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首发失独家庭调查报告 失独人群亟待精神呵护

2013年11月27日 15:3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唯一的子女不幸早逝,如今,逐渐老去的他们面临着最严峻的现实——“老无所依”。前日,省社工协会组织召开了“怡养家园——失独特殊家庭养老关怀服务项目”合肥项目组末期评估会,项目组首次发布了合肥失独家庭状况调查报告。

  现状

  孤独封闭与电视相伴

  “我儿子到外地打工去了!”不久前,王凤英(化名)生病住院,需要动个小手术,医生让家属来签字,老人再次说出了这个谎言。刚满60岁的王凤英,头发已经白了大半,7年前,王凤英唯一的儿子遭遇车祸身亡。不过,这么多年来,老人一直觉得儿子从未真正“离去”。儿子房间陈设一直保持着7年前的原样,即使是一盆早已枯萎的盆栽,她也不忍丢弃。

  王凤英说,那句谎话她已说过无数遍,当别人问起儿子时,她会脱口而出;当一个人在家时,她甚至都这样默念着。“可能是,一句谎话重复的次数多了,说谎的人自己也渐渐相信了。”

  儿子去世后,王凤英和老伴终日相对而视,几乎从不出门,即使是过去很亲密的亲戚朋友,也极少来往。去年,由于过度抑郁,王凤英老伴也离她而去,这让老人更加悲痛欲绝。“现在,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视打开。”老人说,“电视开着,就是想让家里有些声音,实在受不了家里静悄悄的。”

  收入微薄缺人照料

  与王凤英主动自我封闭不同,60多岁的方爱萍(化名)老人曾数次尝试“走出去”,不过,最终她还是回归了孤独生活。

  自从儿子、老伴相继离世后,在上海的弟弟便将方爱萍接过去一起生活。“可是,跟他们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总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弟弟一家人都很忙,我在那里生活也很不方便。”方爱萍说,这些年如果没有两个弟弟照顾,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过成什么样,可以靠着弟弟生活,但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老人坦言,也想过再找个伴,可一想到再婚家庭有各种难处,念头也就打消了。

  现在,方爱萍最担心的是养老问题,“每个月退休工资只有1000多元,只能勉强应付基本的开销,一旦有个小病小灾的,就受不了。”所以虽然知道身体有病,但只要没有大碍,老人就不打算去医院看。

  调查

  七成人年收入不足2.5万

  怡养家园项目执行组以对接入户的失独家庭户数为基础,开展了“失独家庭状况”调查活动,随机抽样调查合肥地区133户216位失独家庭老人。

  调查显示,在失独老人中,个人年收入2.5万元的占比23%,主要来源于政府、事业单位及从事个体经营的人群;个人年收入1万元~2.5万元的占59%,主要来源于原单位退休工资,大部分先前供职于企业、工厂等单位;个人年收入一万元以内的占17%,主要来源于城市低保、失独农民补贴等,这类失独老人主要是城市低保特困群体、失地农民回迁人群。

  这意味着,超过七成的失独老人年收入不足2.5万元。经济收入的差异直接影响到这一群体日常生活、精神、医疗、养老等一系列问题。

  近3成家庭因失独解体

  根据调查,合肥市失独老人中,60周岁及其以下的数值区间,占总体数据的49.21%。“这部分趋于服务对象的主体人群,今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将面临着多元化而紧迫性的养老问题。”

  调查还显示,在历经丧子重创之后,约有68%的失独家庭仍旧保持原有婚姻状况,夫妻双方不仅在生活上同时也在精神上形成牢固的相互支持体系。“然而,有约32%的失独家庭出现离异或另一方再婚的情况。家庭成员的离去所导致的家庭角色空缺而引发的精神、生活及经济方面等一系列问题。”

  应对

  帮失独者重建生活目标

  “许多失独老人对于失子话题不能提、不能碰,一提情绪就失控。” 怡养家园项目合肥执行组项目督导、合肥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周军介绍说,与经济层面的问题相比较,失独人群面临的心理层面问题更加棘手而紧迫。对失独人群的精神呵护,正是“怡养家园”的项目主要目标。

  周军介绍,失独人群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心理应急挫伤;二是封闭自我,原先的社会关系随之破碎;再者,很多人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目标。

  “怡养家园项目的开展,目的是帮助许多失独老人缓解情感创伤。”周军介绍说,项目开展后,许多老人在多次的交流互动中,重塑了自己的社交关系,项目组还将逐步帮助失独老人重建生活目标,这将是更深层次价值感的建立。(谈可 叶翔 本报记者 李后祥)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