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个月女婴患绝症难治愈 父母愿捐孩子器官救助他人

2013年10月30日 14:20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8个月女婴患绝症难治愈父母愿捐孩子器官救助他人
小子涵偎在妈妈怀里,似乎在安慰妈妈
小子涵(右前)和爸爸妈妈姐姐

  8个月大的婴儿,生命的种子刚刚发芽,咿呀学语最惹人怜爱。然而,来自宾阳县年仅8个月大的女婴子涵,因为身患绝症而饱受摧残,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她朴实的农民父母主动联系本报记者,希望在女儿过世后捐献出有用的器官,让她短暂的生命留下一些闪亮的印迹。

  孩子出生不久患上重病就医

  “我的孩子身患重病,可能时日不多了,我想在她过世后捐献出她的器官,为社会做一点善事……”日前,记者接到一位母亲从宾阳打来的电话。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诊室,记者见到了这位叫钟世英的母亲,以及她身患重病、生命堪忧的女儿小子涵。仅仅8个月大的小子涵趴在妈妈的怀里,全身皮肤发黄,肚子鼓胀,精神不济。因为身体不适,孩子不时在疼痛中挣扎。

  “现在孩子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醒就会大哭,表情很痛苦。每次刚喂她吃东西不久,又马上排出来,完全没有消化吸收。”说到女儿的病情,钟世英两眼泛着泪花。

  据孩子的父亲马荣进介绍,他们一家是宾阳县芦圩镇古城村人,家里仅有几亩水田种点粮食,靠他一个人打散工维持一家的生计,生活十分贫困。今年2月,妻子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当全家人还沉浸在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中时,却发现小女儿子涵全身皮肤发黄。刚开始,他们以为是新生儿黄疸,也就没有在意。

  几个月后,小子涵变得爱哭闹,腹部开始肿胀、全身皮肤更黄了。马荣进夫妇这才觉察不对劲,带孩子到宾阳县一家医院检查,发现孩子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很高。在医生建议下,小子涵转到医科大一附院住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症”,且已发生肝硬化。

  绝症难以治愈父母心如刀割

  “看到孩子难受得不停地哭,我的心像刀割一样,我情愿这病是生在自己的身上。”父亲马荣进看着怀里睡熟的子涵,长长地叹了口气。

  钟世英说,她怀孕时患妊娠高血压,孩子因缺氧早产,在保温箱住了十几天才出院。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双胞胎女儿出生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大女儿子云因患肺炎已经住过两次医院,小女儿子涵查出先天性胆道闭锁,住院检查又花了不少钱。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家里已经借了5万多元的外债。近日因为再也借不到钱了,子涵被迫出院回家。

  子涵的主治医师表示,孩子患的是先天性胆道闭锁,胆道闭锁病儿最佳的治疗期是出生后60天内进行手术,小子涵已经错过。而且孩子出现了肝硬化症状,靠药物治疗无济于事,要活下去只能进行肝脏移植,但是目前广西的医院不能做此类手术,只能去天津、台湾等地的大医院,不过手术费用高达六七十万元。医生估计,由于小子涵的病情严重,手术的成功率很低,即使手术成功生存时间也不长。如果不手术,孩子可能活不过一岁。

  钟世英无奈地说,小子涵现在身体状况很不好,晚上不停哭闹,由于腹部疼痛碰到一点就哭。医生说除了肝硬化,孩子已经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病症。

  “若孩子没了,我们愿捐献器官”

  “作为父母,眼睁睁看着孩子的生命在痛苦挣扎中一点点地消失,很难过很痛心!自己的孩子救不了了,能救别人的孩子也行!”钟世英抹着眼泪说,她和丈夫虽然读书不多,但通过广东的亲戚了解到一些关于器官捐献的信息,于是夫妻俩有了捐赠的念头,“若孩子真的没了,我们愿将孩子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做点善事,不让她白来世上一趟。”

  钟世英夫妻俩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亲人的赞同。马荣进的哥哥嫂子告诉记者,去年12岁的桂林女孩何玥身故后无私捐献器官,救活了3名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并成为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对这件事他们都印象深刻,也觉得做这件事很有意义,所以很支持弟弟的决定。

  “我们有这个想法,只是不知道孩子那么小,又身患重病能捐吗?如果能,又在哪里捐呢?”钟世英请求记者帮忙寻找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昨日,记者联系上广西及南宁市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器官捐献的程序、方式进行了解。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联系具有资质的医院对孩子的状况进行评估,之后才能判断是否能进行捐献。

  究竟子涵父母的心愿能不能实现?我们将继续进行追踪报道。

  -相关知识

  先天性胆道闭锁,指肝内胆管、肝管或胆总管闭锁或不发育,胆囊也可发生闭锁或发育不良。病因不明,一般认为与宫内病毒感染、肝内肝小管炎症继发梗阻及先天性胆道发育畸形有关。

  先天性胆道闭锁应争取在婴儿出生后两个月内进行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成功率最高的是肝门空肠吻合术,但手术的可能性及效果视畸形类型而异,肝内梗阻者手术困难。(记者 林灵 实习生 梁岑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