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7岁医生奶奶感动全国 每周出诊6天20年不断(图)

2013年11月15日 09:1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昨日,97岁的“医生奶奶”胡佩兰在给患者看病

  【“医生奶奶”,赞一个!】郑州97岁的女医生胡佩兰,退休后坚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一周出诊6天,20年来从不间断。她为患者着想,开的药很少超百元。这件事儿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网友热议。在医患纠纷、医患矛盾多发的当今社会,大家呼唤:社会需要更多“胡佩兰”式的正能量美好人物。

  【打探】

  做次检查要扶着门框移动

  昨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间10多平方米的妇科诊室门口,有排队等待的患者,有拿着摄像机记录采访的媒体。

  满头银发、鼻梁上架着眼镜的胡佩兰正在一笔一画认真地写处方,写完后,还用手指一行字一行字仔细检查了一遍。写完处方、叮嘱完患者,又开始询问下一个病号。

  “小刘,过来啦。”胡佩兰虽然97岁高龄,但记性很好,尤其是她的病人,都能记得一清二楚。哪儿不舒服,治得怎么样,下一次复诊什么时候……胡佩兰端坐在诊桌前,侧头细心地与患者交流。

  遇到听不清楚的地方,一旁的学生就会帮忙翻译。询问完病情,患者走进一门之隔的检查室,胡佩兰双手用力地摁着桌子,慢慢站起来,将身子扭成45度,停留几秒后,扶着椅背,走进检查室。检查完,她会扶着内室的门框移出来。等候在门口的保姆和学生赶紧上前,她轻轻摆摆手,移到桌前,双掌扶着桌面,缓缓坐下,开始一笔一画地写处方。

  这样的动作,一上午要重复二三十次。

  记者留意到,从早晨8时开始坐诊,到下午1时50分最后一个病人看完,胡佩兰没有休息一会儿,甚至没顾上喝一口水。

  【信念】

  做个好医生让穷人看得起病

  “患者都不容易,大老远跑来,咱能看多少就要看多少。”胡佩兰慢慢说道。

  胡佩兰的这种坚持并不是一天两天,退休后在基层医疗机构坐诊,一坚持就是20年。

  跟随她20多年的学生唐利平说,胡老师的习惯是每天无论看到多晚,都要坚持给病号看完,才提自己休息的事儿。正常每天接诊患者20多个,下午1点左右下班是常有的事。最长一次,从上午8点坐诊,直到下午5点多,老人才吃上中午饭。

  有时,病人多的时候,胡佩兰一上午要说上千句话,她可以少喝水、少去厕所,但绝不会少问患者一句话,不能少交代一句注意事项。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要做个好医生,让穷人能看得起病。”这是胡佩兰一直坚持的信念。

  【用心】

  开药便宜有效 很少超百元

  找胡佩兰看病的患者也真实感受到她那份真诚。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胡大夫的追随者。”73岁的患者张秀说,她在20多岁时曾找胡佩兰看过病,当时是子宫肌瘤,一直担心影响怀孕。找胡佩兰看过后,顺利怀孕生孩子,如今,她的女儿,还有女儿的儿媳妇,一家三代都是胡佩兰的“粉丝”。

  张秀说,胡佩兰不仅医术好,看病仔细,对患者很关心,问起病情特别详细,有时自己都没注意到的,她都会帮患者考虑到。另外,胡佩兰的用药准则也深受患者青睐。她认为用药“一是看疗效,二是要便宜,尽量不开进口药,不过度用药和治疗”。

  保姆王花兰,67岁,每天陪着胡佩兰出诊,对老人的事情也如数家珍。她说:“很多人都是慕名来的,还有的人是找了很长时间没找到,看到媒体报道后来的。她开药便宜,我记得很少有超过100块钱的。”

  【感动】

  8年来每月捐800元建书屋

  胡佩兰不仅对患者好,自己吃穿不讲究,省下钱干什么?多年如一日的献爱心举动,也让大家敬佩。

  2000年,听说共青团郑州市委正在召集志愿者,胡佩兰两次打电话强烈要求参加,成为郑州市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自2005年起,胡佩兰把退休金和坐诊收入积攒起来,捐建“希望书屋”,每个月准时捐款800元。至今已捐款7万多元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我的目标是捐够10万元。”胡佩兰说,这个想法也是源于她年轻时候的下乡劳动,当时,帮老乡割麦子的时候,看到农村的孩子都在跑着玩,很多都很聪明。但因没条件读书学习,就跟城里的孩子拉开了差距。

  【执著】

  “不做点贡献那咋能中”

  作为1944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胡佩兰养育了包括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在内的4个儿子。

  家人也心疼老人,多次想把她接到北京养老,但她总拒绝。她说:“光在家里不中啊,不做一点贡献,那咋能中,人活着不能对别人没一点用。现在能干多少干多少,大事干不了就干点小事,在家里光想吃喝,时间长了就痴呆了,就这也不满意那也不满意。”胡佩兰说,自己大病看不了,小病还是能看一些的,自己愿意坐诊,病人喜欢来,“都高兴”。

  【声音】

  老奶奶是正能量美好人物的代言人

  昨日,大家在关注胡佩兰老人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热议。

  @“苹果梨的混搭”:看到老人的事迹,我只想到了两个字“大爱”,老人的精神太可贵,太激励人。

  @一地鸡毛:真是医者仁心。如今像老奶奶这样全心全意付出的举动太净化人心灵了,老奶奶我爱您!

  @黎明前的桔光:在医患纠纷如此高发的社会,如果大家都能向老奶奶学习,那么社会将和谐很多,医患矛盾也会少很多。

  @妖娆的背影:老奶奶是正能量美好人物的代言人,我们急切需要“胡佩兰”式的人物出现。

  对话

  好医生要有“三心”

  记者:每天这样坚持,不累吗?

  胡佩兰:人活着不光是为了一日三餐,要对老百姓有用,不能拖累社会。退休了也不能光拿养老金,要对社会有用。再说,上班还能避免老年痴呆,越活动,我身体越好。

  记者:除了看病,每天还有哪些活动?

  胡佩兰:回家后喜欢看报,要多了解社会热点,不能脱节。什么“OUT”、“光盘行动”也要知道啊,多了解社会,才能多为社会做贡献。

  昨天有记者问我什么是正能量,我说,天天上班,为人民服务,那是正能量;每天只知道吃喝,不干活,就是负能量。

  记者:如今医患矛盾剧烈,应该怎样改善?

  胡佩兰:双方要多沟通、多商量。当一名好医生,要有细心、耐心和爱心,尤其是爱心,是最重要的品质。患者呢,也要多体谅,医生并不是万能的,不是任何病都能治好,在健康方面,医生只能是一个拐棍,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患者也要认清这些。

  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