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妆品公司被曝卖假壮阳药 20元买进200元卖出

2013年10月30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家族经营 电商零售 横跨粤湘两省售假壮阳药团伙覆灭

  广州海珠警方在严打食品药品领域犯罪的“云端行动”中,打掉了一个跨粤湘两省,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壮阳药的犯罪团伙,抓获阳某(男,31岁,湖南永州人)等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假冒万×可、美国×根等10多个品牌的涉案产品一批,初步查明该团伙非法销售获利达百万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化妆品公司被举报卖假壮阳药

  今年4月,海珠警方接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来的一条线索——有人在网上销售假冒知名品牌壮阳药。经过侦查后发现,被举报的网页与一家开设在某二手车市场内的化妆品公司有关。警方立即对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出人意料。这家由阳某和妻子周某(女,29岁,湖南永州人)注册成立的广州市白×兰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兰”公司)证照齐全,有员工近40人,通过互联网代理销售品牌化妆品。民警只在公司展厅内查出了少量假冒泡脚粉,并未发现举报中所称的假冒壮阳药。

  虽然暂未找到假药,但办案民警对该公司继续调查后发现,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亏损,但却不断招聘新业务员扩大规模,其填补亏损的巨额资金来源非常可疑。

  表面合法经营却暗藏猫腻

  随着对“白×兰”公司侦查的进一步深入,警方发现这家表面看起来合法经营的公司原来暗藏猫腻。办案民警判断 “白×兰”公司内存在一个假药“网络销售客服中心”,而该“中心”所在位置相对隐蔽,职能部门在日常检查中不易发现。

  与此同时,民警对假药流通环节展开追查,最终在距广州几百公里外的湖南省永州市找到了假药的发货仓库。负责假药仓库发货的嫌疑人是周某平(女,23岁)和其男友唐某(男,27岁),周某平竟是“白×兰”公司法人代表周某的妹妹。

  跨省摧毁销售假药犯罪网络

  9月12日,海珠警方查处了广州的 “白×兰”公司,并在湖南警方的配合下,同时在位于湖南永州的假药仓库采取行动,一举抓获阳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冒壮阳药一批。行动中,警方在“白×兰”公司内进行了搜查,这一次,位于公司二楼一间门上挂着车辆防盗锁的房间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对于这间看似无人使用的房间,阳某等嫌疑人称该房只是其公司代理某品牌眼镜的展厅,因为还没启用,所以里面是没有人的。

  民警进入后发现这是一套3室1厅的套间,外面的客厅是某品牌眼镜的展厅,但里面一间紧闭房门的卧室似有声音传出。民警上前推开房门时看到了这样一幕——5名“客服人员”正通过互联网和电话处理来自全国各地购买假药的信息。原来,阳某等犯罪嫌疑人将假药“网络销售客服中心”藏在了这样一间隐蔽的小卧室里。至此,这个由阳某和周某夫妇等6人组成的犯罪团伙精心经营的跨省销售假冒壮阳药犯罪网络被捣毁。

  经审查,阳某等犯罪嫌疑人交待了其自2012年初开始通过网络非法售卖假冒壮阳药,为扩大规模,他们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白×兰”公司,以每盒20元的低价购进假药,通过销售网页发布虚假广告,再以每盒200元的价格卖出,累计非法所得达百万元。为掩盖其犯罪行为,他们长期用非法所得填补公司化妆品业务的巨额亏损。

  经药监部门鉴定,阳某等犯罪团伙销售的假药或不含有效成分,或含有会对人体造成损伤的非法添加物,主要含有西地那非成分。西地那非成分为处方药,必须严格按照剂量服用,大剂量服用甚至会导致心脏功能不全者和高血压患者死亡。

  假药销售网络化

  犯罪呈现新特点

  据办案民警介绍,近年来,药品领域犯罪正向网络化和跨区域化发展,犯罪团伙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呈现出新的犯罪特点,打击难度也在增大。以本案为例:

  合法经营为掩护。犯罪团伙成立合法公司企业,以合法经营活动掩盖其犯罪行为。本案中“白×兰”公司长期亏损,犯罪团伙不惜重金填补亏损,目的就是更好地掩盖其犯罪行为。

  家族化犯罪。犯罪团伙成员间为家族成员,结构紧密。上述团伙中,6名成员之间或为夫妻、情侣,或为兄弟姐妹,分工明确,分别负责假药销售网页、投放广告、客服管理和化妆品业务等。

  网络零售。为保障非法销售活动的隐蔽性,犯罪团伙招募客服人员,组建网络销售客服团队,以零售方式售假,避免大批量出货引起警方和有关部门的注意。同时,为了让自己公司的网站浏览量增加,吸引更多的客户,该团伙还会每月固定给国内某搜索引擎付费,让其网站的搜索排名靠前。这样,当消费者打开搜索引擎搜索相关产品时,便会最先注意到其公司设置的网站,从而误导消费者购买其假冒产品。

  仓储发货与客服分离。为逃避清查打击,犯罪团伙将假药的存储、发货仓库跨省设在外地,给警方侦查制造难度。

  快递发货。犯罪团伙利用快递发货和代收货款,交易活动通过网络和转账进行,避免直接接触和交易,隐蔽性强。

  针对药品领域犯罪的新特点,警方将常态整治与集群战役等专项行动相结合,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记者 陆建銮 通讯员 张伟涛 岑柏瀚)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应该选择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从正规药店购买药品,购买时要注意药品说明书等细节,提高防范意识。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