭已被破坏性拆解,并运出颐和园。

  工作人员进入大黄鸭内放气

  “大黄鸭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小黄鸭甩卖了!”昨晚6点,在颐和园门口,好几个商贩,用力向出园的游客兜售手中的小黄鸭。

  一商贩称,母鸭带4只小鸭的黄鸭套装,平时要卖20元,现在只需要5元。“十一的时候卖得更贵,但是今天大黄鸭展示就结束了,所以我们得赶紧把货甩了,要不然就砸手里了”。

  据记者观察,这些商贩出售的小黄鸭外形与正版小黄鸭相差很大。

  在颐和园内,虽然天色渐晚,但是靠近大黄鸭的岸边,还是有很多游人在拍照留念,一些摄影爱好者也在用相机记录着大黄鸭最后的倩影。

  7名工作人员划着船进入大黄鸭内部,打开阀门开始向外排气。随着放气的过程,大黄鸭的头渐渐低了下去,鸭嘴也起满了皱褶。晚上7点,鸭嘴接触到湖面,像是在最后一次亲吻颐和园。

  随后多个阀门同时开启,昨晚7时30分,大黄鸭迅速瘪了下去,工作人员将大黄鸭头部划开钻了出来。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根据相关版权要求,对大黄鸭进行破坏性拆解,以此确保这个大黄鸭不再被展出。

  根据计划,昨晚12点,吊车将进入现场,把大黄鸭残破的鸭皮吊到岸边装车运走。由于其底座有锚和钢桩,预计拆除还需要两天。为了确保游船安全,在底座拆除后,公园方面才会把湖面上的护栏拆除,恢复颐和园的完整水面。为大黄鸭展出而临时在湖边搭建的栅栏,也将于昨夜拆完。

  随后,销售小黄鸭等衍生品的临时商铺也将拆除。

  大黄鸭拆解后将保留在北京

  荷兰艺术家霍夫曼的设计作品大黄鸭,于9月6日至9月23日在园博园展出,9月26日至10月27日“转战”颐和园继续展出。

  在颐和园,大黄鸭展示水域紧邻八方亭,因四围的水域空旷,其设计要求超过4级风需要启动主动放气的应急措施。展示期间,颐和园共启动了4次防风预案,采用人工放气措施。在雾霾天气中,为了保证游客参观到“精神饱满”的大黄鸭,颐和园出动两次消防艇,用高压水龙头为大黄鸭喷洗以保持外观的清洁。10月11日时,还专门为大黄鸭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在十一黄金周中,颐和园从10月4日起,在东堤铜牛码头区域设立了南北方向的游人疏导隔离护栏,并设有专人负责疏导,有效地缓解了游客上下游船与参观游览的相互交错,提高了游客游览的舒适度。

  昨天,相关人员介绍,大黄鸭的鸭皮经过破坏性拆解后,再经过清洗,将保留在北京的仓库中。

  北京设计周组委会人士介绍,大黄鸭的下一个展出地点将会是日本。

  ■ 追访

  大黄鸭衍生品吸金近700万

  包括小黄鸭等销售收入;将支配产品成本、版权费、公益活动等费用

  据了解,大黄鸭在此次展示过程中,其衍生品销售额近700万元,颐和园接待游客数较去年同期也增加30%。

  北京设计周组委会商务总监张欣介绍,大黄鸭在展示期间,其衍生品橡皮小黄鸭在北京销售了近5万只。其中,带有设计者签名的全球限量版5000只,售价为299元,每一只小黄鸭底部都带有序号。普通版小黄鸭45000只,每只售价99元。也就是说,仅橡皮小黄鸭一项衍生品,设计周就卖出近600万元。

  而据媒体介绍,在香港,小黄鸭衍生品只卖出了几千只。

  张欣表示,设计周组委会原计划向厂家采购5万只普通版小黄鸭,但是设计者霍夫曼希望控制小鸭子的数量。所以,开始只做了25000只普通版和5000只限量版小黄鸭。运营期间,经常遇到脱销情况,很多游客抱怨买不到。于是,他们又采购了20000只普通版小黄鸭。其中一小部分小黄鸭,被设计周组委会保留用于今后活动中使用,其他全部售出。

  另据了解,大黄鸭在展示期间,其余的衍生品手机壳及马克杯等收入也有数十万元。所以,大黄鸭衍生品的售卖至少带来近700万的进账。

  张欣称,这笔钱的分配包括小黄鸭的生产成本、霍夫曼的版权费用及设计周组委会举行公益活动产生的费用。但她表示,霍夫曼的版权费用是多少并不知情。

  ■ 大黄鸭北京之旅

  6月22日 在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宾城市阿姆斯特丹特别活动媒体见面会上,霍夫曼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其作品“大黄鸭”将在设计周期间正式亮相。

  8月28日 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大黄鸭在北京”新闻发布会,宣布大黄鸭将在园博园、颐和园两地展出。

  9月6日 大黄鸭亮相园博园,开启北京之旅。

  9月23日 大黄鸭在园博园撤展。

  9月26日 大黄鸭在颐和园展出。

  10月27日 大黄鸭撤展,告别北京。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