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9岁妈妈为把光明留给儿子 欲捐自己眼角膜(图)

2013年11月27日 15:2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妈妈一直陪在小佳床边,不敢离开半步

  洪女士今年29岁,昨天,她做出了一个决定:她要捐出自己左眼的眼角膜,让自己漫长的下半生,告别半个世界的光明。

  因为她是一位母亲,她想把光明留给4岁的独子,把失明的痛苦留给自己。

  24日,一根铁钉飞入了孩子的左眼,让他彻底失明。重见光明的唯一希望,就是眼角膜移植。

  五六万元的手术费,妈妈拿不出来。可是眼角膜,拿走了一个,妈妈还能看得见。

  这是发生在龙海榜山镇许林头村一户人家的故事,那根铁钉带走的,不仅是孩子的左眼,还有这个家的光明。

  “他答应我,小男子汉不许哭。他还说,自己会听话,把眼睛治好。”

  小佳不知道自己的左眼再也看不见了

  小佳(化名)今年4岁,已经上幼儿园了,是班里的活跃分子,最喜欢跟着老师跳“江南style”,而且喜欢边跑边跳,嘴里还哼哼唧唧地唱着。

  妈妈说,小佳一直是她的骄傲。“他平时话很多的,5个月的时候就会喊‘妈妈’,9个月大就会喊‘爸爸’,2岁便上了学前班。今年9月还嚷嚷着,自己已经长大了,要去上大一些的学校。”

  可这两天,小佳出奇地安静。“从来没见过他这么乖,不过他这么乖,却让我很难受”,妈妈说,“他答应我,小男子汉不许哭。他还说,自己会听话,把眼睛治好。有时候眼睛难受,他也不喊疼,就是一个劲地闭着。”

  妈妈不敢告诉小佳,其实,他的左眼再也看不见了。

  六七厘米长的铁钉夺走了他的光明

  “我不是贪玩,是爸爸钉铁钉的时候,飞到眼睛了”,昨天,小佳躺在病床上,从被窝里伸出手,比划着那根飞到他眼里的铁钉,有六七厘米长,他喃喃着,“铁钉不好玩,以后再也不玩了”。

  那是24日下午3点,爸爸买了个热水器正在安装,小佳像个小大人似的,冲上去要帮忙。

  “大家都没有想到,铁钉毫无偏差正好弹射到小孩的眼睛里”,妈妈说。受伤后,小佳直喊眼睛疼,家人赶忙把他送到龙海石码卫生所,医生发现情况不妙,立刻转送到解放军第175医院。

  医生说,小佳左眼球破裂、晶体流出,眼角膜严重破损,至于视网膜是否受损还有待进一步检测。简单地说,小佳的左眼已完全失明。

  妈妈想用自己的眼睛交换孩子的痛苦

  这两天小佳睡觉的时候,都要紧紧地握着妈妈的手,有时候半睡半醒,还会闭着眼睛问:“这是不是妈妈的手?”如果没有马上应,他就会醒来,追问妈妈在哪儿。

  妈妈说,她想把自己的眼角膜移植给儿子。因为医生告诉她,小佳的眼睛,必须做眼角膜移植手术才有希望重见光明,而目前眼角膜资源非常稀缺。“他还那么小,我摘除了还有一只眼睛可以看见,恨不得自己来遭这个罪。”

  这个要求,让医生很为难,“妈妈还很年轻,如果摘除了一只眼角膜,意味着一只眼睛要活生生地失明,以后工作、生活肯定会受影响;孩子还那么小,如果就此失明,也让人不舍。”

  医生说,根据小佳现在的情况,前期先修复眼球及视网膜,眼角膜手术至少需要3个月后才可进行,如果在这期间能够找到捐赠者那是最好不过了。

  “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摔伤或扭伤,能忍就忍着,根本不敢上医院。我们没有其他本事,能多赚一毛钱都好。”

  五六万元手术费这个家无法承担

  即使有了捐赠者,至少五六万元的手术费用,也让这个家承担不起。

  奶奶说,“全村300多户,和我家一样还在种田的,只剩10来户了。”农闲时为了补贴家用,一家人要上山砍竹子。天还没亮就出发,干到天黑,两个劳力最多就砍七八百斤,而且上山路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摔了多少次,摔伤或扭伤,能忍就忍着,根本不敢上医院。现在竹子100斤最好的价格才10元,还要从山上砍下来,扛到山下,但我们没有其他本事,只要有人买,就上山,能多赚一毛钱都好。”

  一家人为了生活打拼,但日子还是过得紧巴巴。2011年猪肉价格好,儿子和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本钱,开始养猪,没想到等到猪要出栏时,价格大跌,成本都收不回来,欠了一屁股债。

  如今,小孙子又遇到了这样的事……奶奶看着病床上紧闭着眼睛的小佳,不断搓着双手,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在小佳的床头,放着一个亲友送来的玩具,电源打开时,会闪起五颜六色的灯光,还有音响效果,背景音乐正是他喜欢的“江南style”。前天晚上,小佳偷偷告诉妈妈,等他的眼睛好了以后,他不会到处乱跑了,要认真学习,上电视台跳骑马舞。(本网记者 苏禹成 陈群 白志强 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