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评江苏十大“怪菜” 炸蛆“活珠子”等上榜(图)

2013年10月30日 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网评江苏十大“怪菜”炸蛆“活珠子”等上榜(图)

  “蛆能吃吗?豆单能吃吗?……答案是能!江苏就有那么些地方的美食让其他地方的人消受不起,无法理解。小伙伴们,下面的十个菜你们吃过几个呢?”最近,一则关于江苏十大怪菜的微博在网上非常流行,它介绍了我省多个城市的十道不常见的菜肴,图文并茂,将菜的口味和用料介绍得很是详细,其中很多菜品的原材料本身就十分稀奇。

  众多网友转发并评论,不少人表示:听名字怕怕的,但为什么看了图片后竟有了食欲,想把它们都吃下去呢?记者联系了最早评选制作江苏十大怪菜的微博发布者,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 

  发布者称>>

  “怪菜”来自网友强烈推荐

  记者昨天看到,这条微博最早于本月25日发布,目前在网上被网友热传,近万人转发和评论。微博中列出的江苏十大“怪菜”分别是:南京的活珠子、旺鸡蛋、菊花脑蛋汤;徐州的跌喽龟儿、“啥汤”、八股油条;灌云的豆单;淮安的地皮菜;太仓的红烧鸡屁股以及海安的“春潮涌动”。

  最早发布此条微博的是浙江的一家广告公司,记者联系到了微博维护者张小姐,她告诉记者,列出江苏十大怪菜是应广大网友的要求,所用的照片和说明均来自网友自发投稿。就评判标准而言,这些“怪菜”是从上千道候选菜肴中挑选出的,选择的多是不少网友强烈推荐的,而且必须是有江苏地方特色,相对还比较常见的,基本都能在当地的饭店里点到。

  张小姐还表示,推出十大“怪菜”只是一个线上趣味活动,目的是引发大家对江苏美食的关注,并不代表菜肴品质的好坏,希望大家理智评判。

  网友认为>>

  “怪”是因为南北饮食习惯存差异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这十道菜中很多自己都吃过,而且味道还不错,像菊花脑蛋汤、地皮菜根本就是当地的家常菜。之所以有人觉得离谱,或许是因为南北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网友“天使翅膀”就说:作为江苏人,我也来吐槽一下我吃过最奇怪的一道菜,是以前在广州上大学时,在学校附近一家看起来蛮不错的饭店吃的。准确地说是一道汤,深刻地记得这道汤的名字是:甘蔗胡萝卜马蹄汤。亲!有吃过甘蔗、胡萝卜等放在一起烧的汤么?我只能说发明这道汤的厨师真是创意无限。

  另一位网友则立即解释说:“甘蔗胡萝卜马蹄汤”其实是南方一道经典的甜汤,是冬日滋补的好糖水,如果把它当成北方的砂锅吃,恐怕要失望啦!

  还有网友说:很多地方菜之所以被看成“怪菜”,主要也是原材料有区域性导致的,就像小龙虾一样,做成菜样子也很怪,以前很多地方都看不到这道菜,但现在大江南北各个饭店基本都能吃到,所以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厨师看法>>

  “怪菜”越来越多,只因口味越来越重

  记者发现,现在做怪菜的饭店是越来越多,一本菜单拿过来,很多菜不问服务员根本不知道原材料和做法。

  一位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大厨告诉记者,这十道怪菜基本都是传统的地方美食,原料和做法也相对固定,算得上实至名归。而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怪菜,那真是五花八门,很多菜连他都是闻所未闻。之所以流行怪菜,是因为顾客口味越来越重,厨师要不断地开发新菜,但哪有那么多新菜啊?所以,聪明的厨师就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动手术”,于是怪菜层出不穷。

  例如,小炒牛肉里加进鸡蛋,苦瓜放进水煮活鱼里,泥鳅与排骨一道蒸。你还别说,这些怪菜也有做得味道很好的,甚至成为饭馆的招牌菜。加上现在原料采购的地域半径越来越大,广东的野味、浙江的海鲜、云南的蘑菇,四川的酸菜,只要哪里有好的原材料,老板们不惜成本采购回,为的是要做出本地没有的菜肴。以往少见的美味也端上了餐桌,而且变得越来越平常。

  现在很多饭店老板都认为,常规菜已经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只有走不寻常的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顾客。因为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大家现在在饭店能点到的“怪菜”越来越多。

  专家提醒

  怪菜不是谁都可以吃的

  这些用料相对特殊的“怪菜”,会危害顾客的身体吗?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高级营养师张天宁说,这些“怪菜”用料多为蛋白质含量很高的昆虫和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野菜,看似很有营养。不过,现在多数市民在蛋白质方面并不缺乏,而且这些蛋白质、微量元素也可以通过海鲜、肉蛋等其他食物补充。如果顾客只是做成普通菜肴偶尔吃一次,与其说有强大的养生效果,还不如说是在挑战味蕾、尝个新鲜。如果喜欢挑战这种独特口感,一定要注意食物需要高温杀菌,最好先少量品尝,看自己的体质是否对这些食物过敏,如果没有其他不适反应,再适量增加食用量。拿南京市民爱吃的菊花脑来说,中医认为菊花脑作为一种野菜,味甘微苦,具有清肝明目和良好的解毒作用,但虚寒体质(如怕冷、易腹泻、畏寒等)的人群不宜食用。除此以外,如果是生长在城市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受到的污染很重,如果洗涤不彻底,还很容易造成腹泻,不宜多吃。(扬子晚报记者 徐 醒)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