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一医院医保结算“半天制”引患者质疑

2013年11月13日 14:0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为什么出院结算不能在下午办理?这有点说不通吧。”8日,陪同父亲前往烟台山医院南院住院的刘女士有些郁闷,原本想当日下午为父亲办理医保结算,却被告知只能在上午结算,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拖到下周一办理。

  记者对市区几大医院探访,发现毓璜顶医院、烟台中医院、解放军第107医院等均周一至周五全天结算,没有上午下午之分。对此,烟台山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称,医院这样规定,是考虑到医保结算窗口需要轮班。

  结算受限 患者周五出院,结算却拖至下周

  因为心脏病突发,市民刘女士的父亲前往烟台山医院南院治疗。11月8日(周五)下午,刘女士帮父亲办理住院手续时,却被院方告知,下午不能办理医保结算,要办理需等到工作日的上午。刘女士被搞得一头雾水,“这样岂不是得拖到下周一?”

  刘女士告诉记者,父亲本该周四出院,自己因为工作原因拖到周五,好不容易请假赶到医院给父亲办理结算,孰料如此不顺,“为什么别的医院没有这种规定?这样的话多不方便?”刘女士坦言,病人住院看病,都希望快报销、少花钱,出院结算耽搁几天时间,显得不人性化。

  在烟台山医院南院住院的孙先生介绍,自己刚住院时,医生就告知自己,报销医保只能在上午10点之前,其余时间不办理医保结算业务。对此,他也很莫名其妙。

  孙先生的说法得到了护士站值班护士的印证,当被问及为何医院将医保结算时间限制在上午时,这位护士称这是医院的规定,至于具体原因,建议记者到烟台山医院南院综合办公室寻找答案。

  院方回应 结算窗口需轮班,希望患者谅解

  “我们总院那边就是这样规定的,我们也是按照总院医保科的规定执行。”烟台山医院南院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不只是南院,整个烟台山医院都有上午结算医保的时间限制。

  烟台山医院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患者正常出院结算医保的,医保科于周一至周五全天结算,因个别患者有特殊原因不能正常结算的,医院规定周一至周五上午结算。即除特殊情况外,烟台山医院可以全天报销。

  不过,该工作人员的说法与记者实际了解的情况不符。当被问及哪些属于特殊情况时,这位工作人员并未明确回复,只是解释说,医院这样规定,也是考虑到医保结算窗口也需要轮班休息,希望患者谅解,院方也是尽量为便民考虑。

  然而,记者采访多位患者获悉的情况是,该院的医保结算只能在上午进行。

  记者调查 市区多家医院工作日全天结算

  是不是市区所有医院都有这样的“半天制”规定呢?记者探访市区几大医院发现,毓璜顶医院、烟台中医院、解放军第107医院以及海港医院等都规定周一至周五全天结算。这几家医院宣传科的工作人员称,工作日的医保结算是全天(夜间除外),这既是为方便患者,也是为保证医院的账目及时整理。

  记者发现,毓璜顶医院在医保结算窗口上明确标注着,出院医保结算的报销时间为周一至周五7:30-11:00,13:30-16:00;解放军第107医院和海港医院除了周一至周五全天可以办理医保结算外,周六上午也可以办理(全额结算除外)。

  社保中心 结算时间虽没限定,但建议改进

  针对患者反映的烟台山医院南院医保结算时间“半天制”一事,记者咨询了烟台市人社局社保中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台市现行的医保政策并未对病人住院的医保结算时间进行明确限定,社保中心只负责管理核对医保结算的账目信息,至于个别医院限制了医保结算时间,是由医院根据自身的工作安排设定的,并不属于违规。

  据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市区几大医院中,目前只有烟台山医院有医保结算时间的限制,其他医院均没有将结算时间限制在上午,所以如果要解决给患者带来的不便问题,还是应当从医院改进服务,优化管理入手。

  医保半天结算 算得上“事难办”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证难办脸难看》为题,对某些部门工作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进行了曝光。一时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虽然医院不属于党政机关,但是因为其行业的特殊性,离不开与老百姓打交道。11日,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随机调查,“去医院看病,明明很快就可以办完结算业务,有时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拖上几天,这是个效率问题。”“医院本身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但工作流程不够简化,导致病人看病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这不就是一种典型的‘事难办’吗?”市民如是说。

  出院即时结算 时间不得超10分钟

  2010年1月26日,卫生部发出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卫生部强调,医疗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改进入、出院流程,要提前做好患者出院结算准备工作,做到患者办理出院手续的即时结算。

  一是工作日和节假日都应当即时为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手续;二是出院结算金额要准确、无误,钱账相符;三是病区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患者提供预约出院结算服务;四是患者出院结算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力争做到零等候,有条件的医院可实行出院患者床旁结算。(记者 刘向南)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