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药企赴哈萨克斯坦办厂 出国门开发中药资源

2013年11月04日 10:26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甘肃药企赴哈萨克斯坦办厂出国门开发中药资源
亚兰药业董事长董万有展示在哈国生产的甘草酸粗粉样本
哈国甘草资源

  北纬43度东经76度,在东邻中国的哈萨克斯坦,距离中亚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约300公里的塔州,陇药企业——甘肃亚兰药业的哈国分公司正在这片异国土地上蓬勃成长,这里也成为这家陇药企业采集和加工野生甘草的最重要阵地。2010年起买地投资建厂、2012年7月一期工程建成试生产,2013年年底,第一批60多吨甘草酸产品将运输回国。这也是我省中药行业中首个走出国门,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办厂发展的企业。

  国内野生甘草资源稀缺陇药企业外出寻找宝地

  “十方九草”,一个名词就说明了甘草在中药里的广泛应用和使用价值,除了药用,甘草提取物现在也被用于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产品中。甘草适宜生长在北纬45至50度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所以甘草一直和黄芪、党参、当归等药材一样是“陇药”中的“明星”。“经过90年代的大量采挖,从2005年开始,我国野生甘草资源枯竭的现象就日益严重,后来国家也开始禁止滥采滥挖野生甘草并且执行专营许可等制度”,甘肃亚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万有说,“亚兰药业2003年成立,甘草系列产品是公司重点加工项目之一,国内野生甘草资源的枯竭制约了产业发展,所以我们开始从国门外寻找发展新路。中亚国家也是野生甘草的盛产之地,并且当地人没有使用甘草的习惯,丰富的资源对我们来说是块‘宝地’。而且野生甘草在哈国的价格相当于国内的三分之一。”

  2009年开始前期调研,2010年6月正式投资建厂,2012年7月计划年产200吨甘草酸的一期生产线建成投产,“前期是试生产阶段,第一批60多吨甘草酸将在今年底运回国”。董万有说,“在哈国采集收购的野生甘草主要提取加工两种物质:甘草酸和甘草酸单铵盐。甘草酸在我国已经很短缺,现在的价值基本在200元/公斤;甘草酸单铵盐的用途更广,肉类罐头、果汁、调味品、口香糖等等很多食品行业都用得着,价值也更高,高含量的1000元/公斤左右。这些物质都必须用含量高的野生甘草来提取加工,如果用含量低的加工甘草,就会‘豆腐做成肉价钱’。”记者了解到,这些采自哈国的野生甘草,经中国企业深加工为甘草酸单铵盐等产品后,未来还将出口到日本、台湾等地。

  甘肃企业走出国门哈国增加就业机会

  一位在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姑娘曾经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吃的穿的90%都来自中国”。由于劳动密集型轻工业的对外依赖,哈国的就业机会和工作岗位更显宝贵。中国企业走进哈国办厂,其实也给当地人带去了更多的就业希望。亚兰药业在哈国的分公司目前有50多名员工,其中4人是由国内派往特驻的管理人员,其余50多人都为哈国当地人,管理和普通工作岗位皆有。除了生产线上的岗位,收购野生甘草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赚钱的机会。从2011年开始,亚兰药业在哈国的野生甘草收购量约4000吨/年,等到产销运转正常顺畅后,按照生产线的设计产量,野生甘草的年收购量将达到6000吨。

  据介绍,亚兰药业已经在哈国投资了近300万美元,目前公司每年总体销售收入已达到了2.5亿元,上缴利税约3000万元。

  去中亚投资兴业前期调研很重要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兴起,这一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提出已经让不同行业的诸多企业重新审视向西向内发展的思路,点燃了企业家对中亚、欧洲、非洲国家投资兴业的希望。“其实中国企业在中亚国家考察参观的已经很多,但重要的是怎么能留下来、坚持做下去”,甘肃亚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国强调:“前期调研十分重要!要提前预想到各种可能的困难。”如今,这个在哈国投资兴业已3年多的企业想对后来者“传授”一些“秘笈”。准备阶段,需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看投资环境:包括国家关系、当地政局、产业政策、产业许可、签证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2009年起我们先后去中亚几国考察过4次,最终选定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塔州。原因有几点,第一是中哈两国的关系友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当地政局相对稳定;二是哈国在中亚几国中版图较大,在中亚也属于核心位置;三是我们选定的建厂位置塔州距离阿拉木图、阿拉山口、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距离都为300多公里,物流相对便利。另外,千万别小看签证这件事。特派常驻工作人员可以办工作签证,但毕竟是在国外办厂,临时设备安装、日常工作检查都需要人员在两国间来往,及时办好商务签证也特别重要,这样公司发展才不会被小事卡住。”

  二要完善手续:只有合法企业才能寻求到国家保护和支持。

  “在国内要办好商务部、外管局等各种手续备案,在国外要和领事馆、参赞常交流,在当地也要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多沟通。毕竟不是在中国办厂,熟悉当地的风俗习惯、办事程序和风格很重要。”

  三要能扛得住困难:真正开始投资办厂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除了前期调研的储备,后期遇到问题时也需要极大的耐力扛住。

  “这个虽然是精神层面的,但也是一个企业在国外办厂时必须具备的素质。现在中国企业去中亚国家考察参观的很多、投资建厂的也有,但一两年就撤退的也不少。起初在境外投资建厂,我们第一个问题是‘租地好还是买地好?’,调研了几个在当地的深加工企业了解到,如果租地,租金会被业主年年提高,所以我们决定买地。当时买下了45亩地,有一个前苏联时期遗留的维修厂,占地5000多平米,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善,我们建厂也比较好上手。”

  四是一个准确专业的翻译也不容忽视。

  “如果一个企业真正要开始在国外投资运作,需要的翻译人员就不只是会简单的语言交流,而是需要一个懂政策懂专业的翻译人士,比方说能翻译出与我们产业发展相关的当地政府原始文件,准确理解其中意思,并帮助我们表达和做好文件报送。”(晚报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