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试点为老旧柴油车安装净化器

2013年11月13日 09:2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南京开始对校车、机场大巴等柴油公用车加装一种名叫颗粒捕集器(DPF)的设备,目标是减少柴油车对南京空气质量的最大威胁——颗粒物污染。昨天,中国在用柴油车治理改造研讨会上,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介绍说,只要给柴油车戴上这个类似于汽油车的三元催化的“口罩”,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可以减少90%以上。目前,南京正在推广使用DPF对黄标柴油车进行治理改造,改造后可以升级为“绿标”。

  柴油车是机动车最大污染源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最大的问题是颗粒物污染,而且是强致癌性的,“烟囱排放的污染物是向高空,而机动车的这些污染物正好处于人的呼吸带,而这些颗粒物中含有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的苯系物、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这种细小的颗粒可以直接进入肺部,并加速血液循环。”该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全国柴油车占机动车总数的5%,可机动车染污物大部分来自于它。

  据了解,以南京为例,每天晚上,南京的空气污染都会明显重于白天,其中,在气象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浓度比白天甚至要高出30%,而造成这种情况的直接祸首就是各种货运车。

  “观测研究发现,南京城区里每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的最高峰值都出现在上午8∶00—10∶00和晚上10∶00—11∶00两个时段,而最小值通常出现在14∶00—16∶00。”南京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的研究表明,南京夜间空气污染更加复杂,而高污染车流较多是一个因素,其中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最突出,尤其是黄标车中的柴油车是最大的污染源。

  PM2.5浓度下降了九成多

  柴油机是汽车PM2.5排放的最主要来源,昨天,南京市环保部门还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在某高校的柴油校车身上做了实验,这台校车2005年投入使用,8年下来已经“老态龙钟”,但是还能使用。当发动这辆车时,在尾气管上面的实验用纸立刻全部变黑,而PM2.5测量仪也显示:每立方厘米,PM2.5的浓度是300万个。

  记者在成果演示现场看到,在尾气管加装颗粒捕集器后,汽车尾气噪音明显降低,行驶时冒黑烟的现象消失。最关键的是,实验用纸上面没有一点黑色痕迹,同时PM2.5测量仪测得的数据是:每立方厘米浓度只有20万个。据介绍,通过对柴油车排气系统进行改造,以特定材料制成壁流式的过滤通道载体,过滤捕集尾气中的颗粒物。当捕集器中的颗粒物充满到设定程度后,通过特殊设计的再生设备,将捕集到的颗粒物氧化,生成二氧化碳排出,捕集器可以一直循环使用。

  实验人员还告诉记者,加装颗粒捕集器的技术还具有再生自动控制、对燃油品质无要求、对发动机工作没有任何影响、使用维护简单等优点。据测算,仅仅对南京公交、公务系统的“黄标车”进行排放净化改造,每年即可减排颗粒物污染物近千吨。

  据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南京公共汽车、工程车等大型车辆都是以柴油为动力,目前安装颗粒捕集器的车辆只有10多台。首批实验安装的以大学校车、机场大巴车为主。

  2万-5万元达到标准可转标

  根据南京市《深化蓝天计划控制大气污染实施方案》,2013年要淘汰3万辆“黄标车”;2014年6月底前淘汰剩余的3.6万辆。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车况较好且行驶里程较少、残存价值较高的国Ⅱ标准黄标柴油车,南京环保部门采取了先治理,达标后再换标的方法,并且接受日后的道路排放实时监控。目前,加装颗粒捕集器的黄标柴油车治理费用需要2万-5万元,需要车主自行承担,没有相关补贴。而治理完毕,柴油车的颗粒物排放能达到国Ⅲ以上标准,成为“绿标车”。

  记者了解到,柴油车细颗粒物排放治理技术分为三大类:氧化型催化器,部分流式捕集器,颗粒捕集器。综合来看,颗粒捕集器是最有效地治理柴油车PM2.5技术。昨天,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它的安装方法简单,而且效率一般都超过90%,性价比高。”比如,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鼓励自愿安装颗粒捕集器并给予大量经济补助。

  不过,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在南京注册登记的、用于短途运输的柴油车,申请治理改造也必须符合以下标准之一:2005年1月1日起注册登记、排放达到国Ⅱ标准且行驶里程不超过30万公里的车辆;2001年9月1日起注册登记、排放达到国Ⅰ标准且行驶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的特种车辆;购买时价格昂贵、使用里程较少、目前残值较高的车辆。

  {数据说话}

  据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南京目前有6.6万辆“黄标车”,其中柴油车占到了50%以上。我国现在有1.4亿辆机动车,其中70%以私家车为主,由于私家车会定期保养,污染物排放量可控。在全国范围内,柴油车虽然占总数的5%,可机动车污染物中的80%都来自柴油车。

  同级别尾气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与汽油车相比,前者排放的颗粒物是后者的100倍,氮氧化物比后者要高30%。(记者 于飞)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