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启人体基础数据调查 将历时5年更新国人尺寸

2013年11月28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座椅要多高坐着才舒服?药盒上的字体多大看着才清晰?服装鞋帽的尺码号型该如何确定?电脑键盘又该怎样设计,手指触觉才更灵敏舒适?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都有赖于人类工效学基础数据的采集分析。

  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实施的“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于昨日宣布启动。这是继1986年开展第一次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以来,我国再次对人体基础数据启动调查,预计历时5年完成。

  时隔27年,为什么要再次测量人体尺寸?这些数据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

  现状

  成人服装版型国标

  仍按27年前的尺寸

  买西裤不是腰小就是裤腿长;坐进合资汽车,不是感觉车顶矮就是方向盘太低……这些困惑其实都来自人体基础数据的准确测量。

  “产品只有考虑‘人’的各种生理特点才能真正满足‘人’的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赵朝义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身材体型发生变化,消费观念也在变化,产品的使用上不仅要“用”还要“好用”,更加注重人的安全、健康、舒适,企业也更加注重产品的“宜人性”。

  “只有用中国人的数据,才能设计和生产出适合中国人的产品。”赵朝义说,比如亚洲人的头型圆,欧洲人头型扁,如果根据欧洲人的头模设计帽子、眼镜等产品,效果会大打折扣;再比如,中国男性的臂长和德国人能相差六七厘米,躯干长能相差八九厘米,因此我国男性在驾驶欧洲车时,会感觉“不合适,不是方向盘离得远,就是脚踏不上离合器。”而且西方人普遍身高腿长,座椅离方向盘远,因此一些进口车不适合中国人驾驶。

  在赵朝义等研究人员看来,“先进技术可以引进,工效学基础数据不应直接引用外国数据”,我国的服装号型、驾驶室布置、家具设计等都应采用中国人体尺寸数据,操控器的设计应依据中国人的力学数据,交通标识与显示器的设计应适应中国人的视觉特性。

  另据了解,目前我国产品设计师的基本依据,大多还是1986年我国第一次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的数据。以服装为例,目前国内参照的服装版型标准还是1992年颁布的GB1335-1991《服装号型》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根据1986年我国首次测量的人体基础数据制定的,由于测量数据是20多年前的,准确性大打折扣。

  “2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关于国人人体基础数据却没有实时更新,而这20多年又是中国人体尺寸变化较大的几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欣告诉记者,2009年曾采集了3000份中国成年人三维人体尺寸,发现中国人尤其是35岁以上人群明显变胖,成年男子身高增加2厘米、腰围增加5厘米。“这就是为什么有些身高175厘米的男士购买180厘米的衣服似乎更合身一些,因为有的服装尺码标准参考的还是20多年前的人体尺寸数据。”

  测量

  一个被试者需测200多项

  新增视觉听觉触觉等项目

  据了解,此次数据采集和调查,以18至75岁的中国成年人为对象,将全国区域划分为6个区域,每个区域内抽取2至3个测量点,测量和调查2万多个样本(人)。

  每个被试者都将被采集和测量包括人体形状、人体力学、视觉、听觉、指端触觉等200多项人体工效学基础数据,预计2018年5月底完成。

  除了人体尺寸参数从74项增加到160多项外,还将测量人体肌肉力量、视觉敏感度、声音敏感度、指端触觉等新项目。甚至还新增了腹厚的测量,这将为椅子和沙发的设计者提供更细致的数据。

  “20多年来,人体工效学基础参数的测量手段也先进多了。1986年的调查基本上一把尺子就能完成,这次将采取三维人体扫描等国际最新技术,测量更简单、更准确。”赵朝义研究员说。据他介绍,被试者穿上紧身测量服,在骨节点等处贴上标记点,配合测量人员口令做几个动作,不到20秒,人体三维扫描图像就能提取完成。“这种光学扫描没有辐射,而且一定保证隐私。”

  目标

  产品和公共设施更加合身

  皮带打眼位置都会有调整

  新一轮成年人工效学基础数据出来后,一些产品和公共设施的设计将更加人性化。比如身高、腿长数据将应用到汽车座椅设计上,手指长短、粗细数据应用到冰箱把手上,肘高、小腿数据等应用到地铁扶手、座椅上。根据身高、臂长特征,地铁刷票机要符合正常人的高度,地铁上的拉手要符合成年人够得着的高度,根据中国人的视觉特性,交通标识与显示器的设计也会更适合中国人的习惯。比如,一些紧急指示牌必须摆在显眼的位置等等。

  “企业的感触会更深。”赵朝义给记者举例说,一家眼镜企业就是因为参考的头型数据滞后,生产的眼镜不适合头脸的舒适度,结果造成货品严重积压。还有,在国内购买西裤,尽管是相同的尺码,但不同品牌的西裤在尺寸上可能差别很大,这就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尺码标准,各个服装厂只能按自己的经验对服装尺寸进行修改。

  据副研究员张欣透露,一些家电龙头企业、汽车研制机构已主动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咨询相关数据,对冰箱把手设计、洗衣机筒心高度、操控器的力度等设计进行调整。

  “我们的调查数据,会告诉产品设计者中国人某项指标分布特点,告诉设计师什么尺寸适合最多的中国人。”张欣说,“比如,企业知道成年男子的腰围增加了,皮带打眼的位置就会变化,衬衫的胸围和腰围的比例也会发生变化;同样,西裤在设计时,在腰围和臀围的尺码设计上也会更为合理,消费者买到合适产品的几率就会增加。”

  规划

  将开放国人“版型”数据库

  细到“女性开冰箱门力度”

  “人体工学电脑椅”、“人体工学键盘架”……研究人员发现,目前“人工效学”正成为商家的新卖点。在淘宝网声称符合“人体工学”或“人体工程学”的商品就有49259件,涉及家具、玩具、床上用品、数码产品、汽车用品、电器、服装鞋帽、健身用品等。

  “以此次调查数据为基础,还会设计一些工效学标准,希望能对市场上标榜‘符合人体工学标准’的产品起到规范作用”,赵朝义说,市场上有很多标榜符合人体力学、人体工学概念的沙发、汽车座椅、儿童书包等,但质量和功效参差不齐,有了标准之后,市场规范就有了依据。

  据了解,国外都是5到10年就补充修订一次人体工效学基础数据。相比较而言,我国20多年后才进行第二次人体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相关机制还不够完善。

  因此,我国目前已开始构建工效学基础参数指标体系,筹建我国的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网,确保能在更短的周期内、定期更新属于我们自己的人体基础数据,为中国人提供更多度身定做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

  据赵朝义介绍,数据库建设完成后,将采用有偿使用的办法对企业或是个人使用者开放。届时,只要输入地区、年龄、性别等基本特征,数据库就会提供涵盖这些特征的中国人的基础数据,甚至细致到“女性在打开冰箱门需要使用的力量参数”。

  解词

  人类工效学基础参数

  人类工效学基础参数主要包括人体形态、力学和感知(视、听、触等)等各类与产品和环境设计相关的人体特性数据。

  这些数据包括身高、臂长、腰围等人体形态参数,关节活动度、握力、拉力等人体力量参数,视距、视敏度、视野等视觉工效学参数,等等。

  人类工效学基础参数项目,将为产品和环境的人性化设计提供科学数据的支持。

  本报记者 杨滨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