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刊文谈地方审批繁琐:开家宾馆要两三年

2013年11月13日 08: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有的地方,把企业当做“唐僧肉”,随意开口伸手;有的地方,“盖章跑断腿、办事磨破嘴”;有的地方,借检查评比“吃拿卡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近发布的企业发展法制环境专题调研报告显示:行政审批改革还有空间,企业减负仍有潜力,由此呼吁深化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

  问诊 代表调研,敦促政府做“减法”

  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投资环境,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

  作为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工业一直是广西的“弱项”、“短腿”。近年来,广西着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环境,先后6次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保留917项,比2000年减少1908项。其中仅今年,全区就取消和下放现行具体审批事项338项,力争年底前将现有仍需自治区层面审批的917项事项,再减少或下放一批;先后3次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92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77项……

  政府全力做“减法”,换来市场活力做“加法”。2012年,广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6万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61%。近一个时期以来,一大批项目落户广西。

  但也有一些地方,投资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不佳。招商引资“干打雷、不下雨”或是“雷声大、雨点小”,“旺丁不旺财”,就说明了问题。

  政务环境如何优化?市场创造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如何激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组织31名驻桂全国人大代表、31名自治区人大代表,就广西企业发展环境进行专题调研。

  号脉 审批繁琐,开家宾馆要两三年

  代表们深入调研发现,广西在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企业、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问题。新办企业有“三多”之苦:前置审批涉及的法律条文多、审批部门多、耗费时间多。目前,涉及注册登记前置审批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00多个,审批环节包括名称核准、设立登记、查验注册资金等10多个流程,涉及工商、税务、社保、银行、卫生、公安、消防等众多部门。

  “各类许可证有效期又大多不一致,每一个部门或程序都有否决权。尽管有关部门都积极办理,但对企业来说,仍是一个漫长过程。”一位参与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说。如开一家宾馆,必须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卫生经营许可、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等多种前置手续,10多个部门跑下来,短则1—2个月,长则2—3年。

  投资项目审批繁琐,也让企业不胜其烦。调研组了解到,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主要包括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报建、建设施工、竣工验收5大环节,从立项申请到投产运营一般要经过20多个部门、50多个环节。例如,投资新建一定规模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要经过备案或核准、选址意见书、用地及使用权证、环境影响评价、安全预评价、工程施工招标等10多个环节,审批时间长达400多个工作日。

  调研组还发现,政务中心集中办理投资项目部门联合审批中,还存在审批职能“应进未进”、审批事项“体外循环”、“两头受理”及“明进暗不进”等问题。

  不少企业向调研组“吐槽”:建设项目收费仍较高,投资建设一个5亿元的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共花费1300多万元,其中仅项目验收缴费就达500多万元;企业频繁填报工商、统计、税务、财政、证监等部门格式各异、内容相近的表格,费时费钱费精力;有的部门通过指定的中介机构编制审批要求的文件、设计等,收费高、耗时长……

  开方 深化改革,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为给企业营造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良好环境,释放改革最大红利,调研组呼吁进一步降低企业注册准入门槛,尽可能将大部分前置审批环节转为部门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梳理并简化和规范目前仍保留的投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涉企投资项目方面的配套改革,腾出更多精力,“把该管的事管好”。

  一些企业纷纷提出建议:防震、压矿、文物、人防、水土保持等不应作为前置审批环节,可以改为事中事后监管;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评估、环境评估等审批事项,应明确界定项目类型、规模和投资总额,不宜随意扩大范围……

  “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就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要‘放水养鱼’而不是‘竭泽而渔’,绝不能把企业当‘唐僧肉’!”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强调。

  广西从5月开始清理规范基层、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考核检查项目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8月下旬,广西发布为企业减负的“十条禁令”,包括:禁止向企业“吃、拿、卡、要、报”等。当前,广西正大张旗鼓深入开展包括服务企业在内的“三服务、四清理”专项活动,建立了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服务周等一系列的制度机制……

  “要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自治区主席陈武说。广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变“纸上谈兵”为“下马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难、审批办事难、用地用工难、投资融资难等困难。本报记者 王明浩 庞革平 谢振华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