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棍节”表白密集 八成南昌女称高调表白幼稚

2013年11月04日 09:52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光棍节”表白密集八成南昌女称高调表白幼稚

  “光棍节”临近,又到了单身青年们密集表白的时候。单身青年都忙着采取行动,赶在光棍节前“脱光”。

  去年“光棍节”,武汉一男生向心仪的女生送出了一封16万字情书,女孩看后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这件事被网友调侃为“十动然拒”,成了“高调表白”失败的典型。记者近日在南昌街头随机采访了40位年轻女性,八成女性认为“高调表白”其实很幼稚,遭遇“高调表白”会无法接受。情感专家表示,爱情更多需要尊重,“高调表白”如果只是为了炫耀,则大可不必。

  现象——

  校园内高调表白成功几率不大

  上个月,上海一大学男生向女生表白,准备了蜡烛,点燃后摆成了爱心形状,希望以此感动女生。不料被女生和她同宿舍的姑娘拿了满满的一盆水泼了下来,未了,还将装水的盆子扣在了男生的头上。这种高调表白的悲剧似乎也经常在南昌的大学校园内上演。

  南昌大学研一的温同学也曾经遭遇“喊楼”示爱。“那种站在女生楼底下对着宿舍楼呼喊名字的做法真的很幼稚。”温同学丝毫不掩饰对这种表白方式的反感。“给我造成了很大困扰,楼里的同学都跑来凑热闹。

  温同学说,如果那个男生是私底下表白,或许她还会考虑,但是这种方式真的让人受不了,为了不让别人议论,只能拒绝了那个男生。

  公开送花只会弄巧成拙

  公开表白是否会对表白对象造成心理压力?市民陶小姐的答案是:一定会!

  陶小姐是南昌一家杂志社的记者,在一次采访中遇到一位挺聊得来的男士,陶小姐只是把这名男士当做普通朋友,但这名男士却开始发动对陶小姐的疯狂追求。

  “最开始就是坚持不懈地送花,每天都送,一次一大束。”陶小姐告诉记者,这名男士平时行事作风就属于高调型,所以每次送花都直接送到单位楼下。“还有几次是送到我办公室的”。

  起初,陶小姐并没有在意,而且也还是很友好地对待那位追求者,“男人都是好面子的,我也没有当面拒绝他”。

  但是后来,陶小姐身边竟然飞出很多闲言闲语,这时,无奈之下,陶小姐只能委婉拒绝了这份爱,“我认为求爱还是私密一点比较好,不然很容易影响到对方的工作和生活,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专家说法——

  高调表白须尊重对方感受

  高调表白应该如何来看待呢?南昌情感心理分析咨询专家应汶华表示,对于情感上相对保守的中国人来说,表白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新时代的女性已经变得愈发的知性了,夸张、炫耀的表白形式总会给人一种只是“一时冲动”、“意气用事”的感觉。

  “在表达爱意的时候采取这种高调的方式其实并不妥帖,或许会给对方的生活造成困扰,爱情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炫耀。”应汶华表示,尊重二字同样要送给被表白者。“哪怕你不爱这个人,也请手下留情。可以采取委婉的方式拒绝,千万不能泼冷水,说刻薄的话语,对方的人格也同样需要尊重。”

  “表白其实只是爱情马拉松的第一步。”应汶华认为,女性往往会理智地对待,一段无法预测结局的爱情。为了保证不干扰到未来的爱情之路,她们会选择将阶段性的爱情加密,“相反,求婚的时候,男性其实可以采用高调的方式,这样会让女性有种被重视的感觉”。

  低调真诚的表白方式更受欢迎

  “男生在表达爱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华东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老师表示,任何只顾疯狂爱人而不顾自己有否被爱的人不会有好的结局。

  “爱上一个人,在得到对方肯定的回应之前,你有强烈的表白冲动,这只是自身情绪的一种宣泄。”舒曼说,在你无法肯定对方态度的前提下,在大庭广众之下高调示爱,不仅将自己置于水火之中,也极易引发对方的反感—你掐断了双方的退路。

  舒曼老师还建议,男性在表白时应多采用踏实、低调和真诚的方式,追求浮华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舒曼老师给大家推荐古典情书式的表白方式,“因为手写情书会显得更慎重,同时也会给女性留下回味和纪念”。

  表白新招——

  高校微博表白墙走红

  “爱就表白吧!”在南昌大学表白墙微博的简介里只有这一句话。

  这个专门用于同学之间表达爱意的微博上线半年以来,众多暗恋者已开始向心仪的对象表白:

  “那位同学,我虽然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你在军训时被教官认命为副总指挥,从那时候我就开始注意你了。”在南昌大学表白墙的微博上,许多不敢当面表白的学生会把自己的心情大胆地说出来。

  对于在微博表白墙上表白,大家对此褒贬不一。南昌大学的高同学说自己不喜欢这样的方式,表白应该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总觉得用网络表白有些随意了,“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感情”。江西师范大学的张同学坦言自己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如果心里有喜欢的人,又不敢表白,一定会借助这样的平台。“或许对方看不到,但最起码我表白过了。”

  用微博表白可以匿名 避免羞涩

  记者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采访到了该微博博主柳琴(化名)。“其实就是想着给大家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一些害羞的同学能够用更好的方式表达情感。”柳琴告诉记者,暗恋者能通过微信、私信,以及在主页上留言的方式“上墙”表白。

  柳琴告诉记者,用微博来表白,可以匿名,避免羞涩。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有不少高校在人人网、微博、微信等平台都开通了类似于“南昌大学表白墙”的公共主页,受关注程度都很高。

  “微博表白墙是一种网上虚拟的表白方式,这种方式对表白者来说不但非常便捷,而且保密性很强,会让一些人更大胆地表露自己的想法。”舒曼老师说,通过表白墙表露出自己的情感,对一些学生来说是好事情,“一些胆小的同学如果长期不敢表达自己想法的话,会造成一些情感积压,长期下去不利于心理健康。”舒曼老师还提醒说,这种虚拟的表白方式成功率不会很高,如果真需要谈恋爱,还应该在现实中更进一步。(记者 蔡文静 文 浦静芸 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