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身妈妈履行癌症女儿生前嘱托 将其病友接家中照顾

2013年11月13日 15: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个叫做骆敏的女孩子身患癌症后开始变得内向、自闭,然而通过QQ,一个叫做肖崇耀的病友的鼓励让她变得乐观阳光。骆敏去世的时候嘱咐妈妈秦桂玉:“一定要照顾好哥哥(肖崇耀)。”女儿去世后,这位单身妈妈为了履行女儿的嘱托,把瘫痪的病友接到家里,开始照顾他的生活。

  “看到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轮椅上拨弄电脑,我就好像看到了我女儿。把他接来,只不过想让他过得好一些”。秦桂玉无论谈起什么,只要一提到女儿骆敏,她就顷刻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圈红了,泪水渗出眼角,哽咽了起来。很快,她用双手缓缓地捂住自己的眼睛,屋子里一下子静了下来,只能听见她静静地抽泣。

  对居住在灵川县八里街片区八荣社区的居民来说,这一年多来,他们亲眼看到44岁的秦桂玉痛失身患癌症的女儿。然而,她却把对女儿的爱延续了下来,她将女儿的病友——— 半身不遂的青年肖崇耀从灵川潭下镇的农村接来,像以前照顾女儿一样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成为了特殊的“一家人”。这个只在八荣社区开了一间化妆品小店的女人用自己的坚强和大爱勇敢地面对生活。

  震惊 16岁花季少女罹患癌症

  “妈妈,我的鼻子不舒服,下颌肿了,很疼”。秦桂玉还清晰地记得2007年8月底的一天,女儿骆敏对她这样说,她看到女儿下颌的一部分开始肿大了起来。“那时候以为是肿瘤什么的,打针吃药,但老是消不了。”家住永福县城的秦桂玉后来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问药,直到在南溪山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女儿已经是鼻癌晚期。当时秦桂玉的脑子里“嗡——— ”的一下,很难接受这个事实,然而她又不得不面对。

  16岁的骆敏正值花一般的年纪,刚刚初中毕业,正准备去桂林读中职,学费都已经交了。

  于是秦桂玉带着女儿一次又一次地放疗化疗,女儿的病情逐渐趋向稳定。然而由于疾病的折磨,她的精神状态很差,常常披着头发,无精打采。

  由于持续地治疗,骆敏不能正常去上学了。加上一直生病,她的性格开始变得越来越孤僻内向而不愿意与人交往。为了让女儿换一个生活环境,秦桂玉带着女儿从永福县城搬到了八里街居住,专门买了位于顶楼的房子。

  新家位于七楼,楼顶有一个平台,骆敏就一直在楼顶四处走走看看,散散心。本以为日子就这么平静地度过,然而到了去年4月,骆敏开始觉得腿麻、膝盖麻、脚麻,腿脚都肿了。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癌症复发并转移了。慢慢地,骆敏下身开始变得僵硬,人不能走路了,最后下半身也失去了知觉。

  欣慰 残疾青年给女孩传递正能量

  在骆敏年纪还小的时候,秦桂玉就离婚了,母女俩相依为命。由于女儿病情的持续恶化,秦桂玉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债。为了给女儿治病,她不得不卖掉了七楼的住房,在八荣社区的路边租了一个小门面,前面卖些日用化妆品,后面和女儿住。

  病情的恶化使骆敏长期只能卧床而不能活动,生活不能自理。而在骆敏的心里,让她最为难受的就是,她来到这个世界上给母亲一直增添的只有麻烦,为此她心中充满了愧疚。持续的生病、自我封闭的压抑,让骆敏的病情愈加严重,精神状态很差。

  为了让女儿的生活不致过于枯燥,秦桂玉给女儿买了台电脑。通过网络上的QQ群,内心充满自责、愧疚的骆敏认识了她生命中最难以割舍的好朋友——— 肖崇耀,这个青年通过一部手机的QQ把他自己的故事一点一滴地讲给了骆敏。

  到现在仍然令这个32岁的青年难以忘怀的是12年前的那个夏天午后。肖崇耀正在桂林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客车底下像往常一样忙碌着,突然电动千斤顶的螺旋坏了,汽车车体压了下来,肖崇耀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等他再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这才知道胸骨的11、12节粉碎性骨折。由于已经压到神经,在4小时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治,肖崇耀的下肢开始萎缩,小便失禁。由于经济的窘迫,肖崇耀便回到了灵川潭下镇老街村委三河渡村。

  肖崇耀家有爷爷奶奶、父母、哥哥和他,家庭人口多负担重。本来父母还指望他能帮助家里脱贫,然而命运之神似乎并没有眷顾这个家庭。等到身体逐步恢复之后,肖崇耀只能在家里爬来爬去,从来没有出过家门。

  紧接着,肖崇耀的父亲被查出患鼻咽癌,哥哥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年迈,家里的担子压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肖崇耀花了400多块钱买了一些材料给自己做了一副双腿残疾后可以踩的脚踏,依靠拐杖的协助勉强可以往前挪动。为了不让自己变成一个废人,他托人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学会了踩离合器等,终于可以靠开三轮摩托车赚些生活费。

  为了多赚一些钱,肖崇耀从老家来到桂林拉人。早上6点钟从家里走,傍晚6点钟再从桂林回家,饿了就在路旁的大排档店里叫份快餐或米粉。甚至他还在净瓶山大桥附近租了一处单间配套的一楼民房自己独自生活了一段时间。由于肖崇耀平时穿着整齐衣服,一般人并未注意到他的身体残疾,所以他能搭载到客人,基本能把自己的肚子混饱。然而,随着桂林开始禁止这种电动三轮车载人,他只能去灵川县周围转一转。肖崇耀的个人经历和他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身患癌症的骆敏,也更加坚定了她乐观面对生活的信心。相似的命运经历,让他们成为心灵深处最难以割舍的知己。

  遗憾 善良姑娘最终离开了我们

  随着癌细胞的转移扩散,骆敏的喉咙开始萎缩,嘴巴也张不开,吃苹果都需要妈妈给她削成小片。身体的残疾让她哪里都去不了,上床下床都要妈妈抱,吃饭很少。骆敏读初中时候的那些同学知道后,筹集了6000多块钱为她买了一辆电动轮椅。

  今年4月2日,同学们都来她家的小店看望她,一同学带来了为她买的轮椅,肖崇耀也开着他的三轮车来了,骆敏一高兴吃的饭都比平常多了。但是她说话很艰难,大家来了也是默默地坐着,但能感到她的神情欢喜。肖崇耀离去的时候,她问肖:“什么时候再来?”

  随着病情的持续恶化,骆敏的手开始萎缩。大家的帮助和鼓励让她开始对生活充满感恩,她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不能什么都不做,同时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患的是不治之症。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捐赠了自己生命器官延续了他人生命的何玥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骆敏,她把自己要捐献器官的想法告诉了灵川310医院的医生和护士。这个有天使一般心灵的姑娘把当时在场的护士都感动得哭了。然而,癌细胞已经扩散至五脏六腑,骆敏再也不能像何玥那样捐赠自己的器官了。当然,母亲秦桂玉并没有把这一切告诉女儿。

  骆敏只有把她所有的想法通过QQ来告诉肖崇耀。她浑身的肌肉开始萎缩,下半身浮肿,肾已经坏死,吃不了东西,医院也不收留,只能依靠打点滴插氧气管来维持生命。

  今年8月11日,骆敏实在不行了,肖崇耀特地从灵川赶来再次看她,她把手摊在肖崇耀的手背上说:"哥哥,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好好过。”说完这些话后,骆敏又嘱咐秦桂玉:“我走了后把大家给我买的轮椅送给哥哥。妈妈,如果我不在了,把哥哥接过来,照顾他。你一定要照顾好哥哥,哥哥好可怜。”说完这些,当晚8点钟,骆敏闭上了眼睛。

  心愿 让残疾青年尽快好起来

  女儿的离去给秦桂玉带来无尽的伤痛,但让她忘不了的是女儿的嘱托。于是她和朋友一起来到肖崇耀的老家——— 潭下镇老街村委三河渡村探望肖崇耀。

  三河渡村距离潭下镇有5里多路程,肖崇耀家还要过一座桥,而肖家的位置位于一个小山坡上,路就窄得只剩下一点点。

  当肖崇耀的家真正出现在秦桂玉的眼前时,她惊呆了。肖家的住所是一所三孔的桂北民居,按照城里的标准也就是两房一厅一厨。从建筑的年龄上来看,好像已经有几十年了,而肖崇耀在家里爬来爬去。尽管之前由于女儿跟肖崇耀的交往,他们见过三面,基本的情况已经很熟悉,然而当真正来到肖家的时候,眼前的场景让秦桂玉为之震惊。三河渡村有起了高高楼房的人家,说明有的人家并不是没有钱,而肖崇耀家的情况却是“通常吃一个荤菜都很难”。

  在肖家的见闻让秦桂玉回到桂林后很难忘怀,特别是两个孩子相互鼓励的情景深深感动了她。于是,经过反复思考,她再一次去三河渡村的肖家探望肖崇耀。终于,第三次时她和朋友把肖崇耀接到了她的小店里共同生活。

  已经32岁的肖崇耀的上衣和裤子都是秦桂玉给买的。坐在骆敏以前的轮椅上,刚刚让邻居理了个小平头的他看起来精神很好。他给记者展示了他最近做的“一个叫做‘宠物狗’”的网站。由于他的积极努力和乐观,一个社区居民把一项维护网站的工作交给了他,让他能赚到一些零花钱。

  “我把他接来,只给他做做饭吃,洗洗衣服,照顾一下日常生活。现在只能先把店里的生意做好,把给女儿治病借的钱还了。等再攒够了钱,就给他做康复治疗,医生说如果能够得到良好的康复治疗,他还有重新站起来的可能。”秦桂玉说。

  就这样,他们组建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两个残疾孩子的友谊,让一位妈妈把爱延续了下来。(记者景碧锋 通讯员秦学 刘爱华 文/摄)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