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办养老院因租约到期得搬走 40多名老人不愿搬离

2013年11月03日 14:3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合同到期,租赁单位不愿续约

  ●老人不愿搬走,居民则抱怨生活受到影响

  有场地,民办养老才有“盼”

  今年6月,南宁市柏灵护老院和场地租赁业主租约到期,院内40多名老人不愿搬离,各方协商至今仍无解决办法。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但民办养老院在实际运营中仍遇到很多困难,特别是场地问题,已成为制约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重要原因。

  1

  入住老人

  住了10年哪都不愿去

  南宁市柏灵护老院位于南宁市秀灵路26号(简称一区),占据了原南宁市郊区乡镇企业局宿舍区2楼整整一层,3~7层为职工集资楼。护老院里住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生活基本无法自理的老人。柏灵护老院院长覃月云说,今年6月21日合约到期后,租赁业主南宁市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不愿意与她续约,她便在距离一区100米外的秀灵路6号(简称二区),重新租了一个二楼的场地开设柏灵护老院。二区的环境比一区好,两人一室,有空调、电视和独立卫生间,可是老人们都不愿意搬。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一区,老人们说到护老院的搬迁问题,都十分激动,不同意搬迁。

  90岁的谢桂英老人正在吃饭,一提到要搬走,她眼里噙着泪,激动地说,她在这里住习惯了,不想动。记者询问:“二区那边的环境比较好,你也不打算搬吗?”她坚定地回答:“我在这里住了10年,打死我也不搬。”

  前来一区探望岳母的谭先生也表示他们不同意搬。两年前,谭先生夫妇走访了南宁市五六家私立和公立的养老院,最终选定这里给老人护理养老。“对老人来说,二区虽然两人一室,但是一区的层高够高,采光好,空气更流通,不像二区,白天在房间里还要开灯照明。在这里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谭先生说,为了搬迁问题,他们几个家属已经到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2

  附近居民

  生活区办养老院晦气

  对于护老院老人不愿意搬迁,周围居民也有话说。11月1日中午,得知记者采访养老院搬迁的事情,居民们立即围上来诉苦。门卫蒙先生反映,养老院设在生活区,居民意见很大。

  “护老院里经常半夜发出吵嚷的声响,10月31日晚就有老人在尖叫吵架,我都没睡好。”蒙先生指着小区内一处垃圾点说,护老院里有很多行动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天产生的尿片等大量医疗垃圾就堆在小区内,这也是居民投诉焦点之一。

  7楼住户苏先生说,虽然他住的楼层高,但护老院老人夜间的呻吟声、咳嗽声,他都能听见,非常影响睡眠,“我们也支持办养老院,但是在居民区里办不太合适,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4楼住户黄先生也抱怨说,护老院不时有老人要急救或去世,救护车、殡葬车经常在楼下进出,且会有已故老人的亲戚在楼下烧香、烧纸钱等,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心理造成了影响,他们多次跟公司反映,要求护老院尽快搬走,“有些居民因为不堪忍受,已经搬走了”。

  对居民的说法,覃月云认为,这是他们“想赶老人们走,何患无辞”。她表示,护老院的生活垃圾都是经过打包处理的,运送遗体也是在夜间“默默”进行,对居民的影响没有那么严重。

  3

  场地业主

  希望老人及家属理解

  “我租二区的场地,每个月光租金就要2万元。”覃月云认为,老人们不愿意搬迁,除了思想接受不了,搬过去后,二区每个老人每月入住养老院的费用将比一区要贵一两百元,这也是很多老人家属特别是困难老人不愿意搬迁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对于覃月云来说,能够续租一区的场地或一区的老人全都搬到二区,都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但目前的情况是,一区的老人不愿搬走,因为无法续租场地,她也不能加大对一区的设施投入,“比如说换下老化的电线,减少一区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护老院需要用两套工作人员管理一、二区,从运营成本上来说也很不划算。

  1日下午,南宁市威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南宁威润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蒙必安介绍,一区所在的这栋楼在起集资房时,建房资金主要来源就是住在这栋楼的居民,一区在该楼办养老院,居民一直意见很大,今年租约到期前,居民就向威宁公司递交了集体签名意见书要求不再续租,威润公司实地了解后,发现确实给该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加上二区的条件较好,一区比较简陋,连一些基本的消防设施都没有配备,出于对老人的安全考虑,将不再续租一区。

  目前,还有40多名老人没有搬出一区,蒙必安对此感到无奈,也不能停水停电害了老人或强行把老人赶出去,希望老人及其家属给予理解,尽快搬到二区去。据悉,此前覃月云也表示过,愿意在搬去二区的头半年按照在一区的收费标准收费,但老人还是不愿搬。

  4

  主管部门

  场地问题束缚养老发展

  因为场地原因导致民办养老机构无法长期稳定发展的状况并不少见。几年前,市民吴女士在安吉敬老院的基础上建立了清雅老年公寓,去年,也因为场地租赁原因,和业主产生纠纷对簿公堂。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就提到,通过税费优惠政策和财政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集体组织、民间组织、慈善机构及个人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韦华云告诉记者,制约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的最大难点就是场地问题,通常来说,场地业主和附近居民都不愿意旁边开设养老机构。

  南宁市民政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也提出这一观点,该负责人称,南宁市的民办养老机构基本都是10多年前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去香港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后回来兴办的,她们的资金有限,只能靠租场地办养老机构。此外,经常有殡仪车出入养老机构,附近的居民非常反感,围堵殡仪车的事件屡有发生。

  该负责人还称,由于一区和业主是租赁关系,则应该按照商业途径解决,民政部门在这场纠纷中只能尽到协调的责任。据介绍,在南宁市民办养老机构中,只有“南宁市金太阳老年公寓”不是真正意义的租房性质,而是长期租用一块地,然后在土地上建房,这才相对稳定一些。

  5

  民办养老

  扶持工作困难重重

  覃月云证实,为了不让居民看到殡仪车,养老院曾经用面包车在夜里将过世老人的遗体送往殡仪馆,但私自运送遗体又违反相关要求。由于各个民办养老机构都存在这些问题,鉴于这种情况,后来南宁市殡仪馆才专门用一辆改装车为这些民办养老机构接运遗体。

  民政部门相关人士坦言,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很难开展。民办养老机构主要以“民办公助”的形式运营。“公助”主要是按照床位入住率给予相应的床位补贴。而此项工作也只是在自治区层面通过福彩公益金给予,南宁市一直想申请财政支持给予补贴,市里征求了几轮意见,还是没结果。

  覃月云等几名从事民办养老的人士认为,自治区的补贴需要在开办养老机构运营满一年后才能有资格申领,届时,民办养老机构一般已挺过了创业最困难的阶段,再得补贴也只是“打酱油”,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

  在民办养老机构使用水电费用优惠等方面,目前南宁市也无法执行,相关人士介绍,这需要从更高的层面来定,即使能够执行,各民办养老机构更换独立的变压器等工作所需成本也不小。

  南宁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认为,解决一区老人不搬的问题很难,要么场地业主、养老机构、老人(及家属)好好协商解决,要么靠南宁市高层指令,要求威宁公司继续租场地给养老机构运营。长期像现在这样拖下去,各方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