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沙田“最高烂尾楼”将变身写字楼(图)

2013年11月13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烂尾7年的沙田第一高楼。

  近日,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公布了沙田东港城商住区40号商业楼、41号—43号商业、办公楼建筑方案变更批前公示。公示显示,沙田最高楼、烂尾已经7年的“福华大酒店”有望在改变用途之后复活,迎来新生。

  位于沙田中心区沙田大道边的“福华大酒店”,是沙田最高建筑物,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烂尾楼。外人来到沙田,大都对这座规模巨大的欧式风格烂尾楼印象深刻。

  在公示中,“福华大酒店”主楼被标注为东港城商住区41号商业、办公楼,其规划也发生了变化。1楼、2楼的中餐厅、西餐厅、厨房、卡拉0K厅,3楼的餐厅、桑拿、美发、会议室都改为商业区。4楼至22楼,原批准为健身设施、客房(包括22楼的总统套房)、会议室、酒吧、茶座等,全部改为办公室。大楼的外立面,则变化不大。

  大酒店将变身写字楼

  据东莞市规划局网站有关“沙田东港城商住区40号商业楼、41~43号商业、办公楼建筑方案变更批前公示”内容显示,位于沙田中心区沙田大道旁的“福华大酒店”,至今仍然是东莞市沙田镇最高建筑物,其建筑总高度达到121.5米。据了解,该大楼的高度超出沙田镇最高山峰阇西山数十米。

  公示中显示,“福华大酒店”主楼被标注为东港城商住区41号商业、办公楼,其规划也发生了变化。该建筑的1楼、2楼中餐厅、西餐厅、厨房、卡拉0K厅,3楼餐厅、桑拿、美发、会议室都改为商业区。而该建筑4至22楼,原批准为健身设施、客房(包括22楼的总统套房)、会议室、酒吧、茶座等,则全部更改为办公室。大楼的外立面,则变化不大。

  另外,作为酒店配套的42号楼和43号楼,原批准为员工食堂、宿舍、娱乐室、库房等,公示显示,这两栋楼宇的用途也将更改为商铺、办公室、会议室。而这一片建筑中,唯一投入使用的只有40号商业楼,即现在营业中的万隆购物广场。公示对40号楼的调整不大,只在内部区隔上作了简单调整。

  公示时间为20天,将于11月25日结束。相关利益方可在公示期内,向东莞市城乡规划局提出意见。

  沙田第一高楼烂尾7年

  11月12日,记者在沙田中心区看到,烂尾的“福华大酒店”主楼完全被挡板围蔽,正门前的挡板上贴着与市城乡规划局网站上一致的“建设项目规划批前公示”。公示显示,建设单位仍然是原业主东莞市东沙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透过挡板缝隙,可以看到,里边的荒草已经比成年人还高。整座楼仅建成了框架,历经多年日晒雨淋,外表已成灰褐色,但仍难掩其高大雄浑。

  相关新闻报道显示,“福华大酒店”于2004年破土动工,2006年12月9日封顶,按国际五星级酒店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酒店主楼由1层地下室、3层裙楼、18层塔楼组成,工程由广东福华集团、丰泰集团组合投资,东莞市东沙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福华大酒店”预计投资4亿多人民币,占地面积476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1667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21.5米,超过沙田最高峰阇西山数十米。

  “福华大酒店”建设之初的定位是集商务、休闲、餐饮功能于一体的沙田镇首家五星级酒店和地标性建筑。但在封顶之后,该建筑即陷入烂尾状态。沙田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的名号也被2008年动工、2010年底开业的东莞世纪豪庭大酒店夺走,但世纪豪庭118米的高度仍然不及福华大酒店。

  看中未来商业发展,放弃建高档酒店打算

  据沙田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福华大酒店”之所以烂尾多年,主要是因为当该酒店快建成时,遭遇全球经济不景气,尤其是东莞酒店业呈现下滑之势,投资建设方考虑到沙田镇的经济暂不足以支撑一家如此规模的高档大酒店。为此,停止了该大楼的资金投入,致使该大楼一度处于烂尾状态。这栋烂尾楼多年一度成为影响沙田镇“整体形象”的一栋建筑。

  近年来,随着沙田镇虎门港的统筹发展,加上沙田镇交通越发便捷,沙田镇楼市发展迅猛,但是写字楼仍处于空白。为此,烂尾楼的业主方看中沙田商业地产,尤其是写字楼的未来发展空间,因此决定放弃建高档酒店的打算,而欲将该烂尾楼建成沙田镇高档的写字楼,从而真正结束大楼烂尾的现状。

  另据了解,早在今年8月,细心的市民便发现,围蔽该烂尾楼的生锈挡板被拆除,换上了新的挡板。此外,还可见工人往烂尾大楼内运送钢材。从而确定,“福华大酒店”要重新建修建设。

  昨天下午,记者欲联系烂尾建筑的业主方,但是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对方的工作人员均回应称,相关负责人不在,不便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郝金朋)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