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纠错系统”亮相 错踩油门同样可以刹住车

2013年11月13日 08: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好端端行车在路上,突然路边窜出了一辆电动车,本想踩一脚刹车,结果一慌神踩在了油门上,一场事故就这样发生了,搞不好还会弄出人命来——这大概是很多开车新手的噩梦吧。

  近日,玉环有一家公司研发出了一种可以防止类似油门当刹车踩的智能纠错系统。只要车辆安装了这种装置,就可以在关键时刻判断出驾驶员误踩油门的行为,帮助制动刹车。

  这个装置是否靠谱?它是如何运作的?会不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记者昨日赶到玉环这家浙江先安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现场求证,亲身试驾了装有这个装置的车辆。

  油门踩得又狠又足,智能纠错系统才会启动

  昨天上午,冷空气控制下的玉环小雨滴答,路面湿滑,看来这正是一个测试刹车系统的好天气。

  试驾车是一辆崭新的奥迪A6。第一次驾驶这种高富帅级别的汽车,身为土肥圆的我又惊又喜。

  在试车前,我先进入到另外一辆没有安装油门当刹车智能纠错系统的A6车,踩了踩油门,然后再换到装了系统的车子。比较后发现,至少在踏感方面,两辆车并没有什么差异,如果不是事先说明,是完全无法分辨出哪辆车安装了智能纠错系统。

  我们首先测试的内容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触发装置的纠错功能。

  开上空旷的路面,我踩下油门,开始加速。

  第一轮,我选择慢慢加速。性能好的汽车就是不一样,油门稍微一带,车速马上就上来了。我开始慢慢加油门,20,40,60,80,100……仪表盘上的数字很快就跳上来了。油门踩下去一半左右时,车速已经超过了100码,但是纠错系统并没有启动。

  第二轮试验的是短时间油门踩到底。车子刚一启动,我就马上把油门踩到了底。“轰”地一声,车速顿时起来了,我感觉到了明显的推背效果,但是汽车并没有自行刹车的迹象,说明纠错系统仍在“沉睡”。

  第三轮,我模拟的是在紧急情况下,本能想猛踩刹车,但却踩在了油门上的效果。我再次发动车子,想象对面突然有辆大卡车撞了过来,脑子里很配合地假装大喊了一声“救命”,腿瞬间蹬直了踩在油门上,瞬间的爆发力让我甚至隐约听到了膝盖因为用力而发出的“嘎”一声。这一下,车子顿时一个急刹,因为没有系好安全带,我的额头一下子就碰在了前挡风玻璃上。(身体力行血泪控诉地提醒司机朋友:开车千万要系好安全带啊!)

  通过对比试验,我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纠错装置在常规情况下是不会被触发的,比如正常踩油门加速。

  启动的要素用个人的感受总结出来就是:第一,踩油门的力道要又狠又足;第二,就是油门必须要踩到底;第三,就是踩油门的速度要快。而同时符合这三方面,一般就是遇到紧急因素非常慌张的情况了。

  两家人经历四次车祸,换来“智能纠错系统”

  这个纠错系统的发明者是48岁的四川人颜昌松,当年他还是一家茶馆的总经理,喜欢吟诗作画,是名儒雅之士。但是接连发生的事故,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1987年中秋节,颜昌松的表哥开车送水果,途中与大卡车发生碰撞,表哥当场死亡。表哥是汽车兵出身,身为老驾驶员,怎么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故呢?交警在处理事故现场时找到了原因:表哥的尸体被发现时,脚仍然紧紧地踩在油门上。

  1996年的11月11日那天,颜昌松陪老婆开车回家过生日,在转弯时,原本想踩刹车的妻子却错踩到了油门上,结果车子翻进路边3米多高的土坎下,夫妻俩都受了伤。

  两次车祸都是因为油门当刹车踩造成的,喜欢动脑筋的颜昌松开始尝试发明一种设备,可以防止这种悲剧发生,“智能纠错系统”于是就诞生了,之后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和颜昌松一样,浙江先安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颜贻国身上也发生过两次车祸,事故原因也都是误踩油门。“事故都是发生在七八年前了,一次是有点饮酒驾车,还有一次是疲劳驾驶,都是慌乱中想踩刹车,结果都踩在了油门上,车子一次修了5万,一次修了6万,人虽然没怎么受伤,但也吓得够呛。”

  3年前的一次聚会上,颜贻国认识了颜昌松,在闲聊的时候两人谈到都碰到过这类车祸,就有了共同语言。得知颜昌松有这样的发明,颜贻国把他拖到了台州一起合作开发。

  采集数据、分析、执行,智能纠错系统并不复杂

  智能纠错系统的构造并不复杂,主要由几部分组成:

  一个是智能信息传感器,它安装在油门下面,负责采集司机踩油门时的各项数据。

  另一个部件是一个塑料盒子,里面装着智能信息分析器,以及指令执行机构,这是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当数据传输到分析器中,会被马上进行分析,如果判断为误踩油门的情况,分析器会马上传达制动信号给指令执行机构,执行机构就类似于一个轴承,瞬间收紧。这个盒子被放置在驾驶座位下面。

  还有一个部件是转化器,它位于油门之下,负责将收紧的过程执行完毕,也就是我们看到的踩油门的同时带动刹车板的情况。

  这套系统属于行车辅助设备,没有改变车辆的外观和性能,因此并不涉及违规改装。

  公司的总监孙三军告诉记者,因为新一代产品研发出来不过几个月,所以目前投产的纠错系统主要针对奥迪和大众。不过接下去马上会针对其他品牌的汽车进行开发。

  目前已经推广的500多套产品中还没有收到反馈有出现不想刹车却被强行刹车的情况。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