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公交车全程12处拐弯 乘客座位贴暖心提示语

2013年11月04日 09:1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161路是一条“小线路”,但9公里的线路要途经12处弯道,公交师傅说,这是南京弯道比例最大的公交线。最近,乘车市民发现,车前横椅上,贴了提示语,大意是线路弯道较多,老幼者不要坐此座。

  提示语是高师傅的女儿写的,高师傅说,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女儿关心他人,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的意识。

  乘客赞扬有心公交师傅

  161路公交车往返于南湖和滨江公园。沿线经过不少小区,老人出门买菜或是到地铁站,都会坐这趟车。日前,一位乘坐161路的网友发微博说:司机真不错,在座位上贴了张纸条,写着“本线路弯道较多,老弱病幼禁坐此座,谢谢合作”,赞一个!

  昨天,在南湖附近的公交车站内,记者找到了这辆161路公交车。登上公交车,映入眼帘的,便是网友所说的“纸条”。记者看到,车身前部与行驶方向垂直的两排横椅上,贴了7张提示语,提示语是手写在A4大小的白纸上的,蓝色的标语前,是一个醒目橙色五角星。

  记者注意到,乘客如果想要坐上横椅,先要踩上20厘米的台阶,然后手拽着椅背,转过身坐上坐椅,这一连串的动作,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是要费一番工夫。

  “弯道比例最大公交线”

  贴纸条的师傅叫高建民,15年前,高建民便成了公交司机,今年4月30日,高建民从120路调到161路开车。

  相比于有些15公里长的大线路,161路是一条“小线路”,从南湖到滨江公园,长度在9公里左右,可是,这条小线路要经过12处弯道。高师傅说,这个应该是弯道比例最大的一条线了,有的单程15公里的公交线,弯道可能也就四五处。

  高师傅说,“没有扶手,车辆刹车或者转弯的时候,人就容易扑到前面。特别是老人和小孩,更应该注意。”高师傅萌生了贴提示语的想法。

  女儿“操刀”标语是教育

  记者了解到,这份提示语不是打印机打的,也不是高师傅写的,而是高师傅的女儿操刀的。高师傅说:“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女儿关心他人,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的意识,而且一个孩子手写的提示语,能让人觉得亲切。”

  高师傅的女儿今年15岁了,念初三。一周前的一天晚上,高师傅回到家里,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女儿,女儿听到了爸爸的想法后,立即接下这项“任务”。

  为了让老人能关注到提示语,高师傅还和女儿研究了该如何突出重点。高师傅说,因为是要提醒岁数大的人,所以提示语要醒目,我本想让女儿画一个大眼睛的,但是女儿认为画一个五角星更醒目,最后就画了五角星。

  “看了提示后,很多老人都会坐到后面的座位上,经过弯道时,我也安心了。”高师傅说,作为一线的公交车驾驶员,既要自己身体健康,更要想着乘客的安全。

  公交车上的那些有爱画面

  南京:

  127路 自制百份改线提示

  去年,在南京的127路公交车上,也曾有过类似的温馨提示。当时,南京莫愁湖东路沿途破路埋管施工,经过该路段的109路、133路、127路公交车即日改线绕道,127路从宁工新寓往春江新城方向线路发生改变,其中凤凰西街、凤凰街、莫愁湖东路北站、莫愁湖东路南站4个站点被取消,新增了迎春里站、莫愁新寓站、莫愁湖西路站和莫愁湖公园站。127路驾驶员张蓉军主动自制了近百份改线“温馨提示”,张贴在公交车内。

  苏州:

  公交505路 坐后排拉拉好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有公交505路车厢内一张温馨提示:乘坐后排注意安全,拉好,注意刹车!原来,505路经吴中大道,因建设轨道交通,一路颠簸,后座贴上这样的小纸条。

  一时间,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这位好有爱的公交车驾驶员叫鲍根生。他说,以前经常在新闻中看到有乘客在乘公交车时,由于未能拉好拉手或注意力不集中,结果在车厢内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事故。而他所在的公交505路,经过的地方施工路段较多,路况不好,途中比较颠。特别是坐在后排的乘客,遇到刹车或道路颠簸,很容易发生意外。

  重庆:

  你给我让座 我给你红包

  据重庆晨报2012年9月报道,在綦江公交车上,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代正兴,会给每一位给他让过座的人,回赠一个红包。

  红包里除了2元崭新的纸币,还有这样一张印有感谢话语的卡片——“你高风格让座和帮助,感谢您!綦江代正兴。”

  这位綦江老人当时就已坚持了一年多,他说这除了感谢还有尊重。尽管有极少数人质疑2元钱的必要性,但绝大多数网友,仍然不吝赞美之词。(记者 王元元 施婷婷 整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