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南朝陵墓神道石柱水塘中霉烂坏损(图)

2013年11月28日 09:2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一南朝陵墓神道石柱水塘中霉烂坏损(图)
     宋墅失考墓石刻仅存的两根石柱之一位于池塘最底部。金陵晚报记者 张华 摄

  距今1500多年的南朝陵墓神道石柱,孤零零地“站”在一片荒地的一洼小水塘里,虽然它高出水面,现在不至于被水浸泡着,但知情人透露,水塘里的水位高时,它三分之一的柱体泡在水中。

  身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南朝陵墓神道石柱,如今柱体部分面积霉烂坏损,让人看着心中不忍。

  柱体下部可见明显水渍

  昨天中午,金陵晚报记者来到江宁区的望溪路,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身处一片荒地中的石柱。石柱有3米多高,站在一洼小水塘里。水塘中有一小块土地露出水面,石柱就立在上面,像站在一个小岛上。

  从陆地上,人们无法走到石柱边,仅能远远看着。它的身上有明显的花纹,很古朴,但是明显可见,柱体下部有水渍,应该是水塘涨水时,水浸泡着石柱,时间长了,留下了难以消除的痕迹。

  周围有人告诉记者,从几年前开始,水塘涨水时,水就能浸泡到石柱了,石柱长时间泡在水里,也不见有人管,大家看到旁边的石碑,才知道石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似乎并没有人来专门保护它。

  石柱部分柱体霉烂坏损

  据知情人透露,2008年12月2日,当时他拍下照片,可以看到这根石柱深深地埋在黄土中,周围环绕的水塘使它形成了一座小小的孤岛。

  当时旁边的厂区还没有建设好,大量的民工处于高强度的施工状态中。照片的拍摄时间为中午11点31分,恰恰是民工中午的休息时间,他们通过竹板跨到这个小小的孤岛上瞻仰石柱。

  知情人说,巨大的莲花纹柱盖和优雅的石柱纹理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当时拍一张正面的照片都很难,因为无法达到有效的对焦距离,他只拍了正面的细节图。当时,他对南朝石柱的研究刚成系统,不久就写出了对于宋墅石刻的研究专文。至于对它的处境,他尚没有产生高度的警惕。

  而前段时间,看到水塘加深了,积水水面也变大了。更糟糕的是,石柱完全淹没在泥水中,而无法自拔。仔细观察柱子的肌理,其病态是显而易见的,被黄土侵蚀剥落的痕迹很重,与5年前的照片相比,其外廓线甚至是不平直的,到处是触目惊心的凹凸不平。

  局部的霉损烂坏也很严重,到处可见霉点和黑斑。然而更可怕的是,柱面上产生了几道深深的裂纹,这是5年前照片上没有的。可以想象,如果再这么摆放下去,迎接这根石柱的命运只有一个,彻底倒伏在泥水中,外表纹饰大面积地酥解殆尽。

  另一根石柱已经不知去向

  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这里就是专业人士所说的宋墅失考墓石刻,原来所在的位置是“江宁区淳化宋墅村”,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厂房用地。

  按照资料的记载,宋墅失考墓石刻仅存两根石柱,两石柱东西向对列,西边的石柱高3.6米,柱围1.58米,较为完整。柱身扁圆稍方,有隐陷直刳棱纹24道,柱额上文字漫漶不清,柱额下的一圈绳辫纹和一圈龙纹清晰可辨。柱头上有一覆莲状圈盖。圈盖上应该有一尊小辟邪,但早已丢失。

  东边的石柱仅存柱座,与西神道石柱间距二三十米,上圆下方,边长1.08米,高0.5米。从这两尊石柱的造型,早已经有专家判断它们是南朝陵墓神道石刻的组成部分,是南朝石刻的重要一种——望柱。早在1988年,宋墅失考墓石刻就被国务院宣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陵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西边石柱上的绳辫纹、龙纹还能够认出来,但东边石柱的柱座却无法找到。

  记者又询问了多位文物爱好者,他们在不同的时间来过这里,但没有一人见过东石柱的柱座。这个柱座是否已经丢失,成了一谜团。

  文物部门称正研究保护方案

  江苏教育学院的南朝石刻学者宋镇昊博士对宋墅失考墓石刻的状况也感到担忧。他说,江宁境内留存多处南朝石刻,宋墅失考墓石刻附近,就有侯村失考墓石刻与耿岗失考墓石刻,这两处保护状况都还不错,前者周围建起了通风良好的保护亭,后者则用水泥固定在土坡上,观赏性有所提高。相比之下,宋墅失考墓石刻的待遇有点“寒碜”。

  “我曾写过专文论述过南朝石柱上的露髻力士图案。这种可爱的图案不仅能很好地反映早期美术史的变化,而且是中国早期民间多神崇拜的珍贵史料。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带有这一图案的南朝石柱仅有四处:其中就有宋墅村失名墓的石柱!”

  宋镇昊说,如果再不保护好宋墅失考墓石刻,仍然漠视这个1500多岁文物的艰难处境的话,人们失去的将不仅是一桩文物,而且是一件伟大的艺术珍品。“我们也许会再也看不到那曼妙的纹饰和曲线,以及可爱的力士形象,这将是学者和关心南京文物的市民心中极大的痛楚!”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联系了江宁区文化广电局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他说,前段时间,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来南京对江宁石刻做过研究,正在制定保护方案,一旦方案确定下来,保护工作也将启动。

  侯村失考墓石刻与耿岗失考墓石刻,目前是有保护亭,但在实际保护中,效果并不理想,这一次保护方案确定下来后,将有可能一同改进。(记者 于峰 王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