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暖气缴费率不达标 大冷天遭供热单位停暖

2013年11月28日 14:26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物业:无论如何先把暖供上,剩下的问题再慢慢解决

  ■律师:个别人没交费,物业、供热企业就停暖算违约

  “位于红旗大街与工农路交口附近的开达小区暖气被停了,据说是因为三分之一的业主没有交暖气费。”、“碧水庭院跟开达小区用着一个热交换站,我们也跟着受牵连。”、“我是天苑小区G区业主,14号下午暖气热了一下,到现在一直冰凉,听说是因为个别人没交取暖费的过。”……

  这几天,不断有小区业主打来热线反映被停暖,原因是个别人没有交取暖费。有人不交取暖费,难道全楼、甚至全小区业主就要遭遇“连坐”?

  事件一:开达小区

  俩小区的交费业主,一个遭连坐一个受牵连

  开达小区位于红旗大街与工农路交口附近,是一个十年以上的老小区。业主张先生说,26日,物业在小区内贴出一张通知,告知业主因为小区内有三分之一的业主没有缴纳取暖费,因此热力公司将停止供暖。

  “通知贴出没多久,到了晚上,就感觉暖气不热乎了,急得我们不行。”张先生说。第二天他找到物业,物业只说是热力公司关的气,因为缴费率没达标。

  据张先生介绍,在供暖期到来之前,物业就在每个单元门前贴出过通知,大致内容是,若有一户不交取暖费,将影响供暖。他认为,如果因为有人不交费就把所有住户的暖气停掉,对于交了费的业主来说,如此遭遇“连坐”太不公平!

  开达小区的暖气被停,与其共用着一个热交换站的碧水庭院小区也遭遇牵连。业主王女士说,26日上午,暖气突然开始变温,到下午两三点,就只有一丝余温,她去开达小区物业询问,得到的答复也是因为取暖费收取率不齐。

  部门回应:2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开达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暖气是热力公司停的,与物业无关,因为整个小区的取暖费收取率并没有达到热力公司要求的85%。说起一些业主不交费的原因,她称,去年小区是由另一家供热企业供热,但当时停气好几天,也没有退费,引发业主不满,去年遗留的这一问题,导致今年收费率不齐。

  这位负责人表示,物业暂时先从物业费中支取出一笔费用,填补未缴纳取暖费的空缺,“天气越来越冷,无论如何先把暖供上,剩下的问题再慢慢解决。”她无奈地说。

  事件二:天苑小区

  单元没暖气,业主被迫搬家

  天苑小区G区9号楼三单元的周女士最近搬家了,理由颇为无奈,因为他们单元至今没有供暖,担心孩子挨冻,她无奈像大雁一样,今冬只得向亲戚家“迁徙”:“太可气了,凭什么别人家不交取暖费,让我家跟着受牵连,这也太不公平!”

  周女士说,她入住小区有十来年了,还是第一次遭遇整个单元不供暖的情况。今年11月11日,供暖期来临前,她到北城供热公司设在小区内的收费处缴费。“收费员听说我是G区9号楼三单元的业主,直说你可以不用交费,因为你们单元有些人拖欠了去年的取暖费,如果这些人不交费,你交了也白交。”周女士一听感觉“心凉了”。

  他们9号楼是个多层住宅楼,6层高,暖气都是串联的,可她既不是楼长,也不是居委会人员,怎么动员其他人主动缴费呢?她家从未拖欠过取暖费,为了能顺利用上暖气,她还是主动交纳了今冬的取暖费。

  然而,自11月15日至今,她家暖气都冰冰凉。她再次找到收费处,工作人员说,他们单元1至4楼有不少业主都未补缴拖欠的取暖费,无法为其供暖,只能为周女士退款。

  “我们去找小区物业,物业说让单元自己联系解决。办事处让找小区收费处,到现在都没人管。我们该怎么办?”周女士不想过着在外漂泊的生活。昨日,记者采访时,9号楼业主刘女士告诉记者,三单元确实有几户拖欠着往年的取暖费,理由就是“暖气不热”。

  “暖气不热,可以申请退费,可拖欠取暖费,也不太合适,让其他户跟着受罪。”刘女士也希望这些业主能主动缴费。

  部门回应:27日,记者拨打了北城供热公司设在小区收费处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听闻是记者采访,“你找我们北城供热公司吧,要写书面采访材料,我们才接受采访。”对于此次“连坐”事件,他表示不便回答。

  供热答复

  那么,个别户不缴费,其他居民跟着“挨冻”,这种行为合适吗?昨日,记者就此事拨打了市供热中心投诉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不合理,建议业主联系辖区办事处,来协调解决此事。

  律师说法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律师:业主缴纳了取暖费,就相当于已经确定了供暖合同关系,如果因为个别人未交取暖费,物业、供热企业就将暖气断掉,这对于交过取暖费的业主来说并不公平,属于违约行为。业主在遇到这类情况后,可向相关监督部门、供热中心进行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