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9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落幕 选手不再“阴盛阳衰”

2013年11月27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晚,获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的黄训国在晚会上演出。 记者黎旭阳摄

  宋祖英为获奖选手颁奖。 记者黎旭阳摄

  昨晚8时,两年一届的第9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隆重举行。

  本届金钟奖共有367名选手参加声乐(美声、民族)、钢琴、钢琴与弦乐重奏4项比赛。经过8天43场的激烈角逐,6位选手获得金奖(包括钢琴与弦乐重奏金奖组合3位成员)、12位获银奖(包括钢琴与弦乐重奏两队获银奖组合共6位成员)、19位获铜奖(包括钢琴与弦乐重奏三队获铜奖组合共10位成员)。同时本届金钟奖还评出了胡松华、于润洋、冯文慈、何占豪、李重光、谭冰若等6位终身成就奖(后4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现场颁奖)。

  出席本届金钟奖闭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名誉主任孙家正,中国文联副主席、本届金钟奖总评委会主任陈晓光,中国音协名誉主席、本届金钟奖名誉主任傅庚辰,中国音协主席、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徐沛东,中国音协顾问、本届金钟奖总评委会主任金铁霖,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本届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罗成焱,中国音协副主席、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组评委会主任宋祖英,中国音协副主席、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组评委会主任孟卫东,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中国音协秘书长、本届金钟奖组委会秘书长韩新安,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组委会副主任甘新等。

  闭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徐沛东致闭幕辞。徐沛东说,金钟奖“十年磨一剑”,已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音乐文化品牌,成为中国音乐事业的龙头工程!广州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的“福地”。羊城市民“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使得这一专业大奖真正做到了近民、亲民、惠民。近年来,金钟奖在广州的连续举办,营造出浓郁的音乐艺术氛围,培育了广泛的音乐爱好者人群,极大地提升了这座城市的艺术品格,使广州成为全国音乐文化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

  颁奖结束后,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闭幕式音乐会迎来了众星的华丽演出,获奖者和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歌唱家纷纷献艺,给全场观众带来一场美妙绝伦的音乐盛宴。(记者 黄丹彤 通讯员 盛英)

  徐沛东历数本届金钟奖亮点

  选手不再“阴盛阳衰”

  本届金钟奖圆满落幕,本届金钟奖组委会主任徐沛东接受本报专访,历数本届金钟亮点。

  记者: 本届的选手总体上有何特点?

  徐沛东:这届选手有很多新面孔,大概有五分之一是老面孔,以往情况是大概五分之二甚至更多是老面孔。这说明年轻人对金钟奖更认可、重视。金钟要为社会培养人才,所以比赛强调个性化、强调导向。选手要立足本土文化,吸纳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来丰富自己的民族文化,学好中国歌,展示中国气派。

  记者:往年比赛往往出现男女选手比例失调现象,今年这个问题有改善吗?

  徐沛东:有了很大改善,今年男歌手非常多,而且水平高,进决赛的人中男选手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这是以往没有的,特别在民族组、美声组。我们一直在说的“阴盛阳衰”现象,这届有很大改观。

  记者:您曾提到面对选秀节目的冲击,金钟奖压力很大,那金钟奖如何在保持专业性同时提高知名度?

  徐沛东:我们一直说“狼来了”,“狼真的来了”,“狼终于来了”。不是说金钟奖是国家大奖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们也要创新。但金钟奖不能进行市场运作去挣钱,很多商家也来找我们做选秀,但是我们是国家大奖,我们要守住。对此,我们一方面坚持自己,把品牌做得纯粹一些,使业内对金钟奖有敬畏感。另一方面在比赛形式上,我们尽量活泼一些,让观众觉得有时代感。(李渊航)

  新面孔

  参赛选手新面孔比例大大提高。本届金钟奖在声乐比赛中涌现了大量优秀的男歌唱演员,人数之多、水平之高让人振奋。

  低票价

  本届金钟奖贯彻“惠民”措施,复赛票价为20元、半决赛30元、决赛50元。市民表现出高涨的热情,开卖一周门票基本售罄。

  接地气

  通过举行“金钟进社区”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金钟成果,与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黄丹彤)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