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代步车"多改自摩托车 无安全防护隐患重重

2013年11月07日 14: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车身锃亮,刹车、挡位、倒车镜、雨刷器一应俱全,双排座椅能挤进4人,看上去就是辆微型轿车。如今,在北京街头,这种号称“老年代步车”的袖珍小车数量还真不少。车头车尾不挂牌照,却照样走着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随意停车让人捏把汗。

  车辆无安全防护隐患重重

  小水滴、仿QQ,仿奔驰SMART……改装的“老年代步车”外观越来越拉风,车型也普遍从三轮版升级为四轮版。比起正规小汽车至少四五万元的消费门槛,代步车低廉的价格是老年人难以抗拒的诱惑。

  “不到1万元买辆代步车,遮风避雨,还不用花钱进驾校,接孩子、买菜、购物都方便。”家住天坛公园附近的老马就经常开着自己的“小水滴”去逛公园、买菜,充一晚上电能跑30多公里,朋友中还有孝顺儿女专门买代步车送给父母。殊不知,如此孝顺行为是对老人生命安全的极端不负责任。今年早些时候,中消协就特别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慎重购买安全隐患大的老年代步车。

  通常,这些代步车底盘较高,起步猛、车体轻,特别容易翻车。车辆刹车构件多采用抱刹设计,零件易损坏,故障率高,需要很大的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车,对于反应较慢的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而且没有驾照就上路,老年车主们对交通规则和行车危险一无所知,看起来是方便,实则加大了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

  代步车更大的隐患还在于,虽然时速达到机动车标准,却没有进行过碰撞测试,车身设计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

  “在正常行驶状态下,一旦发生碰撞事故,车毁人亡的概率会非常高。”汽车技术专家表示,这正是以低速电动车为代表的“老年代步车”一直没有被工信部授予汽车生产许可资质的原因。在美国,低速电动车也被严格限定在特定封闭交通环境中使用。

  不过,眼下代步车的网上销售行情仍较为火爆。查询淘宝网站发现,标称“老年代步车”的商品多达7000多种,大部分是简单改装的全封闭四轮代步车。这些车辆分电动版和汽油版,价格从6000元至近3万元不等,多数从山东发货,送货上门的运费一般需要600元至1000元。

  “老年代步车”多改自摩托车

  “现在开车最可怕的不是电动自行车,而是‘老年代步车’。”刚刚经历一起剐蹭事故的车主李女士反复提醒身边好友。上周五,她在劲松路口等红灯,一辆缩微版QQ模样的代步车突然加塞,“咣当”一声结结实实追了尾。下车一看,自己的标致307车尾瘪进去一大块,还被蹭掉了两大块漆。此时,肇事司机还稳坐车内似乎毫无反应。

  李女士推门下车,去敲代步车的窗玻璃:“你下来!”过了半晌,车上出来一位老大爷,拄拐拖着条病腿一个劲道歉,李女士顿时泄了气,只能请老人家再上车,自己抽空去走保险修车。“老年代步车时速不是10公里吗?他追尾时可绝对是30公里以上的速度。”李女士有些心有余悸。

  这种“代步车”在马路上屡屡添堵,在非机动车道上挤占自行车和行人的空间,或者占用快车道妨碍其它车辆正常通行。尤其交通高峰时段,游走在人流车流中的代步车,经常会突然停车、随意变道或者逆行,后座上载着老伴儿或上下学的孩子也无所忌惮,看着都让人揪心。

  作为医疗器械的正规老年代步车,速度基本控制在每小时5公里至10公里,刹车灵敏,爬坡能力强,整车底盘高度在8厘米以下,制动距离在0.5米之内,属于电动轮椅车的演化升级版,不会封闭车身,也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但这些打着“代步车”名号销售的车辆,并不是真正的老年代步车,而是在摩托车车型基础上非法拼装或改装的简易汽车。

  加强产销“源头”管理是关键

  在西外南路一家当街销售老年代步车的网点,一辆蓝色代步车引得路人纷纷围观。面对上不了牌照的质疑,销售人员不以为然:“不上牌省得花钱学驾照还不好啊?自己开着上路,只要不招揽生意,警察一般不查。”

  开“小水滴”代步的老马也表示,买车一年多了,经常走三环辅路,从来没被警察罚过。“刚开始见警察特紧张,怕扣我车,后来发现他们也没工夫搭理我。”老马说自己还算守规矩,不闯红灯,偶尔逆行,但三环主路没敢跑过。

  常跟老马一块开代步车去接孙子的林大爷更是理直气壮:“我倒想上牌,车管所给吗?老年人代步的正常需求,因为价廉物美就要被歧视吗?要不你就别让这车在市面上卖,我花钱买回来还不让人开啊?”

  记者在刘家窑路口多次观察,发现交警执法的确对“老年代步车”网开一面。“没驾照的人你怎么管?”路口维持秩序的交通协管人员直摇头。这类车十有八九是老人开,交警也只能客气点,“罚款扣车?他直接把车扔路口堵着”。

  交管部门提醒,“老年代步车”时速达到三四十公里就属于机动车范畴,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于违法行为,可处以200元至2000元的罚款直至拘留。因此,出于自身安全和遵守交通法规的双重考虑,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和使用。

  但与超标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难题类似,不合规的简易汽车如果真按机动车管理,执法成本太高,也等于承认了其合法存在,反而会给本来就拥堵的城市交通增添巨大压力。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政府部门应从源头上打击低速改装车的生产和销售。 记者 涂露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