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供暖期连续多个好天气

2013年11月28日 15: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美丽的民心河畔。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自11月15日进入采暖季以来,我市已出现了3个二级天。主要污染物之一的PM2.5,近三天也一直保持较低数值。其中,11月25日为46微克/立方米,26日为96微克/立方米,27日从凌晨1:00开始,PM2.5数值一直低于35微克/立方米,达到一级优标准,最低值出现在昨日13:00,数值为9微克/立方米。

  “这几天天气特别通透。”连日来,省会市民真切感受到省会空气质量的变化。在好天气的陪伴下,市民们有的在公园玩耍,有的在街头散步,喜悦和惬意,洋溢在他们一张张真实的笑脸上。

  良好天气的出现,尽管有强冷空气影响,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原因,但也与我市近两年尤其是入冬以来采取的强力治污措施分不开。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超常的认识、超常的举措、超常的责任、超常的氛围,做壮士断腕,铁腕治污,扎实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让群众过“绿色暖冬”

  随着天气渐冷,我市已全面进入供暖期。此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冬明春全市将净削减煤炭600万吨以上。在压煤的大背景下,省会保质供热和环保达标能否兼得?

  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加快环保供热改造,缓解煤炭消费增加的压力。日前,记者从东方热电集团了解到,金马站“煤改气”工程,供热面积涉及金马、石门等小区1万余户。由于以清洁的天然气为燃料,与燃煤供热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燃煤25000余吨,减少烟尘排放120余吨、二氧化硫排放440余吨。在加快“煤改气”供热的同时,今年我市还首次启用污水源热泵供暖方式,利用炼油厂工业余热解决高新区南部居民采暖问题。

  另外,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和部署,截至目前,我市已关停热电一厂和3家钢铁企业的6座高炉,59家钙镁企业停产整顿,陶瓷、化肥、焦化等企业限产20%-50%。按照减煤计划,10月15日至11月27日,涉及的的减煤企业,共减煤6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耗煤量下降14%,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00吨、氮氧化物排放4000吨、烟(粉)尘排放3500吨。推广优质低硫煤60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万吨。市区287家饭店燃煤大灶改烧清洁能源,52个城郊村3.4万户完成改烧型煤和更换液化气炉灶工作。同时,完成钢铁企业2台260万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6家水泥企业10条2000吨/日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工程,15台火电燃煤机组除尘改造工程,通过重点行业治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7万吨、烟(粉)尘排放8000吨。

  不合格车辆不准上路

  11月26日上午,驾驶黑色桑塔纳轿车的李先生行驶到市机动车排气检测站,由于没有进行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张贴黄绿标志,被正在进行执法的交警现场处罚并要求限期整改。而接下来尾气检测是否合格,关系到李先生这辆车是否能够继续上路。

  检测开始,仪器上的数字不断发生变化,最后,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李先生的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一氧化氮等数值。经过认真细致地检测,李先生的车达到了排放标准。知道结果后,他长长地舒了口气。

  为有效防止和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全市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三大举措之一就是控车。主要内容包括查处黑烟车、提前淘汰老旧高污染黄标车、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予核发安全检测合格标,禁止上路行驶。

  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黄标车22632辆,行政部门带头,率先淘汰全部3395辆公务用黄标车。城管系统228辆环卫黄标车淘汰90辆,公交公司791辆客运黄标车淘汰128辆,其余年底前完成。通过黄标车治理,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1.1万吨左右。同时,完成全市920台渣土车尾气检测,对尾气达标车辆进行密闭改装,发放了通行证。

  大街小巷要“洗脸”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道路扬尘少了许多。行走在市区一些主次街道上,我们总能看到环卫湿扫车和洒水车的身影,使路面保持潮湿,从而抑制了道路扬尘。“这几天我看到开过西二环的工程车干净了不少,以前这条路上工程车开过我家门前,声音响不说,还经常飘起一阵土,好一会儿才散。”家住时光公园附近的冯阿姨说。

  “降尘,是近期我市治污的又一项措施,一方面是推行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采取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作业。主干道每3天冲洗1次,每天洒水3次以上;次干道每5天冲洗1次,每天洒水3次;小街巷每10天冲洗1次;二环内所有可机扫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作业。另一方面是除运输车辆要”洗澡“外,全市592个建筑工地也要通过一定比例硬化率来确保尘土不飞扬,同时做到视频监控、场地要围挡、堆放垃圾要遮掩,不达标的一律关闭;开展露天矿山、砂场关停整治工作,已治理无组织排放面积2938万平米。目前全市治理约减少扬尘1750吨。”市大气办一位负责同志表示。

  日前,记者来到桥西区一些复工的工地,看不到大面积的尘土地面和随意堆放的建筑杂物,取而代之的是混凝土路面和草坪绿植,进出工程车一律清洗,整个场地整洁而有序。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未达标之前,工地降尘措施确实没有做到位,周边百姓对此怨声载道,而如今工地扬尘没了,环境改善了,百姓拍手称赞。

  我市在抑尘方面成效显著。全市592个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施工十项标准》全部进行了扬尘综合整治,920辆渣土车全部完成尾气检测和密闭改装等治理达标工作。开展了“洗路降尘”道路集中冲洗活动,全市共对422条道路实施清扫、洒水等降尘作业,保洁面积达到1.3亿平方米。开展了露天矿山、砂场关停整治工作,全市146家露天矿山、“三河一沟”区域内31家采砂场,重点治理无组织排放面积达到2938万平方米。这些组合式的综合治理,约减少扬尘1750吨。

  污染企业交出减排“成绩单”

  在减排方面,企业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据市大气办提供的数字,目前已完成钢铁企业2台260万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6家水泥企业10条2000吨/日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工程,2家火电企业脱硝工程,15台火电燃煤机组除尘设施改造工程。全部关停平山县、灵寿县、鹿泉市境内的水泥磨机企业;全面取缔行唐县、灵寿县境内的无证无照云母等小建材企业。通过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7万吨、烟(粉)尘排放8000吨。

  迁企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威远生化公司已完成搬迁,润泰纺织印染公司已完成关闭,南车集团、常山集团等7家企业已经启动了搬迁工作。

  而在油气回收治理方面,13座储油库油气已完成5座回收改造,769家加油站已完成603家,77辆油罐车已完成66辆,剩余任务年底完成。

  11月24日,经国家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省会秸秆焚烧火点个数为零,成为我省11个地市唯一没有发生秸秆焚烧着火点的地区。秸秆禁烧零发生,也是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中取得的一个显著成绩。□本报记者 翟相哲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