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代步车乱行乱闯隐患多 山东正立法规范

2013年10月28日 14:4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老年代步车乱行乱闯隐患多山东正立法规范
不少老年代步车不守交通法规,安全隐患较多(资料片)

  “老年代步车、机动三轮、电动三轮,很多上路并不守规矩,跑起来如入无人之境,出了事一走了之,查也不好查,建议杜绝它们上路。”近日,有网友登录济南市政协提案线索征集平台,提出这一建议。记者了解到,其实公安部门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也很头痛,不少老年代步车是非法改装的。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立法,为规范老年代步车做好法律准备。

  老年代步车上路隐患多多

  走在省城的主干道上,经常能看到车后面悬挂老年代步车“牌照”的小车在行驶,有的还并不走慢行道,在机动车道中抢道。虽然老年代步车看上去是给老年人“代步”使用,但记者看到,有的老年代步车竟干起了“黑出租”的活儿,谈好了价格,车上还能拉俩人。

  网友“卢广华”建议杜绝机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上路,理由很简单:这些车辆无牌,出事易跑掉;驾驶者无证,不懂法规,在路上如入无人之境,搅乱了市内的正常交通秩序。“在珠海市街道上,你见不到机动三轮和电动两轮,人家交通秩序很井然。”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绝大多数都认为:老年人年纪大了,反应不比年轻人;有的老人也不是很懂交通法规,转弯时想转就转,确实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不建议“老年代步车”上路。“其实做子女的都想让老人健康,老人真要出去做个什么事,公交挺方便,实在不行打个车,也比开老年代步车安全。”市民张先生说。

  “老年代步车无牌、无证、没有保险,真要出了事故,不管是肇事方还是伤者,没有保险公司给你埋单,也会造成双方的负担,我也不建议老人开这种车。”市民王女士说。

  “我们家倒是给老人买了老年代步车,只不过只让我爸爸买菜和接孩子用,这两个地方离家都挺近的,去远了我们也不放心。”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

  不少老年代步车非法拼装不合格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的答复中了解到,老年代步车是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而设计的老年人专用代步车。其最大特点是速度慢、不得超过18km/h、重心低、操作简单。厂家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单独配置代步车专用的电机和控制器。而在功能方面,侧重考虑到老年人使用的方便和安全。其核载人数为1至2人,且车辆的电机、电池、控制器、限载、限压、限速保护器等核心配件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

  “而现在公路上行驶的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均为部分生产企业在钻市场空白及法律盲区的空子,偷换了‘老年代步车’的概念,违规生产、销售非法组装、拼装的三轮或四轮车辆。其载客为3至5人,车辆行驶速度在40km/h以上,部分车辆达到70km/h,更有甚者时速能超过90km/h。”

  交警部门也发现,由于老年人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掌握,对基本的通行规则不了解,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越线停车、违法乱停放、逆向行驶、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等违法行为比比皆是,因违法行驶造成的交通堵塞也日益增多,确实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老年代步车”并非规范的车辆名称,它实际上是一种商业叫法,目前,在交通管理及车辆管理的法律法规中没有相应的定义和规定。真正的“老年代步车”属于机动车,是需要取得号牌,持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才可上道路行驶的。

  目前,济南市路面上的“老年代步车”分为三类:非法改装的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助力车;不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范围内的超标车辆,属于非法生产的不合格产品。

  立法规范老年代步车行业 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改装及无牌无证的车辆,济南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在路面执勤执法中,已加大对“老年代步车”穿梭机动车道、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查获的改装车辆立即予以拆除,恢复原状,对于无牌无证上路的车辆,坚决予以扣留。此外,也加大了对“老年代步车”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法律意识、安全意识。

  但是对于从源头上治理,公安部门坦承:一个部门不足以解决“老年代步车”生产、管理等问题。“如果不在许可、生产、销售等源头环节予以严格管理,只在道路上予以查究,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济南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牵头起草了《济南市交通管理条例》,对“老年代步车”相关问题,进行明确。要求工商、税务、交警各司其职,联合行动、统一标准,从生产、销售等源头环节加强管理,禁止生产、加工、销售、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逐步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制定相关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纳入管理范畴,确保其生产、销售、使用均处于有序状态中。

  邀您参与

  公开征集提案线索

  济南市政协正在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截止时间11月1日。市民可以登录济南市政协门户网站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网络平台(网址 http:/www.jnzx.gov.cn,点击“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进入并提交线索); 也可以发 送 电 子 邮 件(jnzx-taxs@163.com">jnzx-taxs@163.com);或是邮寄信函(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地址: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邮编250099)。同时,本报开通联动电话88197600,如果您有好的提案线索建议,也可以跟本报记者说说。我们也会将收到的线索及时整理,提交给济南市政协提案委。(记者 杨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