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工艺熏烤槟榔“榔烟”四起 村庄变烟海(图)

2013年11月04日 11:2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每年到槟榔上市季节,琼海许多地方便被“榔烟”笼罩,这些“榔烟”正是当地熏烤槟榔产生的烟雾,让许多人意见纷纷。昨日记者获悉,琼海市将采取措施对烟熏槟榔污染空气环境进行治理,推动槟榔产业健康发展。

  “榔烟”弥漫 (网友老谢供图)

  村民投诉:“榔烟”来袭难以入睡

  “村旁熏烤槟榔时产生的烟雾太大了,经常呛得我们无法忍受。”近日,琼海石壁镇村民吴先生反映。据了解,对于“榔烟”,许多群众很矛盾,一方面熏烤槟榔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收入;一方面许多人也受不了熏烤槟榔带来的污染。

  石壁镇南星村委会村民吴先生介绍,村里的一家加工作坊,最近几乎天天都在熏烤槟榔致烟雾缭绕,附近的一些作物都被熏死了,“呛人的烟雾顺着风飘过来,让人呼吸困难,咳嗽不断,晚上难以入睡。”龙江镇村民袁女士也介绍,她和家人晚上开车从嘉积到龙江途中,温泉、椰子寨等沿途村庄有多家作坊熏烤槟榔,产生的浓烟导致路上白茫茫一片,开着远光灯、雾灯,能见度也不到10米,驾驶须异常小心。在官塘一小区买房养老的东北人许大爷说,附近村中作坊熏烤槟榔时产生的烟雾让人眼睛流泪,呛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这让许多外地购房者对琼海“环境美空气好”的印象大打折扣,他们向有关部门投诉“榔烟”污染时,了解到这些作坊都没有取得环保许可证。

  现状:传统工艺烟熏烘烤影响生态

  熏烤槟榔是当地传统产业,许多村民家都种植槟榔树,每年上市季节摘槟榔果卖给加工户,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而槟榔加工也带动了大量就业。琼海市有关部门介绍,槟榔种植业是该市一项支柱产业,全市种植面积有22万多亩,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目前,有1400多个槟榔青果加工灶台,但传统加工工艺落后。

  据介绍,槟榔种植和初加工是该市一项传统的优势产业,也是广大农民增收的来源之一。但是,传统烟熏初加工槟榔果的做法,已经十分落后,每年槟榔果上市季节,烟熏烘烤槟榔果产生的烟雾,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危害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危及道路交通安全。同时,所加工的初级产品影响到槟榔制成品的质量,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已有加工点采用新型环保加工工艺,没有烟雾扰民,加工产品质量也提高许多。

  措施:3000万元扶持电熏环保工艺

  记者获悉,10月28日,琼海市召开会议就采取有力措施治理烟熏槟榔污染空气环境,推动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工作进行讨论研究,要求有关部门、各镇要把治理工作当作当前最重要的措施抓紧落实,力争近期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会上决定成立专门治理和扶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要求,要从扶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出发,采取稳妥有力的措施,治理烟熏槟榔青果污染空气环境的问题;依法依规,严厉处罚烟熏槟榔污染环境的重要区域、农户;对采用先进工艺电熏槟榔工艺的重点镇、区域、农户实行专项资金倾斜,决定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给予扶持,其中今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明年投入1500万元。

  整治:划定范围内传统加工点将取缔

  昨日,琼海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正确处理好槟榔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和该市田园城市建设,该市决定采取有利措施对传统烟熏烘烤槟榔果加工点进行全面整治,并大力推广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技术设施。

  据介绍,这些措施为:凡在嘉积、大路、万泉、石壁、阳江、龙江等镇辖区内及高速公路、东环铁路、海榆东线公路两旁和开发区周边、城镇周边、学校周边、卫生院周边、居民生活区周边、万泉河两岸3公里区域范围内,所有采用传统烟熏烘烤槟榔果的加工点,必须在今年11月10日前将现有的设施自行拆除或进行改造,推广采用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技术设施,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该市将从今年开始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推广采用环保型槟榔烘干绿色技术设施的加工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给予适当补贴扶持。在上述区域内的加工专业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要主动将传统加工设施拆除,主动向所在镇政府申请改造为环保型绿色技术设施。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改造的,将优先给予补贴扶持。

  此外,自今年11月30日起,对在规定范围内继续采用传统加工方法烟熏烘烤槟榔果的加工点,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拆除加工设施,今后对该加工点的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不给予政策扶持。同时,视其产生的影响和造成的危害情况,依法追究其责任。 (记者 钟起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