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商提供变身服务 让下线出租车带病非法营运

2013年11月15日 15:2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破旧不堪的下线出租车内部

  出租车停止营运后,会被如何处理?昨日,有读者向本报报料,在十里庙二手车市场中的众多二手车中,还有大量下线出租车等待出售,此外售车者还提供改装、克隆成正规出租车的一条龙服务。一些几近报废的下线出租车在这里进行一番改装“克隆”后,成为假冒出租车,开始进行非法营运。记者走进二手车市,看到售车的广告牌上明目张胆地写着“可跑黑头车”的广告词。

  ■惊人数据

  “一个月十几台不够卖”

  “我手里的下线出租车多着呢,不光是合肥的,还有全国各地的,价格根据使用年限的不同也不一样。”二手车市场一售车男子告诉记者。

  他说,他手中出售的出租车一般都会配上原装旧气罐,一个新气罐价格在4000元左右,但是在他这里安装的二手气罐的价格就便宜许多,一般都是出租车下线后流回来的旧气罐。

  售车男子有些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你们看要是好的话就最好买下,这辆车还很便宜,要不说不定明后天就轮不到你了,我们现在的货源很紧俏的,一个月搞来十几台都不够卖呢!”说着还用双手的食指在胸前比划出一个十字:“光是今天上午,我就卖出去了两台,其中一个上月才在我这里买了一台跑黑车,昨天就被运管查扣了,所以今天又来买了一辆。”

  ■特别提醒

  下线出租车严禁再营运

  记者从合肥市运管处了解到,下线出租车都是到了使用年限的出租车,这类车行驶公里数高,车况特别差,存在着大量安全隐患,所以下线出租车是严禁再次进入营运市场的。为了防止重新返回营运市场,出租车在下线后,运管部门规定,必须除去车上的顶灯、计价器、原装气罐等,拆下的出租车气罐也将统一进行处理。

  如果购车者在购买下线出租车后,将其安装上假冒的牌照、营运证、顶灯,“克隆”出一辆出租车,跑起了“黑车”,不光构成了非法营运,“克隆”过程中的伪造车牌、伪造营运证的行为,还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查处后将会由公安机关处理。一直以来,运管部门对于下线出租车进行非法营运的行为都在进行严厉打击。

  探访

  车上打广告:“带气罐可跑黑头”

  在偌大的十里庙二手车交易市场里,记者一眼就认出了三辆出租车涂装的二手车。其中一辆绿色的起亚千里马轿挡风玻璃上挂着一个牌子,上用红色水笔写着:“出售千里马,带气罐,可上牌,可跑黑头。”按照广告上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拨打了售车者的电话。

  “你在车旁边吗?我过来了。”电话里,一名男子匆匆说完这句话,就挂断了电话。一分钟后,只见一名三十多岁的男子骑着摩托车来到记者身边,摩托车车头上还挂着一个“二手车出售”的广告。当得知记者买车是为了克隆出租车而来时,车旁刚才站着的一名女子便悄悄地走开了。

  由于口音相近,记者很快和那名车老板攀上了老乡,套上了近乎,老板称,他在这里做下线出租生意已经两年多了。一根烟抽完,老板掐断烟屁股张口问:“我们言归正传,你买车回去是准备上牌照跑黑车,还是克隆出租车啊?”他声称无论哪种方式在他这里都可以轻松办到。

  卖家称便宜:“被运管查不心疼”

  当听说记者想买辆车“克隆”,再跑“黑头车”时,男子拍了拍身边的这辆千里马轿车,并打开发动机盖,指着车上的发动机铭牌说:“这是2006年的车子,还可以再跑上几年,原先是合肥出租车公司的。4800元一辆,包括原装气罐。”

  当记者提出能不能看一下车内情况,男子顺手打开没有上锁的车门,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车内的内饰已经落满了灰层,坐垫、仪表盘、车门内侧均有破损,挡位松动情况非常明显。记者看到车子已经损坏,公里数定格在“497561”上,就是这辆绕地球赤道近13周的“老爷车”极有可能从这里走向新生,再一次堂而皇之地以出租车的身份,穿梭在合肥的大街小巷。

  “出租车嘛,你管它公里数干什么,再说你说不定跑不了几天就被查扣了,看你就是个外行,没下线前,这车每天成百上千公里地跑,表早坏了,反正大约有几十万公里吧。”售车的男子见记者对于公里数表示有些不满,这样解释道。

  当记者提出价格能否商量时,男子“嘭”地一下关上了车门:“几千块钱一辆车,你还想还价,我告诉你,这些车买回去都做黑车用的,即使被运管查了,也就不要了,被查了也都没人心疼!”

  揭秘

  克隆一条龙:“甚至有文明标语”

  售车男子表示他不仅手头上有各种下线出租车出售,还能提供所谓的“一条龙”服务——也就是他能够联系别人帮着购车者安装顶灯和计价器。但他说:“你得把车先买了,才能帮你联系。价格又不贵,车总共就不到5000块钱,跑黑车,几天不就挣上来了吗?”

  记者表示要再看一看,男子又把话锋一转:我这里只卖一辆车的主体,“克隆”改装的事情他也只负责联系,费用也得由改装的人另外收取。该男子告诉记者,将这辆车“克隆”改装成一台正规出租车需要另外安装配件,一般包括克隆的假牌照、计价器、假营运证、顶灯、带有广告的座椅套,甚至还有车上张贴的文明标语。一套下来2000多块钱,加上车价,也就6000多块钱的样子。最后,售车男子告诉记者,“下线出租车一般在合肥上不了牌,只能到外地去上,可这车车况太差,开不到外地去,只能‘克隆’假牌照上路。”

  当记者要求他自己把顶灯、计价器都装好,再一起卖给记者时,却被男子一口回绝了:“你知道现在风声多紧!我卖车给你,还给你介绍改装的门路已经很担风险了,要不是看都是老乡,我才不做这桩只赚一两百块的生意呢!”(本报记者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