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浮宫藏品上午亮相国博 地中海文明开始中国之旅

2013年10月28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绘有掳走欧罗巴图案的盘子

木乃伊棺

贝都因首领的斗篷

吕西尔头像

刻有普罗米修斯造人和人类命运故事的石棺

  埃及女王头像,木乃伊木棺,罗马将军石雕像,伊斯坦布尔全景图……今天上午,卢浮宫馆长吕克·马丁内兹携带地中海文物首次亮相国博。这是国家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的首次合作。

  发布

  宫里看不到这集锦

  卢浮宫博物馆馆长在发布会上介绍,意大利绘画和古希腊雕塑是卢浮宫王室收藏的两大主题。卢浮宫的“镇宫之宝”蒙娜丽莎、断臂的维纳斯雕像都来自地中海国家。在卢浮宫本地关于地中海文明的展览中,多按展品类型、年代等分散收藏展出,而此次展品的“中国之旅”是卢浮宫首次以集锦的方式展示地中海文明。

  本次展览由卢浮宫博物馆馆长本人亲自担任策展人,精选了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希腊、罗马等重要古代文明的文物,首次将地中海东西岸的古希腊语系与拉丁语系、南北两侧的伊斯兰文化与基督教文化连接起来,将地中海沿岸各国的文化作为一个共同体进行展示,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这个地区不同文明的兴衰沉浮。让中国观众近距离了解地中海历史,感受地中海丰厚的文化底蕴。

  导览

  六大主题游历时空

  本次展览参展文物280件(套),包括石雕、陶器、金银器、油画、素描画等多种样式,基本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六大主题,呈现了地中海地区重要历史时期的文明发展历程。

  第一部分“地中海世界——自然与文化背景”,展示地中海地区的周边环境以及物产。

  第二部分“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介绍了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间地中海沿岸各国的交流,手工艺、艺术、语言和文字的发展,展示埃及和两河流域文明对地中海地区的奠基作用。船形金杯、古希腊玻璃酒杯、伊西斯神石雕头像、木乃伊木棺等不仅表现了当时高超的手工艺技术,更表现出埃及、希腊文化强大的影响力。

  第三部分“统一的地中海——希腊、迦太基和罗马”,展示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5世纪希腊、迦太基和罗马在地中海地区的统治。埃及女王克娄巴特拉石雕像、罗马将军石雕像、哈德良皇帝石雕像、马赛克地砖等再现了地中海地区文化的希腊化、罗马化进程,以及由此形成的地中海国家特有的文化标志——马赛克艺术、大理石肖像和雕像。再现了罗马帝国完成地中海地区统一的壮举。

  第四部分“中世纪的地中海——从‘十字军东征’到收复失地运动”展示了公元11世纪至14世纪从“十字军东征”到收复失地运动时期地中海的变化。通过塞浦路斯出土的釉陶、巴勒斯坦出土的雕塑、墓志铭、耶路撒冷出土的雕塑残件等一些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展示出中世纪地中海沿岸的拉丁王国、拜占庭帝国文化,以及东西方艺术家、工匠之间的技艺交流。

  第五部分“近代的地中海——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展示了公元1490年至1750年期间地中海的历史,重点展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统治下地中海的生活和艺术。以瑞士画家利奥塔尔的《身着土耳其服装的勒维特先生和格拉瓦尼小姐》画作为中心,向观众展示欧洲的土耳其文化和土耳其的欧洲艺术之间的相互影响。以“掳走的欧罗巴”和“埃及艳后之死”两大主题展示这一阶段地中海艺术中对神话故事以及古代历史人物的诠释。欧洲人以想象中的地中海和神话艺术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精品。

  第六部分“游历地中海”,展示公元1750年至1850年艺术家们游历地中海的浪潮。以苏格兰考古学家加文·汉密尔顿的绘画《维纳斯将海伦介绍给帕里斯》和他所收藏的“阿尔特弥斯石雕像”、“三足架”、“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石雕像”等古罗马文物为中心,引领观众去了解18世纪英国贵族们的“大陆游学”和考古发掘;通过“西西里港口风光”、“庞贝集会场”、“维苏威火山喷发”等素描和油画展示当时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迷恋;通过“拿破仑远征埃及”纸上油画及《埃及记述》版画展示当时的“埃及热”,为欧洲殖民时期艺术家前往东方朝圣拉开序幕。19世纪对地中海的考古发掘,反映了人们对地中海的新一轮探索,以及对古代地中海的新一轮认识。

  明起

  开展

  展览于2013年10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N2和N3展厅对公众展出,持续至2014年2月10日。观众可凭借身份证领票进馆免费参观。

  地中海

  时间轴

  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为地中海文明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4世纪以后,古希腊、古罗马文明成为地中海文明的主旋律

  公元7世纪,伊斯兰文明勃然兴起

  公元14世纪“文艺复兴”运动肇兴,为欧洲开启了近代文明之门。

  点睛

  馆长推荐

  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馆长吕克·马丁内兹推荐展览亮点:

  1.鲁西格南国王胡格四世的盆。中世纪时代,地中海地区被一分为二,北部为基督教信仰地区,南部为伊斯兰地区。宗教信仰的不同引发了历史上的“十字军东征”,但是战争并没有隔断文化上的交流与沟通。胡格四世为北部地区的法国王子,但是该黄铜盆面缀满伊斯兰花饰,并刻有王室盾牌标记。该文物是反映中世纪不同信仰地区文化交流的。

  2.绘画作品《圣教徒》与《圣母与圣婴》。两幅画作作于木板之上,世界上木板画作流传不多,此两幅是卢浮宫的珍藏展品,很少外借。《圣教徒》一画中,来自拜占庭王国和欧洲王室的宗教代表圣彼得和圣保罗,两人共同托起一座教堂,反映了当时拜占庭帝国为了抵御伊斯兰文明,试图与基督教国家联手合作的历史背景。

  3.《阿尔特弥斯的雕像》。该藏品首次从卢浮宫走出国门,最早发现于意大利,是罗马时期绘制的以希腊人物为造型的典型代表作品。雕像中,阿尔特弥斯身穿短裙,脚穿凉鞋,手臂抬起,颔首整理衣襟,整幅作品现代感十足。

  4.《宙斯掳走欧罗巴红像双耳爵》。该罐状作品,展现了古希腊神话中宙斯掳走欧罗巴的故事。罐面少女为叙利亚公主欧罗巴,后来成为欧洲的代名词。该形象是面值5欧元的币面形象。

  5.伊斯坦布尔的全景画。该绘画位于展览的最后一部分,以大幅面展示了伊斯坦布尔的全景生活场面,显示了西欧人19世纪对欧洲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生活场景的想象和憧憬。该展品实为草图,因成作已遗失,因而显得格外珍稀。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