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抽烟烧树叶都会推高PM2.5

2013年11月07日 09:1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显示:抽烟烧树叶都会推高PM2.5
专家在公园调查空气质量。
图为专家用设备在后湖某工地进行空气质量调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每逢秋冬之交,全国许多地方出现雾霾,武汉也未能幸免。那么,造成雾霾的元凶——PM2.5,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产生的呢?上月25日起,本报记者和专业人士一起,携带专业仪器,在武汉街头作了一番测试,并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马永亮教授对测试结果作了分析和点评,得到了一些可能让读者感到不可思议的结论。这次测试使用的是深圳产的一款便携式PM2.5检测仪。测试结果与武汉市环保局官方公布的数据误差不超过1%。

  为尽可能保证这次测试的科学性、准确性,本报特地邀请了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松坡参与指导。

  用于测量PM2.5的专用便携设备。

  公交车一到 PM2.5浓度飙高

  车子起步时污染最惊人

  【测试样本】10月25日下午2点36分,汉口解放大道永清街公交站,没有公交车进站的情况下,离地面1米高处,PM2.5的浓度为60左右。一辆729公交车驶来,浓度迅速上升至95微克每立方米;检测仪探头伸至怠速状态的公交车尾部排气出口,浓度显示为820;公交车启动时,浓度为1050。

  用同样的方法检测一辆以天然气为能源的551公交车,进站时瞬间浓度仍为95左右,怠速和起步时排气出口浓度为80左右,变化不明显。

  车站旁一辆九成新的途观城市越野轿车,怠速和起步时排气口浓度分别为75和90。

  【点评】公交车刚进站时PM2.5浓度上升,主要是引起的道路扬尘导致。黄标车特别是“冒黑烟”的车辆,尾气产生的PM2.5浓度很高,污染非常严重。

  【建议】远离“冒黑烟”车辆;公交车尽量改用天然气或油电混合动力车辆。

  大卡车一过 扬尘推高PM2.5

  道路扬尘最伤空气质量

  【测试样本】10月26日上午10点,武昌和平大道建二商场门前人行道上,PM2.5浓度为99,沿和平大道东行至天兴洲大桥下,浓度逐渐升高至149,而路边一居民区内,PM2.5浓度为109。

  沿和平大道前行至青山厂前,转入21号公路,路面积尘越来越多,PM2.5浓度也大幅增加。没有车辆经过时,PM2.5浓度一般在160至200之间。一旦有车辆经过,PM2.5浓度迅速上升。

  武汉石化南大门附近刚刚洒过水,PM2.5浓度为167;武钢焦化厂门前,尾随一辆大卡车时,浓度为343,几辆大卡车迎面驶来,瞬间浓度达到547;青山热电厂门前尾随其他车辆时,达到了409。

  记者下车站在马路边,猛地跺了一下脚,脚边PM2.5浓度迅速升至799。

  【点评】正处于建设期的城市,道路扬尘对空气质量“杀伤力”最大:泥土被带到公路上曝晒,经车轮反复辗轧后,会大量进入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在缺风少雨的气象条件下,这种污染很难消除。相比之下,工业粉尘和机动车尾气等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目前控制得好一些。

  【建议】严管渣土车,不许将泥土带到马路上;久晴无雨时勤洗马路。

  逛一逛公园 PM2.5下降一半

  没事不要摇公园的树木

  【测试样本】10月25日下午2点38分,汉口解放公园解放大道入口处,静风状态下PM2.5的1分钟浓度值为72;往公园中心走100米左右,浓度值降为56;再往里走100米到一个池塘边时,浓度降为38,约为公园入口处的一半。

  公园内一棵1米多高的小叶女贞花球旁,PM2.5浓度约为55。用手轻拂树枝,浓度升为380。拿一根木棍敲打树枝,浓度立即升至620。再次敲打,浓度为520。

  【点评】公园内的大树枝繁叶茂,树叶具有吸附PM2.5的作用,在静风状态下,公园中心PM2.5的浓度要远远低于出入口。实际上,室外很少完全无风,当微风吹拂时,树叶上的PM2.5会随风飞舞,导致浓度上升。相比之下,公园的池塘边或草坪上,空气质量会更好。

  【建议】久晴无雨时,应避免在大树下活动,空旷处空气质量较好。同时,也提醒那些在公园树林里擅自采摘花果的市民,您在采得花果的同时,也多吸入了PM2.5,有点得不偿失。

  烧一片树叶 比烧一升油还厉害

  城市需要禁鞭

  【测试样本】前不久,环保部门多次在报告中说,空气污染与农村烧秸秆直接相关。生物质燃烧对空气质量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5日下午2点51分,经解放公园现场管理人员许可,刘松波选择空旷处点燃了3片树叶。其火焰上方的浓烟中,PM2.5浓度为1114。

  10月26日上午10点22分,青山白玉山一户居民门前正在用木柴生炉子,煤炉上方PM2.5浓度达到1184。10点28分,武钢20号门附近一座坟前,有人点燃鞭炮。烟雾中PM2.5浓度达到1210。

  【点评】生物质燃烧产生的PM2.5危害非常大。烧一片树叶产生的PM2.5,远大于普通小汽车烧一升汽油。

  【建议】无论城市和农村,都应严禁露天燃烧生物质;城市需要禁鞭。

  抽一根香烟 PM2.5超标10倍

  封闭空间抽烟危害最大

  【测试样本】正在汉口同安家园一楼测量时,突然屏幕上显示了一个789微克每立方米的峰值!回身一看,原来是一位手持香烟的居民凑过来看稀奇。抽烟时,PM2.5瞬间浓度有多高?刘松波点燃一根香烟,吸一口之后往探头上一喷:1150微克每立方米!

  在武昌民主路一间12平方米完全封闭的办公室内,点燃一根香烟后15分钟,办公室4个角落PM2.5的平均浓度值为483微克每立方米。同时点燃两根香烟后15分钟测量,浓度达到667微克每立方米。

  【点评】在封闭空间内抽烟,空气将在几分钟内严重污染。

  【建议】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封闭空间内,特别是在车内应该禁烟。

  拖一次地 PM2.5降低30%

  勤做卫生空气更清新

  【测试样本】10月25日下午,在汉阳钟家村一套居民房室内,PM2.5浓度约78微克每立方米。此前,该房已有近10天没有打扫,且紧闭门窗两天。测量完毕后,房主开始抹桌、拖地、更换已清洗干净的床罩。次日下午4点再次测量,PM2.5浓度降至56微克每立方米。

  把家里床罩抖一抖,PM2.5升至534,拍一拍身上的衣服,PM2.5升至407。厨房爆炒时,PM2.5升至1120。

  【点评】地面灰尘少,空气质量会变好。

  【建议】勤做卫生空气更清新,厨房爆炒、叠被子、抖衣服时,老人和孩子最好离远一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购具有净化功能的油烟机,例如本报曾报道过的“超级油烟机”,其寿命更长,几乎不需要维护,而且不污染大气。从这种意义上讲,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雾霾清道夫”。(文/记者 齐翔 图/记者 胡伟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