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体验交通协管员工作 劝阻闯灯男子遭拒被气哭

2013年11月13日 14:0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10月29日,东方今报记者体验交通协管员

  一顶白帽子,一双白手套,一个口哨,一身蓝绿相间的制服,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依然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就是一群可爱的交通协管员。不久前,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走上平顶山市区的大街,变身成为一名交通协管员,全程体验了一次他们工作中的无奈、委屈和尴尬。

  【准备】

  一不留意穿反协管员制服

  “制服看着不分前后,但还是有区别的,衣服的粘扣要顺着往后方粘,制服的正面有两个不起眼的兜。”协管员教记者正确穿制服。

  10月29日,天气突然转凉,刮起了大风。早上7点,记者身穿一身休闲服出门前往平顶山市区建设路与开源路交叉口——当天记者要跟随一名曾经被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报道过的女交通协管员周彩,体验一次交通协管工作。

  早上7点30分正值高峰期,记者见到建开岗岗长周彩的时候,她已经上岗20多分钟了。记者的体验,将从如何寻找协管员执勤时的站立位置、学习指挥行人时的手势等开始。

  周彩的执勤,主要负责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等候。周彩告诉记者,站岗的时候要选择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以外的位置,红灯亮的时候要让从北边过来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集中在人行道的位置,以免影响后方右转的机动车辆。

  其次,在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绿灯时要用右手指挥,指挥时要用标准的手势……8点10分,一边执勤一边向记者示范的周彩长出了一口气——早上的出行高峰期过去了,这也意味着记者的体验就要开始了。

  在协管员休息区,周彩给记者找来一套制服、手套、帽子,并提醒记者要先穿制服再戴帽子,最后戴手套,“制服是套头穿的,而且衣服上的粘扣会把手套粘脱线,所以穿这身行头也得按步骤来”。

  就在记者以为按照步骤把行头都收拾利落,准备正式上岗时,另一名协管员却笑了:“记者同志,你的制服穿反了。”记者自己看了半天,愣是没看出来,周彩边给记者纠正制服的穿法边说:“制服看着不分前后,但还是有区别的,衣服的粘扣要顺着往后方粘,制服的正面有两个不起眼的兜。”记者不禁感叹,一件看似简单的制服,在穿着上还有这么多讲究。

  8点40分,一切准备就绪后,记者静候第一次上岗执勤的时机到来。

  【纠结】

  眼睁睁看着男子闯红灯不好开口

  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不顾红灯亮径直往前闯,记者想张口把他拦下,但看着身旁人很多,努力了几次也没能开口,最终眼睁睁地看着他闯红灯。

  当天上午9点整,又轮到周彩上岗执勤了,时间是半个小时,这次记者身穿制服和她一起站到了东北角。按照分工,周彩负责指挥行人和非机动车不要越到机动车道,记者则负责指引和拦截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刚开始的几分钟,见到红灯亮起,记者一伸手身旁的人便自觉停下等待,看到这一切,记者心里沾沾自喜——原来交通协管的工作很简单啊!市民很自觉地等红灯根本不用怎么指挥嘛!

  可是,就在记者心里稍稍放松的时刻,周彩却走了过来,提醒记者要用正确的手势指挥。恰在此时,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不顾红灯亮径直往前闯,记者想张口把他拦下,但看着身旁人很多,努力了几次也没能开口,最终眼睁睁地看着他闯红灯。之后的几分钟里,陆续又有几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过了红灯,记者还是没有好意思开口拦下。

  记者觉得,既然担任一名协管员就要担起责任,于是作了无数次的心理斗争后,决定下一次再发现有人闯红灯,一定要勇敢开口拦下。

  【流泪】

  提醒闯红灯男子被忽视

  “先生,现在是红灯,请稍等!”然而,该男子看了记者一眼后,毫不理会,一个加速冲过了路口。

  果然,几分钟后红灯亮起,身边的非机动车都很自觉地停下,两个年轻的女孩欲步行闯红灯。“美女,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下。”记者第一次突破心理障碍,张口拦下两名闯红灯的行人,好在两个女孩听完记者的话后主动停了下来。

  就在记者为突破心理障碍感到兴奋时,另一名协管员却笑着告诉记者,协管员有规定的文明用语,女的要用女士,男的要用男士,这时记者才想起刚才对那两个女孩用“美女”称谓,顿时感觉哭笑不得。

  吸取了不规范手势、不规范用语的教训,有了第一次大胆拦下闯红灯的行人的经验,记者信心大增再一次自信满满地站在了岗位上。临近中午,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尽管每隔半小时就要上岗一次,手势、用语也逐渐熟练,但面对这种状况,记者还是显得手忙脚乱。

  结果,这边的行人拦下了,那边的非机动车又闯了过去……当记者又一次看见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无视红灯直接前行时,抢步上前阻止:“先生,现在是红灯,请稍等!”然而,该男子看了记者一眼后,毫不理会,一个加速冲过了路口,那一刻,记者委屈地落泪了。

  但这只是开始。随后的近20分钟内,记者又先后遭遇了10多次被人无视的经历,有的甚至出言不逊。这一下记者慌了,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让他们停下,只能求助周彩。听完记者的诉苦后,周彩无奈地笑了,“这很常见,我每天都要碰到无数次。咱们没有强制措施,只能尽量多劝阻”。

  记者手记

  请珍惜自己 请尊重协管员

  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一次又一次的无奈和尴尬……我在边执勤边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完成了上午的执勤工作。中午时分,从岗位上下来的我感觉脸被风吹得冰凉,胳膊在放下来的时候就不想再抬起来。而最让我感慨的是,不少行人交通意识淡薄,不听劝阻,看似最简单的协管工作其实并不简单。

  周彩告诉我,不管啥天气他们每天都坚持站在马路上,“现在天气还不算冷,等到冬天的时候,站在路上一吹就是半个小时,有时候站完岗下来走路脚都没有了知觉,每天胳膊抬起来、放下去,再抬起来、再放下去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不过现在都习惯了不觉得累”。

  而这项工作中最让周彩和其他协管员无奈和委屈的就是行人的态度,“你今天遇到的情况还算是好的,有些人脾气古怪,不但不听你的劝阻,还会说难听话,甚至直接骂脏话。”周彩说,她曾拦下一名欲闯红灯者,谁承想对方说了句:“我闯不闯红灯关你屁事,哪凉快哪儿待着去!”

  周彩坦言,自己一般都会放对方离去,“当时肯定感到委屈,但是过后也就不想了,光计较这点委屈工作还咋干?” 见习记者 卢芳伟/文 苏小萌/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