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开启“零下模式”湿巾轻易结冰 今起气温回升

2013年11月28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南二环桥下,几名流浪者用塑料袋做燃料,点炉子取暖。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昨日,一名女士“全副武装”在寒风中骑着车。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三环,树叶在空中飞舞。当天最低气温仅为-4.1℃,达到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4.1℃,昨天早晨,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达到北京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

  为应对降温,昨天,全市供热管网大网和热力站全面提高出水温度,尖峰锅炉共开启16座,占全部30座尖峰锅炉的一半以上。专家预计,北风今天还将持续,但是气温会缓慢回升。

  “北风那个吹”是这两天的京城印象,街上的行人大多全副武装,只露出一双眼睛。“我都被吹成冰雕了”,网友们纷纷调侃。

  昨天一早,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气象台表示,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白天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伴随北风而来的还有气温大跳水,前天最高气温还有7℃,昨天的最高气温卡在了冰点0℃,山区最低气温更是降至-10℃,这也是今年入冬以来降温幅度最大的一次。昨天上午,在龙潭西湖公园,有市民掏出湿巾擦手,十分钟后,湿巾就结上了一层薄冰。

  不仅是北京,这次寒潮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从降温幅度来看,这次寒潮过程的降温不算是特别剧烈,但因为最近冷空气接踵而至,导致基础温度较低。

  市气象局昨天表示,由于风大,体感温度更低。例如气温为0℃,当风速是2至3米/秒时,气温相当于-2℃至-3℃。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这股冷空气在京城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弱,虽然仍有三四级北风,但今天北京最高气温有6℃,明天预计能升至12℃。近期虽然还有冷空气光顾京城,但是降温幅度都不会很大。(记者 邓琦)

  ■ 保障

  又添6座尖峰锅炉“保温”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家住朝阳区柏林爱乐小区的刘小姐昨天发现,晚上家里都有20℃了。

  全市暖气昨天普遍升温,北京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布于各个小区的热力站实行自动化监测,随时根据气温的变化,调节出水的温度。

  以热力集团方庄芳群园3号热力站为例,这里的出水温度从原来的45℃调到了50℃。这个辐射周边7.8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热力站,从前天开始陆续调温。

  “调温后不出一个小时,用户家中暖气就有反应了,你瞧这二次回水的温度慢慢上来了吧。”工作人员说,“现在二次回水的温度在38℃左右,这还得再升,到了42℃左右,暖气就烫手了。”

  据悉,按照本市规定,日平均温度5℃到-9℃都有供热预案,温度一旦有所下降,锅炉出水温度都会相应提高,如果遇到极端天气,会适当增加热源,以确保居民室温不降。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表示,供热办和市气象部门之间随时有紧急联系,一旦未来几天气温可能突然降低,都会提前向各个供热单位发出预警。

  昨天,各大供热厂在热力集团的要求下增温,提高热能的输配。热力集团在前天开启10座尖峰锅炉的基础上,昨天又开启6座,开启的尖峰锅炉数量占全部30座尖峰锅炉的一半以上。

  热力集团表示,昨天还对个别不达标的居民住户进行入户测温。

  ■ 处罚

  鲁能等企业“顶风”作业被查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鲁能集团、中建三局等企业因违反不得在四级风以上天气土方作业等规定,被立案查处。

  26日晚11时许,市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发现,在四惠桥西北角的一个施工现场,近20万方的土方未苫盖,经大风一吹,现场尘土飞扬。另外,施工现场内外,有4辆渣土车无牌照或牌照污损。

  除现场责令工地整改外,该项目建设单位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土方运输单位北京开拓运输有限公司被城管执法人员当场立案查处,最高可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市城管执法局还将相关案件移送住建部门,对工地进行停工整顿,对企业及项目负责人资质予以扣分。

  ■ 事故

  24小时发生火灾30起

  由于大风降温,全市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导致火灾事故频发。据统计,26日8时至27日8时,119指挥中心接到火灾类警情30起,属于高位运行。其中垃圾及废弃物9起,住宅8起,交通工具6起,厂房、原野各2起,农副业场所、建筑工地、电火各1起。

  ■ 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1、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定期清理老人居室的可燃杂物,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

  2、将打火机、火柴等引火源放在隐蔽的地方,防止小孩点火引燃家中可燃物。

  3、使用电褥子取暖时,不要折叠。电热毯不宜长时间使用,电热毯脏了,不可直接用水清洗。

  4、用电热取暖器取暖,不得直接放在木质桌椅上和地板上。取暖器上不能晾衣服。

  5、居民家中要配备小型家用灭火器、手电、逃生绳等应急工具,学习基本的自救逃生常识。  (记者饶沛)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