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定假日方案征民意首日 超五成人支持两黄金周

2013年11月28日 1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起,全国假日办开始针对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方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截至昨日18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等网站上统计发现,超过半数的公众支持方案三,即与现行假日制度最接近的方案,保留春节、十一两个黄金周不变,仅对其他小长假的调休方式进行调整。

  网友更中意保留7天国庆长假

  此次征求意见的三套调休方案都没有改变全年11天法定节假日的总量。三套方案均保留了调休后形成的春节7天长假,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庆长假的去留方面,三套方案都建议国庆放假3天,但方案一建议只放3天,不调休,方案二建议在3天法定假日基础上调借相邻周末形成5天长假,方案三则建议国庆仍保留7天长假。

  根据统计数据,公众似乎对方案三更为中意。截至昨日18时左右,除新华网未实时公布投票结果外,人民网、凤凰网、新浪、腾讯、网易、搜狐等6家网站共有240余万公众进行了投票,半数以上的公众选择了方案三,选择方案二的人数最少。其中,方案三支持率最高的来自腾讯网,占投票数的68.50%,投票者的年龄大多集中在20到60岁,并以20-40岁者居多。从公众的选择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保留7天国庆长假的愿望仍较高。对于不调休的方案一,部分公众表示了支持。从目前看,国庆节假期日期少、其他假期需要挪动周末拼假的方案二,公众支持人数最少。

  专家赞同不挪用双休日调休

  北青报记者发现,大多数研究假日制度的专家更倾向于方案一和方案二,因为方案一里的假期不用调来调去,不会打乱人们生活的正常安排,可以节约单位管理成本。方案二增加了一个小长假,方便人们一年中安排一次较远距离的出行,且只要调借一边的周六日,对人们生活影响较小。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认为,相对而言方案一比较合理,除了春节调休保证长假之外,其余假期均不再调休,避免了以前为了拼假而调休,牺牲正常休息日的情况。方案二和方案三仍频繁挪用双休日,且关于小长假的安排实在太过复杂,这样只会把民众的工作、出游安排搅得更乱。蔡继明称,法定节假日就应该原则上不调休,该放哪天是哪天。

  恢复五一黄金周呼声高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公众对第三个方案的支持率高,是可以预见到的,反映了人们对长假的迫切需求。目前来看,三个方案既没有满足公众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也没有取消“鸡肋”小长假,所以都不算太理想。但在法定假日总数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相比较而言,还是第三种方案更符合老百姓的需求,因为不管是不是要挪用假期,首先都得保证百姓有长假。

  同样,北京大学知名教授吴必虎也表示对三个方案都不支持,因为三个方案都没有增加假期总数,缺少改革力度。他建议国家假期总数增到13天,恢复五一黄金周,形成三个7天长假。

  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不少网友也表示赞同,人民网强国论坛里有网友表示:“恢复五一长假,这样每年有至少三个七天长假,老百姓不容易啊。”(记者 赵婷婷)

  相关新闻

  预测春节假期不变 旅行社热推春节产品

  此次征求意见的三套方案中,都保留了现行的春节7天长假制度。“看来不论怎么调整,春节假期应该不会变。”受到“激励”的旅行社开始纷纷推出春节出境游产品,大胆向公众推销。

  “假日调整的呼声很高,此前一直担心春节假期会有所调整,这样我们的线路也得跟着变。”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透露,旅行社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设计了2014年春节的出境游产品,但考虑到假日方案还没公布,所以一直没有大肆宣传。“现在基本上放心了,三套征求意见的方案都没有减少春节假期的时间,明年春节放假应该没有什么悬念了。”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的公休日为3天,调借相邻的周六、周日形成7天长假。按照这种方式,无论最终采取哪种方案,马年春节都很可能从2014年1月30日到2月5日休息7天,前后两个周六、周日被挪用为工作日。

  “春节出境游面市最早的美国、加拿大等产品已进入预订高峰,价格较平时上涨了2000元至3000元不等。”携程旅行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出境游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0%至20%,与平时相比涨幅普遍在20%至30%。

  “长假对于保障民众休息旅游权利非常重要,对旅游市场影响也很大,目前国民已经形成了公共假期特别是黄金周集体旅游的习惯,中国黄金周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旅游盛事。作为旅游企业,我们希望保证长假,应该有包括春节、国庆在内的多个七天长假,十一黄金周不能轻易取消。”携程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三个方案对春节市场影响不大,但如果元旦只放假一天,预计会对很多已有旅游安排的市民产生影响。(记者 赵婷婷)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