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想当老总小三被拒 注册账号发帖勒索400万

2013年11月04日 05: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张鹏是南京一家知名公司的老板,前段时间,这位商界名流却被一个女网友“骚扰”得痛苦不堪。

  据张鹏介绍,他曾和这位女网友见过几次面,可对方提出希望成为自己的女朋友,被已有家室的他拒绝了。随后,这名女网友在微博上和一家网站上注册了名为“张鹏情妇”的ID,称张鹏与公司多名女子有染。

  这样一来,张鹏不仅在单位被下属非议,还损失了好几笔业务,最终只能报警。近日,发帖攻击张鹏的女网友被南京一家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捕。据检方介绍,这是最近全国打击网络谣言犯罪专项行动中,南京警方侦破的第一案。

  通讯员 嘉嘉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女网友“报复记”

  第一幕

  房间里有音乐,男女主角聊天互加微信。

  镜头随即闪回,字幕为2012年底。

  女网友求见面,想当情人被拒绝

  张鹏是南京的商界名流,不仅在圈子内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在社交方面也非常活跃。

  张鹏非常热衷新型的网络社交方式,不管是微博还是微信,他都玩得非常在行。在几家门户网站的微博上,活跃用户张鹏拥有很多粉丝,与网友交流时也非常随和,经常会和大家互动。

  张鹏说,去年年底,他在微博上接到一个陌生女网友的私信,对方说希望能认识一下。张鹏回忆说,当时他觉得交个朋友也没什么,而且对方又是女孩子,刻意拒绝于心不忍,就跟这位女网友见了一面。两人见面后,张鹏得知对方叫黄茜,聊得还比较投机,之后互相加了微信。张鹏称,他和黄茜共见过两三次。

  对于两人的关系,张鹏说就是聊聊天听听音乐,交流一下情感。然而,经过这几次交往,张鹏觉得黄茜并不适合做朋友,相处也并不算愉快,随后也就没再和对方联系。如果黄茜主动约,他就以自己出国或出差为由拒绝。

  本来张鹏以为,黄茜发现自己刻意疏远会主动放弃,但是没想到对方非但没有,反而主动表示希望能和张鹏成为男女朋友。

  已有家室的张鹏,拒绝对方的要求,并表示今后不会再见黄茜。张鹏说,没想到自己的坚决拒绝引来了麻烦。

  第二幕

  女主角脸部特写,配台词:网上有账号说是你情妇,内容你应该感兴趣。

  镜头切给男主角,慌忙打开电脑。

  网帖微博说:名流和女员工有染

  被拒绝后没多久,黄茜突然找到了张鹏,说网站和微博上都有个名为“张鹏情妇”的ID,里面有些内容,张鹏应该很感兴趣。

  听闻此言,张鹏赶紧上网,搜索与自己相关的信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张鹏发现了很多帖子,说他与多名女下属有染,道德败坏,对情人非常小气之类。

  这下张鹏傻了,因为作为公司老板和商界名人,声誉是无比重要的。张鹏说,他随后找到黄茜,问到底是怎么回事。黄茜承认发帖人就是自己,而且是故意这么做的。

  张鹏问黄茜有什么要求,黄茜再次提出要做张鹏的情人,但又遭到拒绝。张鹏提出,希望黄茜不要骚扰自己,并把微博名字改掉。但是,无论张鹏怎么努力,黄茜都是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思,张鹏一气之下,他把黄茜“拉黑”,不想再和对方啰嗦。

  黄茜很快发现张鹏把自己“拉黑”,这下她也爆发了。“她接着在微博上攻击我,甚至是我身边的人。”张鹏说,黄茜甚至把他的几个女同事的照片发在网上,称他和这些女同事关系混乱,“说她们都是我情人,甚至有了私生子。”

  在张鹏看来,那些话不仅根本是莫须有的,而且简直不堪入耳。

  第三幕

  男主角焦躁表情特写。

  镜头迅速切换到女主角,配台词:你送名牌车给我。

  他被索400万,汇55万终报警

  这些微博,给张鹏的企业带来了损失,“有的客户因此对我人品产生怀疑,公司已经损失了好几笔订单。”

  事态在向着张鹏最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一时间,有关他的负面言论越来越多,这给张鹏自己也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他有时去公司,只要看到员工们在看微博,都会觉得大家是在议论他。

  据张鹏介绍,就在他最焦头烂额,觉得自己会被黄茜弄得身败名裂的时候,黄茜跟他提出了另外的要求。“她想要来我们公司做副总,我没有理她,因为她根本没这个能力,这也不符合公司规定。”张鹏说。

  黄茜又让张鹏送辆名牌轿车给她,但这种品牌的车,想买起来并不容易,张鹏也没同意。

  “后来黄茜说要把轿车折现,提出要我给她400万,我同意了。”张鹏说,自己之所以答应,是因为很害怕这件事再发展下去,真的无法收拾。“她诽谤我的那些事虽然都是捏造的,但让别人听了,还是会半信半疑。我手上一时没有400万,就先汇了55万过去,后来,黄茜也删除了部分帖子,但她说这些帖子都存档了,以后还能再发。”

  张鹏意识到,这根本就是个无底洞,于是报了案。今年8月,黄茜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检方批准逮捕。

  自白

  女主角面对镜头,配台词:我要用这方法来报复他。

  男方不同意结婚,严重伤害了我

  据检方介绍,黄茜被抓后承认,她自己曾在网上多次发布对张鹏不利的言论,但她说,发帖的本意并不是为了敲诈勒索,而是想让他陪自己吃饭旅游,甚至结婚。

  “但他没有同意,我感觉他严重伤害了我,所以要用这种方法来报复他。”黄茜表示。而在她发的帖子里,那些被她提及的女性的事,都是她道听途说来的,并没有去核实过。事后,黄茜说,她十分后悔,之前的举动实在太冲动了。她还写了一封信,以表自己的愧疚,向所有被她攻击过的人表示歉意。但是,这样的悔过已经太晚。

  据检方介绍,以在信息网络上发布、删除等方式处理网络信息为由,威胁、要挟他人,索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实施上述行为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以敲诈勒索罪定罪处罚。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多说1句

  易被中伤的私权更需要保护

  从8月底开启的打击网络谣言行动,让不少大V成也微博败也微博。网络谣言对于社会戾气的助长作用,已被提升到“公共安全”的层次来重视。

  从“秦火火”等人“动车事故天价赔偿”,到“表哥”杨达才举报者周禄宝索要封口费。仔细回溯不难发现,这些大V造的谣,多和公权力和企业有关,在持续数月的讨论中,这二者也是广泛被关注的对象。那些更容易被谣言打趴,基本没有反抗能力的个体被忽视了,比如文中这位南京商人。

  网络让每个人的情绪都有了宣泄口,但这样一个宣泄口遇到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的转型期时,网络戾气就很容易产生。英国法学家曾用一个非常精准的比喻来形容戾气的传播:一旦拧开就无法关闭的水龙头。

  “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更多的是针对政府机关和企业。对于个体公民来说,辟谣几乎无从下手。回应吧,可能会被不知情的网友“喷”。不回应吧,谣言更加肆无忌惮地传播。而与个体无力谣相对应的,却是造谣的零成本——动动手打打字,发挥一下想象力,再放照片供大家“人肉”,几乎一造一个准。

  君不见,深陷“牛郎门”的中石化女处长“沉冤得雪”后,一边感谢公安机关帮她重拾尊严,一边直言“还有很多被网络谣言伤害的人,不能像我这样有机会澄清”。

  在网络较量并不对称的情况下,个体诉诸法律手段就显得至关重要。这样不仅能给警方提供必要的线索,还能唤醒更多被中伤者的维权意识。相信随着一个个具体个案付诸于司法实践,更易被谣言中伤的私权能得到切实维护。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