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 国内电视节目被批创新力匮乏

2013年11月03日 14: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湖南卫视一档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出人意料地火了——每期五位明星爸爸跟子女48小时的乡村体验——爸爸单独肩负起照顾孩子饮食起居的责任,父子俩在不熟悉的环境下状况百出。短短两天成为父子拉近距离的难忘时光。节目一播出就受到观众的喜爱。

  这个受人欢迎的真人秀原版节目来自韩国,名字叫《爸爸 我们去哪儿》,《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说,这个节目首播时也在当地也创下收视纪录。

  南黎明:《爸爸去哪儿》是以制作韩剧《大长今》而著名的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MBC电视台在今年年初制作播放的一款节目。一般还没上学的孩子们一般都是离不开妈妈的,这个节目的主要内容就是让孩子们暂时离开妈妈的怀抱,由爸爸带着去旅行,在外面住一宿,然后再给他们一些需要由父子共同去解决的课题。

  因为去的地方都是农村,条件也不会很好,让孩子们在和爸爸一起克服这些困难的当中,自然而然地拉近父子之间的距离。《爸爸去哪儿》播出后,出乎人们意料的受到了欢迎,男女老少都爱看。查了一下上一周的收视率是17%,比一般热播的电视剧的收视率还要高。

  亲子类节目好看、有趣、健康。有消息说,今明两年国内将会有24档与亲子有关的节目在各大卫视出现,其中不少直接复制《爸爸去哪儿》的模式。

  这种“拿来主义”在近两年的真人秀中并不少见,出了《中国好声音》,就有《我是歌手》、《我为歌狂》;有了《星跳水立方》就有唱对台戏的《中国星跳跃》,每个节目都是靠明星撑场面、赚眼球,在短暂的红火后,很难看到一个节目能独秀长青。为什么?观众对于《爸爸去哪儿》这样的“新宠”是不是通通买账呢?

  观众1:我真的不是特别看好。如果仅仅是一个星二代,也许他一开始的时候有足够的噱头,但是这个节目到底能不能走下去,我觉得反正他吸引不了我这样的观众。

  观众2:很多人看这个节目是带着点猎奇心态,但是随着节目播出,我觉得受众不会越来越多,因为很多设置的困难也好,呈现出来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大家都能想象到是什么样子,大家猎奇心理就少了。

  那么其他国家的真人秀节目都运作经营的怎么样呢?在韩国,综艺节目是艺人的主要宣传阵地,但很多体验类节目无一不是‘明星越遭罪,观众越买账’。《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说,现在韩国的电视秀又有一个新主题——从父亲,到军人、甚至单身的男明星,总之,男人题材更吃香。

  南黎明:除了这款节目之外,目前还紧接着《爸爸去哪儿》播放的《军政男子汉》也同样受到欢迎,这个节目是反映韩国军营生活的综艺节目。通过男性演艺人在军队里的跌爬滚打的生活,让观众自然而然靠近了军队生活,理解服兵役的军人。此外MBC电视台还制作了《我是独身》,描述的是一些本来就是单身或者是因为妻子儿女在国外读书,不得不暂时成为独身的男性演艺人的日常生活,也成为热播的节目。韩国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男性中心的社会,因此料理家务、照顾小孩都是女人的事情,再加上韩国快节奏生活,男性和家庭的距离是非常大的。这些节目通过让观众窥视男人的日常生活,加深了女性对男人的理解,同时又让男人通过这些节目可以产生共鸣。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现在最红的三大王牌选秀节目《TheVoice》《XFactor》和《美国偶像》,都已披上中国战袍,那美国国内有什么新节目又崭露头角?

  庞哲:美国的真人秀因制作廉价、收视斐然,所以多年来一直是主流电视媒体平台的最爱。因为很多参与制作的选手也都是普通民众,能够通过制作节目最后成为知名演员,或者为自己创造极好的就业机会,有人还因此借机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所以关注真人秀节目的方方面面就是非常的普遍,也导致真人秀在各个层次的影响力就越来越大。

  2013年热门真人秀节目大多数是一两年前创新的续集,例如《超级模特》、《单身贵族》、《大哥大》、《家庭主妇》、《大厨师》、《二手车》等等。今年也有一些对公司文化进行挑战的商业性的真人秀和司法内容的真人秀,近期也都逐渐出台。

  很多爱接受挑战、爱出风头、追求名利或者是寻找刺激的各种年龄层次的人都会有机会参加真人秀,所以每当看到真人秀开始招聘参加选手时,就会在考场外大排长龙,形形色色的各路人马可以说是令人是相当的刮目相看。

  但是观众最近对真人秀的热情今年以来似乎有所降温,因为虽然主题形式全然不同,但是路数和结果似乎相差不远,而且有的节目中参选者为了获得观众的关注,也是百态丑出故弄虚玄使很多民众感到厌倦,因此开始重新对情节剧产生兴趣。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