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堆不苫盖道路运输多遗撒 城管承认执法力度弱

2013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火沙路上沙尘弥漫。

十多米高的渣土山一点不苫盖。

    张永宽摄

    “北京正在大力治理雾霾,但这里扬尘污染这么严重竟然没人管?”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火沙路朝阳段到来广营北路,周边环境极其脏乱。路上坑洼不平,沙石遍地,汽车一过,尘土漫天飞,能见度极低。这些尘土大都来源于附近大片的挖沙场,村民们反映过多次也没人管。希望有关单位能治理这里的扬尘污染问题。

    道路沙尘弥漫 浮土6厘米厚

    交通协管员口罩上一层灰

    10月29日,记者来到火沙路。天气晴朗无云,记者特别留意了当时的空气质量数据:良好。但一出京承高速沙峪收费站,就远远看到火沙路黄土漫天,遮天蔽日。虽然是下午3点多,但天色犹如傍晚一样昏暗,隐约看到前方道路上车辆缓慢地行驶。路面大坑套小坑,石子遍布,路边已经沉积了一层厚厚的浮土,记者把手插进浮土量了一下,大约有6厘米厚,走在上面发出“扑扑扑”的响声,鞋上立刻沾满了浮土。路边的杂草和十多米高的大树上也全是黄色的尘土,几乎看不出绿色。记者沿着火沙路向西走了一公里,来往的各种车辆川流不息,扬尘也一刻没有停息过。

    路牌显示,火沙路处在顺义区、朝阳区、昌平区三区交界处,是通往北苑和天通苑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八方达公交公司在这里设置了913路、933路汽车总站,还有855路等公交车在这里停靠。在尘土的笼罩下,没有乘客在站牌下等车,他们纷纷躲在车站后的围墙里,上车时也是捂着口鼻。

    在汽车站西边一处三岔路口,交通协管员不得不戴着口罩指挥交通。记者看到他身上已经落满尘土,厚厚的口罩上也是一层灰。他告诉记者,这里天天都是这个样子,火沙路、来广营北路、回南路都一样,即使没风也是尘土飞扬,如果刮起大风来飞沙走石,眼睛都睁不开。

    记者将车停在路边,不到两个小时,早晨冲洗过的车上就布满了尘土,坐在汽车里连车窗都不敢开。而附近停放的车辆,车身的颜色几乎难以辨认。

    沙子营村周边十多个沙场

    露天作业不苫盖不遮蔽

    933路公交总站的几位司机告诉记者,路上的尘土主要来自周边的沙场。“车站几乎被沙场包围了,你去看吧,路边的广告牌、行道树后面都是沙场。白天沙场不敢太嚣张,动静小不明显,晚上机器轰鸣声彻夜不停,吵得我们夜里没法睡觉。”

    记者爬上沙子营汽车站对面的土坡,钻过一片小树林,在清河河岸发现了一处沙场,面积大约五六万平方米,里面的沙土堆积如山,全都是露天堆放,没有苫盖,里面还有几辆挖沙车和洗沙车正在作业,不时有满载的重型卡车卷着沙土开出来。这些运渣土的大车把周围的小路轧得沟壑纵横、支离破碎。

    几个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是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原来这里土地种的都是稻子,后来有人开始挖沙,挖沙的大坑再填埋建筑渣土,村民痛心地说:“好好的地全给毁了。”大概是在奥运会后,村子周边陆续出现了十五六个沙场和水泥搅拌站,环境更加恶劣了。

    一位村民指着来广营北路说,刚好前些天环卫来人把道路冲刷了一遍,不到两天工夫,路面又是一层土。“晚上大家都不敢出门,路上十轮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飞奔,渣土撒一路,噪声很大,整晚上都不消停。” 晚上路灯一开,出门全都是弥漫的尘土。附近的村民都不堪其扰,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多次也没人管。

    村委会无力控制沙场扬尘

    城管承认执法力度弱

    沙子营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村里有十几个沙场,确实和村委会签约租赁集体土地经营沙场。但这些沙场污染的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我们住在村里,每天也都吃土,真的很无奈。你们向上面反映吧。”

    记者查阅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其中规定,在城市市区进行建设施工或者从事其他产生扬尘污染活动的单位,必须按照当地环境保护的规定,采取防治扬尘污染的措施。于是记者打电话咨询了环保部门,但朝阳环保监察大队的答复是:所有扬尘污染的执法权都在城管部门。

    记者将沙场扬尘的问题反映到朝阳城管孙河分队。一工作人员表示,上周六他们联合环卫部门刚刚整治过,出动铲车等将来广营北路沿线遗撒的渣土进行了清理,但由于路边停放着一些大型车辆和机械设备,无法彻底清扫干净。他们也经常巡逻检查遗撒渣土的运输车辆,但毕竟人手不足,不能24小时盯守。

    至于扬尘污染的来源——露天作业的沙场,孙河城管分队表示,这是一个老问题了,他们接到很多人反映。这些沙场都是和沙子营村委会签订合同的正规沙场。他们曾告知沙场责任人,要进行苫盖,并保证运输车辆合格上路,但监管效果不明显。沙场不属于建设施工工地,目前防治扬尘污染的措施大都是针对建设工地的,所以对沙场的执法力度较弱。

    本报记者 罗乔欣 通讯员 张永宽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