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随意变道“跑入”交通陋习榜首 网友微博集体吐槽

2013年11月27日 09:0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哪种情况属于“随意变道”?听听警方的说法

  核心提示 路上好好开着车,一旁车辆突然变道插队,让你惊出一身冷汗;夜间行车时,对面来车的远光灯几乎把你“闪瞎”……在市区开车的你,是否每天都会经历这样的惊险时刻?第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2月2日)即将到来,交管部门针对城市交通陋习,提出“三不”倡导,首当其冲的就是“不随意变更车道”。昨日,大河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郑州多条主干道,发现轧实线变道超车、变道加塞等不文明行车现象严重。网友吐槽,随意变道已成为众多交通陋习之首。

情景 1

  高架桥上轧实线变道

  25日晚9时许,记者驱车从金桥宾馆入口上金水高架桥向东行驶。

  按该桥限速(40公里每小时)标准,记者沿南侧道路行驶,一路上却不断遭到后车闪灯、鸣笛“抗议”,见记者没有提速,后车纷纷超车。

  一路除南阳路等下桥口车道间是虚线外,其余路段都是实线。而从上桥到下桥近两公里路段,接连有8辆车轧实线变道超车,其中几辆车速较快的私家车则左右来回变道行驶,留下一串“Z形”尾灯痕迹。

  由于车道较窄,两侧是水泥护墙和中心护栏,几乎没有借道余地,一些车辆并道时,如不留足安全距离并提前打灯示意,后车无处可躲,只有急刹。记者留意,在8辆变道车中,5辆都没有打转向灯。

情景 2

  等信号灯时,借道加塞儿

  26日上午9时50分,虽已过了早高峰,农业路与经一路交叉口自西向东车流依然密集,等待通过经一路口的约有50辆机动车,平均两个信号灯周期才能通过。

  南侧的左转道,只有队首两辆车在等待左转。车后20米处停着4辆车打着右转灯,时刻准备挤入直行道。

  直行灯变绿后,排在队尾的车眼见通过路口无望,按捺不住纷纷拐向左转道,加速蹿到队首,再插入直行道……先后5辆车完成了这一系列“惊险动作”,其间引发了一连串刺耳的刹车声和鸣笛声……

  “整个左转道都被加塞的直行车占满了,我每次都得借BRT车道绕过这些车再左转。”市民刘先生说。

情景 3

  繁华路段见缝插针变道

  另一路记者发现,越是道路拥堵时,许多司机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伺机变道加塞,这种现象在市区繁华路段比较普遍。

  26日上午10时30分,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从福寿街前往火车站方向的右转和直行车道上,排满了公交车和私家车,只要有一个缝隙,就有直行车道上的车轧实线顶进去,而一旦被人加塞,后面的车流就是一阵喇叭表示不满。

  由于个别车辆随意变道加塞儿,再加上公交车和非机动车、行人混行,导致该路段交通一片混乱。

情景 4

  快速路上“蛇形”穿梭

  26日上午11时,记者从金水路立交桥向中州大道以北行驶。车行至黄河路立交时,一辆黑色越野车突然加速从记者所驾车辆右侧抢行到正前方,又加速从左侧车道超越到一辆银色面包车前方。由于车距较近,这辆面包车不得不急刹车,险些发生追尾事故。

  记者注意到,从金水路立交桥到农业路立交桥这段距离,中州大道先后有五六辆车“走蛇形”,以较快车速在直行车道之间来回穿梭。

  “随意变道”如何界定 听听警方怎么说

  “是不是在实线变道叫加塞儿,在虚线变道不叫加塞儿?”对于如何判定“随意变道”,市民王先生提出疑问。

  “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是从‘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派生出的一种交通违法行为,是指机动车在正常行驶中违反规定,随意变更原行驶车道,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俗称‘加塞儿’。”郑州市交警一大队民警说,王先生所说的虚线变道不叫加塞儿是一种误解,需视情形而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的行为均属于违法变道行为,给予罚200元,扣2分处罚。

  “在情景1中,轧实线变道行为明显违反交通法规;而情景2、3中,路口排队车辆较多,就不应强行插队变道。”

  “至于情景4中的变道穿梭,虽不属于随意变道,但这种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该民警解释说,正常行驶中变更车道,需确保两侧和后方车辆在安全距离内,提前打转向灯变道。

  调查

  哪种交通陋习最可恨?

  “十大交通陋习,哪个最可恨?”近日一条微博网上蹿红,引发广泛共鸣。微博盘点了常见交通陋习:

  ①随意变道

  ②打开车窗乱丢东西

  ③驾车接打手机

  ④开斗气车

  ⑤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

  ⑥乱鸣笛

  ⑦恶劣天气开车不减速

  ⑧不礼让斑马线

  ⑨滥用远光灯

  ⑩车辆乱停乱放

  “随意变道”首当其冲。“你最恐惧的交通行为是什么?”网上另一则微博投票显示,66.7%的网友勾选了“在马路上乱并线,乱别车”。昨日,大河君也就此话题征集网友吐槽:

  @多笑笑呵呵呵:必须是错误使用远光灯,其他的还能忍。

  @杨华民:随便变更车道。

  @锦清棠:等红灯时,我看见另车一美女,高端大气上档次。她摇下车窗……我以为她是对我有啥意思!于是我也迅速摇下准备迎接美女的搭讪!只见她微微探出头,对着地上就是一口…… □记者 刘启路 高鸿鹏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