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州保安徒手接跳楼者 专家:“最美”浪潮需长效

2013年11月28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1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祝晓艳 吴佳蔚)当浙江湖州51岁保安李迎福徒手接住轻生女子而致高位截瘫,正是他第一天上岗当保安。至今,这个满腔正义和勇气的中年汉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世人不禁惋惜,李迎福少了些吴菊萍的幸运,但作为中国又一名“草根英雄”代表,李迎福再次用行动激发了人们对“最美”的无限敬意。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高速交警”吴连表,再到“最美教师”陈斌强、“最美女孩”叶霄雯,在被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誉为“道德高地”的浙江,近年来出现了一批影响全国、感动全社会的“最美人物”。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推进现代化浙江建设,不仅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道德力量,让更多的“最美”出现在浙江,把各种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积累成大的气候,让一个个最美的“盆景”变成一道最美的“风景”。

  “最美保安”彰显草根精神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

  11月18日,浙江湖州市星汇半岛小区,51岁的李迎福换上一身制服,当天是他正式成为该小区保安的第一天。中午12点左右,小区内一名保安在巡逻时突然听到哭声,抬头一看,发现一名情绪激动的年轻女子坐在窗台边,头和腿已经伸到外面,随时要跳下。危急中,李迎福和另一位保安呼省伟冲上去准备救人。“除了报警外我们不停地朝女子喊话,劝她不要跳。”目睹了事件全过程的星汇半岛物业管理负责人姜经理告诉记者,当时共有8个保安和工作人员在现场救援。“两人跑到了7楼,准备进入女子房间营救。其他几名保安,有的匆忙地去寻找棉被垫到地上,有的则在现场维持秩序,以免伤到无辜群众。但事情发生得太快了,女子掉下来时砸到了李迎福的头部和右肩,他当场倒地,鼻子和额头都出血,失去知觉。呼省伟所幸没受重伤。”很快,李迎福和轻生女子被送往附近医院。据了解,女子已无生命危险,而李迎福却没这么幸运。医院ICU主任表示,李迎福脊髓休克,颈脊椎损伤,颈、胸等多处棘突骨折,胸部以下无知觉,目前高位截瘫,将无法痊愈,“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还不能确定。”

  吴菊萍:“草根英雄”也需自我保护

  保安李迎福伸手救人的消息传开后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不少民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送去祝福。“他的行为平凡,但是可敬。”采访中,一同参与救援的保安队长许拥军几度哽咽落泪。事后,李迎福的同事、家乡亲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组织也陆陆续续赶到医院送来温暖。一些爱心人士甚至从外地驱车赶来湖州,为李迎福捐款捐物,以表达自己的爱心。网友们纷纷为其遭遇表示同情,呼吁政府、医院和社会各界能够长期给予他帮助。然而在集体主义语境下,社会舆论一度热衷制造“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李迎福也不例外,见义勇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对见义勇为的认识,不能脱离理性评判的范畴。对于这一点,“最美妈妈”吴菊萍感触颇深。她认为,李迎福肯定是做了好事,但是结果却是惨痛的。“救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对自己的生命也要负责,用更好的方式保护好自己又能救到别人。”吴菊萍说。有学者曾用实验证明,一个重1千克的花盆从10楼坠下的瞬间冲击力的杀伤力堪比枪击。与李迎福相比,吴菊萍的幸运在于她所接住的只是一名两岁幼童。据专业人士估算,李迎福接住一个从7楼坠下的体重90斤的成年女子,相当于超过一吨的重物砸在身上。放之过去,跳楼者意外砸死路人的案例亦屡见不鲜。因此,吴菊萍建议广大民众,可适当接受一些意外事故应对、救急的技能培训。“比如从小就开始学习如何逃生如何更好救助等,现在学校也有对小孩地震救火、溺水救助常识的普及,不然意外发生时候会反应不过来。”。她反复向记者强调,救人也需注意安全,“如果大家救人都是这样的结果,那么今后很少有人愿意见义勇为了。”

  一些网友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小E认为,“危难时刻显身手”本是一种美德。舍身救人的精神可嘉,但是“舍己救人”的方法应该得当。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媒体在宣扬那些“舍己救人”英雄事迹的同时应该保持一定冷静和理性,救人还是讲究方式方法。”

  浙江社科院社会学专家王平表示,我们在宣扬最美现象的同时,也要提倡科学救人的方法。“光从接人角度来说,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一些灾难预防机构研究下,如何更好方式救人,怎么运用我们身边可用物品提高我们救人的效率,避免自身伤害。”王平说,“儿童安全预防知识很重要,教育体系里对这块还不是很重视,媒体学校都有义务做这事情,包括如何安全救人。这里就涉及潜在风险的安全预防机制。”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马良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救人是本能反应,不可能在瞬间讲究方式方法。“我们在倡导道德典范时更要完善后续保障机制。”他认为,现在最需要关心“两头”,包括对有自杀行为人如何提早干预以及对救人者的一系列后续保障工作。”

  专家称“最美”现象非偶然公民道德建设需长效机制

  如果说,此前杭州女工吴菊萍托起妞妞的壮举被视为一朵“最美”之花的话,今天,“最美”之花已蔚然成为一片万紫千红的花海。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直言,“最美”现象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社会发展及公民道德提升的表现。有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在物质生活的改善达到一定程度以后,人们追求幸福的焦点更多地转向精神层面。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表示,“通过不断发现、传颂‘平民英雄’,表彰、践行’凡人善举’,推动浙江大地道德风尚整体提升,汇聚成蔚为壮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浙江最美风景’。”近年来,浙江持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造“道德高地”,“务实、守信、崇学、向善”成为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浙江省公民道德养成计划”、“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全民阅读”、志愿者服务、“礼让斑马线”……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表示,“最美”现象的出现,体现了国家精神文明建设良性发展的好态势,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好契机。为了使这种“好态势”“好契机”持续不断地延伸下去,需要尽快建立一种“发现英雄、宣传英雄、关爱英雄”、确保“最美”精神常态化的保障措施和长效机制,推动宣传“最美英雄”活动常态化,不能“一阵风”吹过就算完了。

  湖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关键。

  该负责人还指出,除了要坚持典型示范与有效监督相结合,形成导向性外。坚持集中评选表彰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才能体现持久性。(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