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女孩烧伤 养母两次割皮救女

2013年11月04日 11: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李丽君为女儿植皮剃光了头发。

李丽君一直待在医院,丈夫来换班,她在走廊睡一会儿。

面对女儿的治疗痛苦,养父不敢直视。

以“姨妈”的身份出现,霞霞的生母心情复杂。

女儿烧伤前的照片。

养父母每天都在小秋霞身边照料,陪她说话聊天。

    10月28日是7岁小女孩吴秋霞因烧伤第6次进行手术,也是养母李丽君第二次为了救女而割皮。

    8月22日,父母外出上班,家中插座着火将床引燃,霞霞被严重烧伤。治疗不仅需要数十万元,而且大面积烧伤需要植皮,作为养父母,在武汉务工的吴小国和李丽君坚持救女,养母李丽君更是两次割皮救女。

    京华时报记者王梅王苡萱发自武汉

    厄运

    床被引燃7岁养女烧成重伤

    吴小国是武汉北部黄陂王家河镇人,2006年至今,吴小国夫妇一直在武汉打工,吴小国在青山红钢城车站路一家酒店打杂,妻子李丽君在供电所食堂做饭。夫妻俩、女儿以及75岁的老母亲住在吴小国上班酒店附近的一处狭窄的出租屋内。两人月收入加一起只有3000元左右,在中部地区较为发达的武汉,这仅够一家四口维持生计。

    8月22日,一场大火彻底改变了这家人的命运。

    这天一大早,吴小国夫妇外出上班,霞霞还在睡梦中。突然,插座冒起的火花将床引燃,霞霞从梦中惊醒,拼命扑打身边的大火,大声哭喊起来。在厨房做饭的奶奶听到哭喊,赶紧跑来扑火,等腿脚不便的奶奶将火扑灭时,霞霞全身已被烧伤。

    在邻居的帮助下,霞霞被送到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医院不敢接收,霞霞被转到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经医生诊断,霞霞全身烧伤面积达70%,为深二、三度烧伤,“这属于特种烧伤,对于孩子来说这70%等于成人的90%烧伤”,武汉市第三医院烧伤研究所所长谢卫国称。

    痛心

    为了植皮养父跪寻女儿生母

    “家里人就说出了事,我以为孩子被车撞了或是别的,没想到会是这样。”吴小国夫妇赶到医院时,女儿已经转到了重症监护室。隔着监护室的玻璃,夫妇俩看到被烧成黑炭的女儿,顿时瘫坐在地上。

    当晚,吴小国就曾接到医院发的病危通知书,“医生说脾脏烧坏了,可能救不了了,让我做好心理准备,我只能哭着求医生,一定要救我的娃”。

    “由于烧伤面积太大,孩子需要进行异体皮移植,有血缘关系的皮肤移植效果会好很多。”医生告诉吴小国这个消息后,吴小国彻夜未眠,“孩子并非亲生,这件事除了家里大人之外,连孩子自己都不知道,这一切可能瞒不住了”。先前经历4次手术,霞霞一直移植的都是自己头部的皮肤,但这些皮肤远不够用。

    9月15日,在几经考虑与辗转打听后,吴小国恳求当初抱孩子过来的老乡,带他寻找霞霞的亲生父母。“当时孩子抱来时身上有张字条,上面有个名字。我挨家挨户地问。”时隔已久、线索单一让这一场寻亲之路走得不易。

    看到一堆人聚集,对着他指指点点,其中一名男子神态紧张,吴小国觉得找到了希望,他上前扑通跪倒在这名男子面前,“我终于找到你了,孩子等着你救命,你帮我们救救她,怎么都行啊”!吴小国的努力没有白费,男子并非霞霞亲生父亲,但认识霞霞亲生母亲邓秋丽(化名)一家。

    救赎

    深感愧疚生母当即同意捐皮

    邓秋丽曾无数次想象,多年后和女儿相见的场景,有时候是长大的女儿流着泪冲进自己怀里,有时是女儿仇恨的眼神,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这样的情形下与女儿重逢”。

    2006年10月21日凌晨,邓秋丽在家产下了三女儿霞霞,丈夫廖俊(化名)亲手剪断了脐带。当天下午,邓秋丽一语不发,将孩子递给丈夫,“我没多看一眼,怕自己最后狠不下心”。

    廖俊将孩子交给“中间人”后,回到家中痛哭。“要不我们把孩子抱回来吧?”邓秋丽说。

    邓秋丽说,那是她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年。家庭经济条件不佳,加上婚姻问题,她曾多次自杀均未果,之后一直买醉度日。因此,她在霞霞出生前,早早就决定给寻一个好人家。

    “老吴人不错,我们经常打听,知道他们两口子把孩子带得很好。”

    9月15日,吴小国找到霞霞生母的当晚,邓秋丽和大女儿赶到医院,看到7年不见的亲生女儿,被烧焦了,“小小的、孤独地躺在重症监护室”,邓秋丽号啕大哭。

    “他们说对不起我,没把孩子照顾好。”邓秋丽回忆吴小国当时对自己的歉意,“我有什么资格,他们一直把孩子带得很好,谁也料不到意外的发生。”

    提及捐皮,邓秋丽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都是我不好,是我欠她的,别说捐皮,捐什么我都捐”,邓秋丽觉得自己无论做什么也弥补不了女儿。

    母爱

    生母患病养母两次割皮救女

    由于邓秋丽和丈夫廖俊都患有传染病,不符合捐皮条件,医生最终确定李丽君为捐献的第一人选。

    10月17日早上,李丽君剃去了一头乌黑的长发,捐出了约600平方厘米皮肤。10月23日早上,李丽君的头部还缠着纱布,“好看不好看没什么,就是有点凉”,李丽君害羞地笑了笑。

    在病床前,李丽君被女儿呼来唤去,一会儿要给长新肉的女儿挠痒,一会儿要协助护士做康复治疗,忙活了半天。下午1点左右,李丽君才在病房外的一张病床上,蜷缩躺下休息。“她也是才刚做手术不到一周的病人,可是没办法,孩子离不开她,她不能走远。”

    李丽君所做的一切全看在邓秋丽眼里,“她是一个好妈妈,对孩子的关爱全在行动上”。目前,霞霞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她只是知道她身边多了一个关心自己的“远房姨妈”。

    10月28日,李丽君再次为女儿捐头皮,“能为她做一点,我心里稍微舒服一些”。

    愿女儿恢复如初

    霞霞在新沟桥小学读书,成绩优秀,尤其数学方面很有天赋。如果不发生意外,霞霞现在应该在上小学二年级。吴小国觉得,不发生这场意外,他们夫妻俩会将霞霞的身世隐藏一辈子。

    女儿刚上小学时,吴小国便给女儿买了上大学的基金,他希望女儿能上所好大学,找份好工作,“等到两口子老了,霞霞可以陪着我们说说话”。

    而如今,吴小国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好心人能够捐款帮助孩子治疗,“不算后期康复、整容的费用,医生说前期治疗可能要花50万”。几次手术,夫妻已花光积蓄,欠下几万债务。吴小国希望女儿可以得到好的治疗,通过康复整容能和原来一样漂亮,拿着女儿先前的照片,吴小国又一次流下泪,“多么漂亮、健康的娃,以后怎么办”。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